沂山拾梦

春日梦想

<h3> 沂山拾梦<br> <br> 口  李修春<br><br> 2023年4月20日,老家沙沟的几位好友相约户外游,一家人在一个群内咋咋呼呼商量去沂山,却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一是从政的路某友有个会议不可推辞,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动力不足,没有女士同行,一群大老爷们咋呼了半天不了了之,正应了路某友开玩笑时常挂在嘴上的两个字——“才流”!<br>  虽然没有去成,但却有割不断的沂山情怀,比如几十年前把女孩裤子刮破的故事,十几年前写稿子出现差错的故事,等等,突然间历历在目。<br><br><br><br><br></h3> <h3>  沂山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和临沂市沂水县交界处。以前去过几次。<br>  最近几年经常骑电动车从沙沟镇霹雳石村进入沂山的一小部分区域,这个村的村北有个大山沟直冲沂山,大约几公里。山沟内怪石嶙峋,犬牙交错,清澈的泉水终年不断,畅行其中心旷神怡。本文图片就是在这条山沟里拍摄的。这只是冰山一角,虽然没有拍到歪头崮、百丈崖、玉皇顶、探海石,却也能窥见秀美沂山诱人的景色。<br>  </h3> <h3>  第一次去游玩沂山是大约43年前,那时刚刚买了辆自行车,和我本家哥哥李修国相约结伴骑行前往,好歹来回不远,十公里左右的路程。沂山每年阴历4月初8 庙会,很是热闹。一大早,老人给我准备好煎饼,并给我口袋里装上3元钱,从邻村上流庄一路向北,过一个山村从小路登山,爬到半山腰时,顿时烟波飘渺,云雾缭绕,如同仙境。行至山顶,云开雾散,狮子崮、歪头崮、玉皇顶雄伟壮观,尽收眼底,心情豁然开朗。这是我自小到大从未有过的体验。<br>  </h3> <h3>  大约2008年,我和淄博日报社几个同事一起又来到沂山,时任沂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张孝友全程接待陪同参观游玩,并一路侃侃讲解。这时的沂山正在全面整修准备创建国家级5A风景区,包括东边大门入口处也在刚刚修建。再游沂山,她依然秀丽雄伟,郁郁葱葱,恢弘磅礴。张孝友惟妙惟肖的讲解,让我对沂山有了更深的了解,她的美丽迷人,不仅仅是外在的景色之美,还包含着许许多多厚重的文化底蕴。这次游沂山,淄博日报正好有个栏目“埠外写真”栏目,我回到报社后便整理稿件编辑上版,哪承想一时疏忽出现一个天大的笑话。采访时得知整个沂山景区面积大约60平方公里,而我却写成了60万平方公里,多了个“万”字,一字之差千壤之别。有人说报纸没人看,简直胡说八道,偏偏有认真之人看到了,并把电话打到报社质问,说“整个山东省才多大啊?一个景区60万平方公里?”我首先感谢打来电话的读者,是我的错,我诚实检讨,当然,报社扣点钱罚点款是少不了的。<br>  </h3> <h3>  说起43年前第一次爬沂山也有个小插曲,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终生难忘。和我大哥修国一起游玩向回走时,爬山游玩向回走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徒步行走,我和大哥骑自行车沿着山坡向下飞驰而下,自行车近乎失控状态,加上车技不佳,不慎撞上了前方一位年轻女孩,女孩转了个圈摔倒在地,裤子也挂破个大口子,这下坏了,她的几个同伴也吓傻了,惊慌失措,没想到女孩爬起来说没事没事,正当我和大哥长舒一口气的时候,后边来了一个管闲事的男人却不依不饶,拉住我的自行车不让我走,非要我陪人家裤子,我有错在先,无可奈何,只好乖乖的把口袋里老母亲给我的3元钱掏了出来。老人给我的3元钱,在山上我愣是没舍得花,本想留着零花呢。之后得知这位管闲事的男人是霹雳石村的,叫刘维雪(也许是谐音),他和我村有亲戚,论起来我还要叫他个舅。恨之入骨的我,便找到他亲戚家,呼名道姓一通活掘,把人家骂的一头雾水,我还专门准备了一根磨辊,常常在他来走亲戚的必经之路堵截,幸亏再也没见过,不然真不知做出什么。现在想想可笑之极。<br>  </h3> <h3>  沂山,大海东来第一山,古称“海岱、海岳”,又有东泰山、小泰山之称。早在黄帝大禹划天下为“九州”开始,历史上的五岳、五镇同属镇山。“镇”,并非我们通常理解的镇守之意,而同五岳一样,指山。九州,每州都有一个自己的山,那时泰山是兖州的镇山。到汉代以五为尊,九座镇山中分化出五岳,又增加了西镇吴山,构成了中国五岳、五镇的十大名山,泰山为五岳之尊,而沂山为五镇之首。中国五大镇山之首,东镇庙,则是千年皇家御庙,承载了从隋初到清末历代皇家的祭祀大典。除了十六位皇帝在此留碑碣,还有许多大官和文人墨客的古碑,形成规模宏大的东镇庙碑林。张孝友副主任大约2009年出版了一部针对沂山碑刻的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沂山石刻》,并专程到淄博赠送于我。这部书籍将东镇碑林145幢碑碣(含部分残碑)、200余篇碑文及各处之历代刻石内容集于一书,载其刻石所处位置、尺寸、形状、雕技及行文格式,记述了沂山石刻全貌,可以说文献价值、知识价值、收藏价值极高。和张孝友结缘后,我便把他介绍给了淄博新闻旅行社的经理张光友,之后张广友为景区输送过无数的游客。记得有一次我还专门赠送给张孝友一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还有一个精美的雕龙砚台,这个砚台是淄博名砚 “淄砚 ”,也不知张孝友副主任喜不喜欢。时隔多年,联系方式不断变化,已经没有张孝友的联系方式了,实属遗憾。<br> </h3> <h3>  小时候听老人讲过不少关于沂山的故事,如吕洞宾修炼的吕洞宾洞,摸老鸹的故事,歪头崮的故事等等。有的依稀记得一些,如摸老鸹的故事:有两个人结伴去百丈崖摸老鸹,一人在崖上向下放绳子,一人腰间系绳悬挂向下摸老鸹,绳子来回摩擦眼看要断,崖下之人冷汗直冒大声呼叫:绳快断了!无奈崖高风大,崖上之人听不清楚,听成“我看见了!”崖下之人连连喊叫,崖上还是听不清楚,气急败坏骂开了娘“我槽你niang”,,崖上之人听成了“长尾巴狼!”故事下文不难想象,凶险异常。传说故事而已,但也是民间警示世人不要冒险,以免发生危险。<br> <br>     </h3> <h3>  其实沂山面积有两个县所辖,一是潍坊市的临朐县,一个是临沂市的沂水县,开发的景区是属于临朐县的所辖范围,沂水县所辖部分还是一个处女之地,生态环境原始封闭,听说也有开发之意,但愿不要破坏整体结构,保留原生态,给子孙留下能够感到骄傲自豪的绿水青山。<br>     </h3> <h3>  这个季节约 一群好友踏春风看沂山,赏美景玩心情,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领略壮丽雄伟的山川河流,谈天论地交流感情,的确是一件惬事,未能成行略感遗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