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桔花落

七天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桔花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文/七先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谷雨至,春期别。桔花,也在春的帷幕即将落下的刹那,飘飘洒洒的抖落了一季的繁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开到荼蘼花事了,心无牵挂,始见释迦。所</span>谓<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鲸落,万物生。</span>春夏秋冬,时序更迭。浅唱低吟之际只能徒添伤感,无奈的作罢。优<span style="font-size: 18px;">雅的告别,是每一位绅士应有的风度。但恋恋</span>不舍的样子,还是让人心生侧隐,象极了当年你我绝绝的样子,头也不回,转瞬一刹,便已相忘天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出了校园,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没有桔花的日子,我</span>一路踉踉跄跄独自的走过了千山万水,生活的琐碎让人再也没有以往的闲情。北上南下,我见过洛川雍容华贵的牡丹,一释春风无限恨;我见过南山东篱下的菊花,金粟初开晓更清,芳熏百草,色艳群英;我见过彩云之南茶花的缤纷和艳丽,数枝和支上屏风,却是北人偏异惜;我也见过东南甲秀天下的玉玲珑,<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清秀典雅,花</span>香扑鼻。迎九玄于金阙,谒三素于玉清。而我,历经人世的繁华和世事人情的冷暖。欢喜,所剩无几,却唯独深爱家乡质朴的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是一段逆旅,常以梦为马,向阳而行!一路上,你所遇见的人和事,都成了后来画中的素材和笔端绽开的风景。牡丹有牡丹的颜色;菊花有菊花的高洁;<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仙,光看名字就知道成仙定有她不俗的一面;茶</span>花有茶花的艳丽!而所有的遇见,逆来顺受,皆心存欢喜。美,无处不在!点点滴滴,却时时刻刻无不照亮了你卑微而又不屈的生命!不争了吧!桔花是陪伴着你我长大,花满西楼,情窦初开,一份见证青春,汹涌澎湃,荷尔蒙勃发的催化剂!万物有灵,桔花,足以让疲惫的你我,大醉酩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的清明时节,我都会从遥远的北方回到我心心念念的故乡。祭拜发自心底,同时也顺道闻闻久违了的桔香。<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如玉的花瓣,金黄的嫩蕊,朵朵相思、朵朵含情!和风,醉了!浊酒,香透</span>了少年那浅浅的略带青涩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呆坐花下的那片池塘桔园早已不复存在,可我依旧能够准确的判断曾经初恋的地方。其实,寻与不寻已无所谓了,残缺也是一种美的方式。相互的欣赏,隔着一点距离。杳无音信的日子,悠然自在!我宁愿把曾经所有的过往种进泛黄的记忆,做着一厢情愿的幻想。只是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舔舐着青春不再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天的行程,恍如隔世!我象锦衣夜行的浪子,身上沾满故乡的泥土,手心却依旧带有绕梁三日不绝的余香。<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能忘机,鸟即不疑”。回想,眼</span>前跳跃的依然是月下温柔的花语,触手可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桔花落,无以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提供:燕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