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庄小学身边的好家长

王盼

<p class="ql-block">家庭是孩子的终身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伴随着孩子这几年的学习生活,深深感受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不容忽视。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刘若琪家长的优秀做法如下。</p> <p class="ql-block">一尊重关心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教育孩子。</p><p class="ql-block">随着孩子的长大,孩子的自尊心也在增强,爱护、关心孩子是每个家长内心自发的行为。但作为一个家长,更多的是引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我注重和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把父母当做朋友,每天会尽量抽出时间和孩子交流。有时候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会询问孩子当天在学校的表现以及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在无形的聊天中会发现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p> <p class="ql-block">二讲究科学的教育方法,和孩子共同学习进步。</p><p class="ql-block">重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处处做好孩子的表率。我经常对孩子说,上课要认真听讲,。随着学习的知识面越来越广,疑问也就随之增加,给我们家长的压力就增大。有时很多知识我也拿不准,这个时候我会和孩子一起攻克,或借助工具书或互联网或学校的信息平台,这样既帮助了孩子,也提高了自己。生活中引导他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提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劳动习惯等</p> <p class="ql-block">三言传身教营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p><p class="ql-block">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时间最长的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自然的会被孩子效仿。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做家长的应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父母给孩子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孩子自然而然就会用健康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学习。为了避免学习和娱乐活动的随意性,我给孩子商量制定学习休息计划,每天按计划执行,做到有章可循,形成规律和习惯。</p> <p class="ql-block">四家校合作,共同育人。</p><p class="ql-block">我平时注重于学校的无缝连接,和老师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孩子在学习和思想上有所波动,同时督促孩子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我的教育理念是倾听孩子的心声,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分享孩子的成功和挫折,给予孩子理性的指导,用微笑和激励照亮孩子的生命历程。</p>

孩子

学习

家长

教育

父母

老师

育人

言传身教

学校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