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刘胜章先生

向华

<p class="ql-block"> (作者:周立凱)</p><p class="ql-block">2014年夏,栖身南京的我,悉知刘胜章老师电话号码,立即拨通先生电话,久别重逢,兴奋不已,有说不完的话。佩服先生有惊人的记忆力,师生阔别四十多年,先生竟将当年班中大部分同学的近况问遍。</p><p class="ql-block">先生德才兼备,知识渊博;虔诚教育,恪守不渝;身材伟岸,爱好广泛;和蔼可亲,不卑不亢。不愧是深受同学们敬重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想当年,由于文革浩劫,1968年开始复课。我虽于响中初中毕业,但未被推荐上高中,次年才考取周集高中。自1969年秋至1971年底,我有幸成为先生的学生,感到非常幸运。</p><p class="ql-block">记得高一数学第一单元学的是数列,单元学习结束进行测验,这是常规。我记忆犹新,最后一题试题较难,我出于耍小聪明,用两种方法解答,一下子拉近我和刘老师的距离。</p><p class="ql-block">先生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同学们听讲更是全神贯注,可谓洗耳恭听。老人家早年毕业于南师大数学系,不仅数学精通,对文学也博大精深。就说数列吧,他还引用诗文有声有色地描述于数学之中,使同学们听之入神,永记不忘。如:远望巍巍塔七层,红光点点倍加增,共灯三百八十一,试问塔顶灯几盏?答曰:3盏。等等。在讲到三角函数,解析几何时,深入浅出,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使同学们听得懂,理解得了,举一翻三,触类旁通。</p><p class="ql-block">先生对同学们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每个同学习性,家庭状况,社会理念等了如指掌。先生经常和同学们促膝谈心,教我们怎样做人,师生之感情,象兄长更象长辈,亲如一家。记得是某星期六下午,先生专程到我家进行家访,由于家境贫寒,当时只以玉米面饼和蒸山芋接待恩师,很是惭愧。先生不嫌我家窄憋,当晚我与先生抵足而眠,与先生相谈甚欢至夜深,次日我与先生一同归校。一宿二日,先生嘱我多学习,将来做个有用之人,我永誌难忘。</p><p class="ql-block">先生对文革的倒行逆施是深恶痛绝的,他一直要我们以学为主,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既要高举红旗,卫星也要上天。对那些头脑发热的造反之举,报有不平之感可又无奈。记得上高二时,不知是谁的点子,要我带人去查学校司务长的帐。先生知道后,悄悄地对我说:学生以学为主,别扯那些闲秧子,无风三尺浪。我按照先生的意旨,装模作样地翻了几页账本,照样做我的作业。最后做个结论:帐已查,无差错。还好,这位司务长同志未受冲击。</p><p class="ql-block">先生不仅对教学认真负责,而且爱好广泛,尤其对中国相棋水平极高,常和高手们下盲棋,多数是先生大获全胜。先生对体育也是无行家里手,7l年,县里举办中学生春季运动会,我参加中长跑项目。临行之前,先生提醒我,中长跑特别是长跑,开始要保存实力,不能一开始就把全部气力喷泄而尽,应该是前半程表现一般状态,后半程逐渐加快,到最后三分之一的赛程时,要全力以赴,把全身的潜力释放出来,进行冲刺。我按照先生的指导,果然取得了好成绩,在全地区还排上名次呢。</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以后,与先生从未谋面。自从2014年与先生电话联系后,经常互通电话,相互关心祝愿,亲切有加。一直下决心要专门去看望恩师,然苦于生计久未成行。2018年暮春恩师仙逝,驾鹤天府,我打电话得知师娘因身体欠佳,加之丧夫之痛,到外地子女家颐养晚年。有生之年,先生怱怱而走终未见面,乃我之惰,这成了我一生之痛。</p><p class="ql-block">学生才疏学浅,虽罄尽其力,也难以表达对恩师的崇敬、愧疚、思念之情。</p><p class="ql-block">终有一天与先生天堂相见,我第一杯酒,定敬先生!</p><p class="ql-block"> (初稿于2014年春。修改于2023年4月21日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