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的专家(纪实小说)

春华求实

<p class="ql-block"><u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这是旅行中遇见的一个真实故事。这个故事让我大开眼界,感慨颇多。</u></p><p class="ql-block"><u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本篇曾以系列说说的形式发表,受到读者的好评与关注。现整理成篇,以便阅读和保存。</u></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span></p><p class="ql-block">旅行中购物很令人讨厌。那天在赶往景点的路上,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玉器专卖场。</p><p class="ql-block">坐在一间小屋之后,礼仪小姐说,一会儿有专家来给你们授课。正说着,忽有一位年青人推开门问:“我能进来吗?”</p><p class="ql-block">礼仪小姐回:“这是专家讲课的地方,你来做甚?”</p><p class="ql-block">年青人说:“专家都忙大事去了,让我来应付一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 class="ql-block">年青人约二十出头,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说话时还略带口吃。他衣着朴素,象个打工仔。</p><p class="ql-block">本来旅行合同上没有购物活动。导游这么一整,搞得大家有点不愉快。倒是年青人说话一结巴,逗得大家都笑了。心想:请这么个人来,还能讲玉器知识?逗逗乐差不多!权当旅途累了,轻松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 class="ql-block">看到大家都笑了,年青人极为高兴:“你们都是好人,能坐着听我瞎白。不象昨天那帮人,我一讲他们都跑了,不留一点情面。就凭这,我愿跟你们交朋友!你们可不可捧个场?一会儿若有人问,就说我讲得很好。这样,我爷爷爸爸和哥哥,就不会再骂我了。”</p><p class="ql-block">人都有同情心,我们异口同声地回道:“行!没问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p><p class="ql-block">随后,年青人从身上摸出一个玉镯:“你们知道怎样辨别真假吗?”大家摇摇头。</p><p class="ql-block">他接讲:玉分A货B货C货。A货是纯天然的,只经过加工,没做任何处理;B货经过强酸浸泡,产品对人有害;C货由人工染色而成,通称假货,质地也不通透。你们若看不出来,还可轻轻敲击,真货声音清脆,假货发闷。说着,他从身上又摸出一只并进行了演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p><p class="ql-block">他演示完后问大家:“听出来没有?这对是假的。来时我想带真的,老板不让。现老板不在,我去取对儿真的给你们瞧瞧!今儿高兴,把我懂的都告诉你们,免得以后上当。”</p><p class="ql-block">年青人出去后,进来一位主管,问讲的怎样?大家都说好,真诚实在。主管说:“年青人嘴上没毛,说话跑调,你们愿听就行。今儿实在对不起,专家们没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p><p class="ql-block">年青人取来真货又演示一番。两种玉镯的声音果有不同。</p><p class="ql-block">他把真货递给一位游客,让他试着敲击一下。游客刚要去接,他又急忙缩手回去。</p><p class="ql-block">“你胆子可真够大呀!你还真敢敲击?敲坏了怎办?我告诉你,要敲也得让店主去敲,你敲准有麻烦,越贵重麻烦越大。最好接都不接,让店家放在柜台仔细看就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p><p class="ql-block">年青人越讲越来劲,后来竟不再口吃,也不再腼腆。我们起初的抵触情绪竟被他一扫而光。他的形象也在我们脑海中不断地升级。</p><p class="ql-block">通过讲述才知道,他原来并不是什么打工仔,而是一个玉器世家的少爷。他家开有玉矿、加工厂和卖场,这个卖场也是他们家的。他从小就受到了玉器的熏陶,伴随着玉器长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p><p class="ql-block">年青人有一哥一弟,排行老二。哥哥学的矿业,他毕业于美国某名牌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哥哥是这的老总,他刚毕业不久挂职副总。</p><p class="ql-block">他从小就很喜欢爷爷,爷爷是家族的创业者。他喜欢听爷爷讲玉的故事,爷爷也很喜欢他。</p><p class="ql-block">他说:“今日咱们有缘,我要给你们发奖品,你们谁喜欢玉?谁想要玉的奖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p><p class="ql-block">大家一听都举起了手。年青人,不!现应改称副总了。副总一看:“呀!这么多啊?那我还真得请示一下,不过我说话算数。”</p><p class="ql-block">趁着兴致正浓,副总要带大家参观一间玉品展室。那位主管正堵在展室门口,说里面全是精品,禁止参观。副总把主管一推,我说能看就能看!此时的副总已表现出他应有的气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p><p class="ql-block">展室的展品的确都是精华,件件都标价数万、数十万,甚至百万。这些精品对普通人来说,过过眼瘾尚可,无人敢买。尽管有人看好其升值潜力,但愧叹囊中羞涩。</p><p class="ql-block">参观完后,副总又带大家到另一展室。这里的玉品标价相对低些,几千元一件的居多。副总首先声明:“我带大家只是参观了解,绝无推销之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一)</p><p class="ql-block">主管在后面私语副总:“你这样讲我们的业绩还怎么完成?”</p><p class="ql-block">副总回:“怎完成还用我来教吗?你现在的任务就是笑容面客!”</p><p class="ql-block">主管点点头,其他工作人员也眨眨眼,大概是猜测今天怎么啦?</p><p class="ql-block">游客们都挤在副总身边听讲解,我却站在后面静静地观望。副总的言行的确不同于一般的商人,他让我大开眼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二)</p><p class="ql-block">随后,副总取出一盒十二生肖金镶玉。这套金镶玉做工精细,十分雅致。副总讲这些生肖图案由名师设计,很有讲究,比如虎是上山虎,马是马到成功。当时共制三套,现仅剩一套,备于自家珍藏。</p><p class="ql-block">几位游客看后争相要买。副总说你们若真喜欢,我倒尚可割爱,且给七折优惠。不过你们可要想想清楚,切忌盲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三)</p><p class="ql-block">此时主管又急忙插话:“副总你也要想想清楚呵!上次港商要买,出高价都没给。你今儿一时冲动,竟开七折,事后怎向董事长交待?”</p><p class="ql-block">副总说:“我当然有办法啦!我哥听我爸的,我爸听我爷的,我爷听我的。这事你甭管!快去把我答应的奖品取来,让导游发每人一个。听到果真有奖品,大家喜笑颜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四)</p><p class="ql-block">预定的参观时间已过,没有购物打算的我们陆续回到了车上。也许正在选购的旅友们,除了金镶玉又看中了别的,我们在车上足足等了半个小时。他们回来时个个笑面春风,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导游带回的奖品是个小小的玉葫芦,过去云南旅行时我曾见过,虽不算贵重,但却是一份极好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五)</p><p class="ql-block">车开后我想:这年青副总的确出类拔萃,是个人才。整个过程中,他似乎看透了顾客心理,知道顾客想什么,各个环节把控得极其到位。</p><p class="ql-block">假如一开始,他就以学者、副总的身份面客,那必定会引起反感,无人愿听。因为头一天我们曾去过一家玉器商店,大家啥都没买,搞得导游很不高兴,以致中途换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六)</p><p class="ql-block">今日来前,大家本想坐会儿就走。正是年青的副总技高一筹,以戏剧性的形式出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又以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才有了后面皆大欢喜的交易成功。尽管礼仪小姐和主管都曾扮演过托的角色,但托得并不离谱,只是烘托了其中的氛围和趣味,并不影响我对年青专家的赞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原创。图片与内容无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部分图片选自陈春玲摄影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