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樱桃

凤竹清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到春末夏初,各种新鲜的水果层出不穷,看到市场上一筐筐鲜艳的樱桃,总让我想起小时候在老家吃樱桃的情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家门前有一颗粗大的樱桃树,自我有记忆它就静静地伫立在那里,比老房子的土墙还要高出一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到春季,山坡上的树刚刚发芽,门前的樱花就争先恐后地开放,远远望去就像满树的棉花糖,走近才能看见一点点嫩红的叶片点缀在白茫茫的花海之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颗树很高大,在樱花盛开的时候,耳朵里全是蜜蜂嗡嗡嗡的叫声,我总害怕小蜜蜂会蛰我。记得那时外婆告诉我,遇见蜜蜂千万不要跑,你跑蜜蜂就会追你,所以我从树下走过既紧张又小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复一年,春天的小蜜蜂从来没有冒犯过我。但我却记住了外婆说过的话,被蜜蜂蛰了以后如何处理:比如用切下的蒜片敷在上面,或者用食盐揉揉,没有酒精也可以用度数高的白酒冲洗……方法不少,可我从来没有派上用场,因为蜜蜂对我很仁慈,就像外婆一样勤劳而友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气一天天暖和起来,樱花树上绿叶就慢慢地多了起来,白白的樱花开始泛青,即便风和日丽,树上的花瓣也会簌簌地飘落。偶遇一阵大风,飘落的花瓣像雪花一样轻舞飞扬,一会功夫地上就洒满了樱花雪,树上坚守的樱花就逐渐疏朗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花落殆尽,绿油油的樱桃颗粒就开始从花心冒出来,一天比一天圆润丰满。看着小樱桃渐渐长大变色,于是就扳着指头盼着吃樱桃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中下旬,橙红的樱桃密密麻麻地藏在那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叶之中,让人看了垂涎欲滴,恨不得马上吃进嘴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月,农村最缺的是粮食,至于樱桃大伙可以随便摘随便吃。会爬树的孩子骑在枝丫上,摘下樱桃一个接一个往嘴里喂。不会爬树的也有办法,个子稍微高的站在树下一手拉扯着树枝一手摘着樱桃,同样吃得津津有味;个子矮小的,站在小板凳上面也能摘到樱桃;太小的孩子只能在树下眼巴巴地望着,有时把掉落在地上的樱桃捡起来直接丢进嘴里吃得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爬在高处的小伙伴也会折断树枝,扔下来让不会爬树的人过瘾。这时如果被外婆看见,她就会拿个棍子遥指树上的孩子,并警告说再折断树枝就要打手。樱桃随便吃,但把树枝损坏了可不行。话虽这么说,可外婆从来没有打过谁,只是吓唬他们罢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孩子可以毫无顾忌地上树吃樱桃,大人就有点不好意思了。这时外婆就会热情地招呼他们,让他们自己上树采摘。他们一番客套之后就爬上树,坐在枝丫上美餐。有人还顺便摘几把装在衣兜里,带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树枝最高处的樱桃人摘不到,只能便宜了那一群鸟儿,它们趁树下没有人的时候,呼朋引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边吃边聊,好不热闹。如果碰巧被外婆发现,她就拿个长长的竹竿,把这群不速之客赶走,可尝到甜头的鸟儿们,每天还是照来不误,直到树上的樱桃颗粒不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至今日,我离开家乡已经二十多年了。听老家亲人说,那颗樱桃树因为长得枝繁叶茂,刮大风的时候总是惹祸,时常把房檐周围的瓦片碰掉,加之树干渐渐老化,后来就被家人砍了。樱桃树消失了,但对家乡的亲人总是记忆犹新、牵肠挂肚,尤其留在记忆里的味道一直都在,想到它就会舌底鸣泉。家乡的樱桃啊,你是我人生记忆中最美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