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六十六章 死里逃生

莲妹

<p class="ql-block">  扬州聚会,兵兵的嫉妒如仇,隐私泄露的孤立围攻;众人的冷漠麻木,明哲保身;老洋的为老不尊,自私自利 ,荒淫无耻。这一切都让我看到了人性的恶,失去对人起码的信任!</p> <p class="ql-block">  经过第二天的生死劫难,老洋并没有像他许诺的那样第三天出去游玩,他满怀愤怒,醒了看手机,饿了自己出去吃饭。</p> <p class="ql-block">  第四天老洋带我来到到了一处偏僻无人的地方 ,满塘荷花还没开放 ,硕大的荷花叶犹如伞盖,老洋说七月荷花开的时候特别美。我意识到了危险,他还没放弃罪恶的念头。我有点怕,一边走,我一边跟他讲话:“这里真安静啊!都没什么人!静悄悄的……看到这里,我就想起什么了!都说黛玉实际是揣石沉于荷花池。其实我想过如何死,这是我一直考虑的问题,如何体面有尊严的离去,这是所有人最后不可避免要面临的问题。不要等到最后瘫痪在床,吃喝拉撒不能自理,污浊陷泥潭说得不过如此吧?你看看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人能像它们一样吗?我早想好了!胰岛素红酒安眠药红酒,喝着红酒,花醉红颜,躺在装满鲜花的小船上,飘飘荡荡地在河里漂流, 就那么安静地睡过去,没有痛苦,只有安详和美好。死后化毁,浇灌花根,让她们开得更美更艳丽!这也是世界物质轮回吧?永生不灭!老洋看看我非常认真的模样说:“你不要在我这里搞这些啊!我怕了你!”我说:“我讲的是真的,任何一个都足矣要人命,而且无法挽救。我一直有个愿望,不想毫无尊严地活着,一定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身边放满我喜欢的鲜花,那种淡淡的优雅的香味,然后划着小船进入荷塘,荷叶田田,莲花朵朵,我就坐在船上,喝着红酒兑一罐安眠药,然后轻轻躺在满是鲜花的小船上,让它载着我飘向远方……那就是我的归宿……”我说着指着荷花池塘。老洋一直看着我,吓得一下跳开,离我好远!他说:“你刚刚说的画面多美,说着说着,话锋一转,吓我一身冷汗……”我说:“没骗你,我想了好久,查了很多资料,这是最没有痛苦而又最干净的方式,任何一种都会致命,而且绝无生还的可能!”老洋说:“别在我这里搞这套,我得被公安局抓去调查立案,我会被你搞得身败名裂的!回去吧!我没心情了!”</p> <p class="ql-block">  走了一会儿,老洋好像回过问一样:“你以为你这点伎俩就给我吓住了?我见识得多了!什么没遇到过?”这时一个电话过来,足足吵一个小时!老洋的情绪越来越激动,最后愤怒暴躁起来,我也渐渐听明白咋回事了!实在等得不耐烦了,我抢过手机说:“您好!希望您能对七十岁的老人家说话客气点!他情绪特别激动,年龄大了,血压容易升高!搞不好脑出血或血管崩裂就麻烦了!你也难脱干系,毕竟他身边有这么多记者在。”对方余气未消,凶狠很地质问我:“你是谁?”我回答::“我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这不是烟花三月下扬州嘛,全国记者会聚扬州,过两天扬州国际花卉展不是要开幕嘛,老洋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祖祖辈辈都在扬州本地度过,人脉广地域通,在展会没开放前老洋带我们提前进入拍照及采访市属重要领导。长枪短炮都架设起来了!可是他接个电话 , 聊了一个小时了,越来越激动,甚至暴躁和愤怒,咆哮起来了!记者们让我看看怎么回事,您看扬州在全国都有名‘三分天下明月夜 ,二分无赖是扬州’,一个城市的形象真的很重要,您看让全国记者等了这么久,您们二位能不能改天心平气和地聊聊?老洋心思都在记者会上,难免有些急躁,我代他给您道个歉!”对方语气缓和很多,我继续说:“有啥事好好说,今天大家都在等老洋安排呢,你们再安排个时间好好聊聊?一会市里领导就要来了!”对方却不买账,我只好说:“你们说的我听到一点,我正好负责财经法律这方面资料提供及文字编辑工作,我本身也是学这个专业的,您可以参考一下,法律只认同中央银行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以下的利息 ,超过部分不受法律保护。我不知道超越法律的部分逼取算不算敲诈勒索?要么你到国际花卉展大门口,这里记者很多,有负责经济政策这块的记者,您询问一下?你开过来要多久?”他说:“一个小时左右。”我说:“刚好一个小时老洋这面工作也安排得差不多了!我让老洋跟你说下会展地址吧?”老洋接过电话,对方说以后再找他。</p><p class="ql-block">老洋说:“你为什么说我七十,我才六十八!”我说“如果我说你身壮如牛,生龙活虎,你看看他会不会放过你?”</p><p class="ql-block">老洋说:“我还以为你是个花瓶,徒有外表,没想到你还挺有智慧的!有知识和有智慧的人是最难搞的!我没想到你还对财经法律知识还挺了解的!”</p><p class="ql-block">“我是律师签完字,财务总监签完字,在提交董事长签字之前我签字。我不懂法律,咋签字?我对合同法律金融知识必须了解!高级会计师和审计师是白给的吗?谁犯在我手里,我能一查到底,能给他送进监狱里去!我不用询问任何人,财务报表账簿凭证合同一放,从采购到生产到销售 ,谁动手脚,都难逃我的法眼!”</p><p class="ql-block"> 没了兴致往回走,一路上我跟老洋讲自己工作的经历。到了家门口,老洋说:“你记得我家地址吗?”我说:“记得,刚刚进来我就记住了!”老洋说:“你是不是已经把我家地址发出去了?”我说:“是,来的第一天,就已经把我所在地方及同行的人发给我先生了!”老洋说:“那你是有备而来了?”我说:“是习惯,平时我到哪里我先生都不放心,必须向他报备!也是职业习惯,记录行程。这个职业刚开始不喜欢,反复重复的枯燥乏味工作。后来发现这份工作能够和管理联系起来,透过这些数字,我能预测下一年财务状况;能发现哪个管理环节出了问题!所以我喜欢上了这份专业,但同时也是在刀尖上舔血,要么同流合污 ,贪污受贿,侵吞国有资产;要么阿正不阿,秉公执法,危机四伏;要么尸位素餐,得过且过,不出大错。每发现一个问题,少则几万多则过亿,哪一个不要人命?你要别人命,别人会放过你吗?我唯一没有干的是第一条,贪欲是无穷的,祸国殃民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所以我习惯了记录和取证。当一个人无法扭转乾坤, 无能为力时就先保护好自己吧!等待时机!实在无能为力,我尽力就好!”</p><p class="ql-block">“财务我不懂,没想到你说的还有我不懂的!我经历多了,就财务这块儿不懂!”</p><p class="ql-block">“这是专业技术!不懂得的人很多,所以我能看着账上他侵吞的国有资产,听着他大讲特讲反腐倡廉!这是何等的讽刺!很多人或单位不把财务放在重要地位,而恰恰财务是扼住咽喉的要道!审计都没财务重要!审计压力过大,做得好,能连窝端起,做不好左右为难,干受夹板气。所以无能为力扭转乾坤时,谁都不得罪左右逢源,出个报告就完事了!可以很累很有成就,也可以做个老好人,皆大欢喜,有地位有权威,走到哪儿都被捧着,就看如何选择!”</p><p class="ql-block"> “这是整个国家社会的问题,不是一个人能够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通过聊天我告知老洋自己的阅历和背景,让他认识到我不是小白,可以随意拿捏,揉圆搓扁。不是大美女,瘦西湖当天我就应该召开一个小型会议,大美女说即使你召集开个小会,他们也不会站在你一边的,而我一直搞不清楚的是小白为何五次拒绝兵兵,由最初的欣赏到最后的反感,这不是一般的侮辱和摸黑,不知道这些,我将无法扭转局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来我和老洋一起坐在餐桌前吃我刚刚买的四川凉拌菜,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老洋终于放下了贼心,他说:“大美女一句话我并不当回事,她不会为你说话的 。你看上去弱不禁风却小有智慧 ,别人知道你在我这里,你有任何事我都脱不了干系,关键你性格刚毅,生无可恋,连死都不怕是最可怕的!我在群里追你,你不回。我给你写的诗你看到了吧?为啥不回?”我说:“无声就是拒绝,我从不会去宣扬炫耀甚至侮辱一个对我有好感的人!”老洋说;“为何沉默不是默许?在这个群里,我唯一给你写过诗!你不理我,我才找大美女聊天。她工作许多主意都是我给她出的。我并不缺女人,我第二个老婆是我第一个老婆的闺蜜。趁第一个老婆不在家,她来我家趁虚而入!闺蜜啊!你看看你们女生,你能想象得到吗?现在这两个老婆还轮流来我家,你看到洗浴间洁阴美了吧?都是她们留下的。你不在这里,她们早来了!我不缺女人!还是算了吧!我去找年轻的小姑娘!你再怎么也是个半老徐娘!”我苦苦哀求道:“求求你,放过她们吧!她们跟你孙女一样啊!”老洋愤怒地说:“你自己自身难保,还想着别人?谁管你了?”</p><p class="ql-block"> 我立刻闭嘴提前一天离开扬州抵达上海,如果不是订好机票,我会抵达苏州然后返程。第二年春天到苏州,真的非常美!小桥流水人家,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环绕四周皆为美景,苏州园林不大,却巧夺天工。方悔当初听信老洋留在扬州!我能全身而退,实乃万幸啊!往事不堪回首,不是被逼无奈,我是不会写出来,再次往伤口上撒盐的!</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