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南办厂

云中漫步

初稿 2023-03-17 九七年九月中旬,按照公司总经理的部署我带领七名员工从上海出发去海口,我们要去那里建一家新厂。作为带队人我要负责大家一路上的饮食安排和安全事项。这次的旅行跟往常不一样,我们每个人除了自己的私人物品外还带了许多公司的资料和量检治具等,所以一路上我要特别的操心,就怕旅途中出现疏忽遗失了东西。不像往常一个人坐长途火车,可以享受旅途观光的乐趣。而这次因为带队心理上还是有点压力的。 最主要的是这次的旅途有点遥远,中途要换乘好几次车,更是增加了旅途中物品遗失的风险。所以每到一个站都要反反复复的提醒大家清点行李。我们从上海坐火车到广州,从广州火车站再倒车到湛江火车站,从湛江火车站再坐大巴车到徐闻县长途汽车站,从徐闻县长途汽车站坐车到海安港客运码头,从海安港客运码头再坐轮渡到海口港客运码头,先期到达的徐部长在海口港客运码头接我们,那时基本上我就可以放心了。<br> 我们这个队伍里的七名员工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大家和我一样都没有去过海南岛,所以路途中大家都很兴奋。这些精力充沛的小伙子都不觉得旅途的劳累,感觉他们都没有困意。有时候我还不停的提醒他们休息休息,可基本都没用,我反倒偶尔打个盹。整个旅途光火车上就要三十多个小时,还不算汽车和轮渡,加起来整个旅途近四十个小时了。开始还不觉得什么,到第二天天亮前后那会儿。火车快到湖南境内时,这帮小子一个个都睡着了,我只能强忍瞌睡操心行李。 上海到广州之间的这段路程也就是我五一节后去上海的返程。沿途的风景大概都有印象,所以坐车时间长了顿觉的很疲劳,也没有了上次乘车时的新鲜感了。只是因为自己带队的责任,只能强打精神。从前一天上午从上海火车站上车到广州火车站已经坐了二十多个小时了。途中也都是在火车上吃盒饭,或者自己带的水果面包之类的方便食品,越吃越没有胃口,真希望能吃到一碗香香的手工面。<br> 为了赶时间,我们在广州火车站也没有耽误,因为去湛江的火车刚好接上这趟车,买了票稍事休息不多久就又该进站上车向湛江进发。这趟火车的路线我没有走过,所以我喜欢看风景的兴趣又习惯性的高涨了起来。先前的困倦似乎又被期望着的车窗外迷人的风景一扫而光,我下意识的又把这次旅途当是一趟观光旅游了。只有在地理课本书上看到的地方,今天我马上要亲身经历,坐火车行驶在这片土地上了。心里莫名的兴奋不由冲上了头脑,雷州半岛的风光值得我期待。<br><br> 没想到我还是想偏了,火车只到湛江,湛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雷州半岛。湛江到徐闻的路途才是真正的雷州半岛。那时候这两地之间还没有铁路,只能坐大巴车。广州到湛江之间的铁路沿途风景和之前没有大的变化,但经过广州下车出站短暂的缓冲,大家的精神又提起来了。火车大概行驶了五六个小时到了湛江站,又要准备去湛江长途汽车站坐大巴车去徐闻县,所以我又进入了带队的角色。特别是下车出站要不停的清点行李,员工见我太过小心开玩笑说,杨部长你放心就是把我们自己丢了行李也丢不了。话虽如此,但集体行动的责任我不敢大意。 待我们上了去徐闻的长途大巴我的心才又放下了,想着下来的行程,离海口越来越近了。大巴车行驶在雷州半岛上,车窗外的热带风光一点也没有让我失望,这明显的热带植被特色着实很迷人。一望无际的红土地上,各种热带作物成片成片的交相辉映,每一秒映入眼帘的都是震撼的视觉冲击。我本生长在乡村,所以离开家乡以后,每到一个地方,总会不由自主的关心各地的乡村风貌。在这一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菠萝,还有大片的西瓜地。甘蔗,香蕉更是最常见了。在公路沿途人家的房前屋后还能看到高大的菠萝蜜树,亭亭玉立的槟榔树。丘陵上一片片的桉树林或椰树林分外耀眼。富饶美丽的雷州半岛的自然风光真实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应该是这次旅途最美的视觉享受了。 到徐闻县汽车客运站后,听说离轮渡码头还有十几公里路程。公交站就在汽车客运总站的旁边,换乘也很方便,我又按例让大家检查了一下所带行李,然后去坐公交车继续我们的行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了,去码头方向的公交车上乘客不多,我们八个人都同时上了一辆车。公交车出站行驶了大概也就二十多分钟来到了徐闻县的海安港码头,这里就是我们要乘船过海的地方了。大海就在眼前了,同行的小伙子都还没有见过大海,和我第一次坐轮渡的心情差不多,异常的兴奋,激动的心情毫无遮拦的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我的情绪也被他们感染了,脚下不由的加快了步伐去窗口买票。<br> 当我们都登上轮渡后,我的心差不多彻底的放下来了,后续一个多小时的渡海航行我们可以尽情的看这蔚蓝色的大海了。秋日的傍晚,阳光透过低矮的云层照耀在大海上,向海面泼洒下无边的粼粼波光,熠熠生辉,船行的前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船行的右侧晚霞已经映红了半边天空。成群的海鸥飞翔在这晚霞映照的海天之间,显得异常的欢快和矫健。我无法用言语形容这第一次在海上看晚霞的美妙感觉,这样的景色算是给我们这次长途旅行最好的馈赠。轮渡、晚霞,海鸥。这不就是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描述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吗? 轮渡在大海中行驶了四十多分钟后,已经快渡过琼州海峡了。前方隐隐约约的已经可以看到灯火映照的高楼大厦了,海口应该快到了。我又照例招呼大家清点自己所带的行李,轮渡鸣响着汽笛靠进了海口港码头,我们算基本结束了长达两天的旅途。虽然都很疲劳,但毕竟都是年轻人,仍然生龙活虎。出了码头,先期到达的徐部长在客运码头的广场上接我们。他招呼了三辆出租车,拉着我们去本次旅途的终点站海口城西的金盘工业园。 出租车行驶了大概二十来分钟到金盘工业园我们的公司了。一座三层的独立大楼,有独立的院子和大门,大家在徐部长的引领下把行李先放下来,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经过两天一夜的旅途奔波,所有的人这时彻底疲惫了,第一个事情就是解决肚子问题。徐部长带我们在公司对面的小餐馆里点好饭菜就开吃了。这是两天来吃的第一顿正儿八经的热菜热饭,大家确实也饿了,个个都是狼吞虎咽的吃相,谁也别笑话谁。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海口,开始了在海口的打工生涯。坐火车汽车轮渡加出租几乎用全了所有的交通工具,从上海的华新镇来到了海口城西的金盘公司。所有的人和行李都一切平平安安,我的责任算负责的很圆满了,自己心里也很高兴。这样的经历也是我平生的第一次,时隔多年我和同事们的形象仍然历历在目。愿我们今后的路子仍然都顺风顺水。<br><br> (说明:文中图片借鉴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