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明报告文学:中国磁粉探伤机制造行业的佼佼者-----射阳县智能探伤设备有限公司的创新发展纪实

笔趣文学社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江苏/刘德明</b></p> <p class="ql-block"> 二O二三年四月六日,碧空万里,春意盎然。这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在这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里。我和汤艳云、朱志良一行三人,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来到了射阳县智能探伤设备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赵玉清,总经理孙仲义早就来到厂门口热情地迎接我们。</p> <p class="ql-block">  在董事长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已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蒋凤阳先生,他对射阳县智能探伤设备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了如指掌。他也是我的采访对象。由于时间紧,我们来不及相互寒暄,就直奔主题。我们对董事长赵玉清说道:我们今天来主要目的是采访你和总经理孙仲义,详细了解:射阳县智能探伤设备有限公司,是怎样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厂,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使其成为中国磁粉探伤机制造行业佼佼者的?另外,我们还要参观一下车间,采访奋战在一线的工人师傅们。</p> <p class="ql-block">  公司总经理孙仲义首先从刚创业的时候说起:在上世纪80年代,射阳县无线电厂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制成功磁粉探伤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磁粉检测是一种利用漏磁和合适的检验介质,发现铁磁性工件表面和近表面不连续性的方法。用磁粉探伤检测工件表面与超声探伤和射线探伤比较,灵敏度高,操作简单,检测结果可靠,重复性好,缺陷容易辨认。</p><p class="ql-block"> 这么好的高科技产品,自然引起国内外企业的高度关注。整个80年代射阳县无线电厂生产的磁粉探伤机走进全国各大企业,企业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进入到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个人也可以下海经商,下海办企业。射阳县无线电厂一批管理和技术人员响应政府号召,纷纷下海自主创业。射阳几十家探伤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孙晋桥在临海镇有一家小作坊式的电控厂,听我二叔孙晋楼说:办探伤机厂前景广阔,于是就拉马开枪,在合德租了个小厂房办起了探伤机厂。刚开始接不到业务,我就一年四季在全国各地跑,夏天顶着酷暑,冬天冒着严寒,渴了用水壶接点自来水喝,饿了泡碗快餐面充饥。住不起宾馆,就睡在火车站候客厅里。</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好不容易接到河北省沧州华油一机集团公司招标办公室的电话。通知我第二天下午去参加华油一机集团公司招标会。当时盐城还没有火车,我是乘长途汽车去的,一路上风雪交加,好不容易到了沧州,下了车后,看到大雪封路,找不到出租车,只好顶风冒雪跑了三十多里,鞋子都跑坏了。最后累得实在跑不动了,这时候刚好碰到一辆过路拖拉机,好心的驾驶员听到我的遭遇后,二话不说把我送到了华油集团公司招标会场,当时已是上午8点50分,我以为错过了招标时间,急得眼泪都下来了。好不容易打听到周政总工的办公室,敲开办公室,周总问我找他什么事?我说我是来应标的。周总说:原定今天开标时间已改为明天上午8点,你没接到通知吗?我说:没接到通知。周总打电话问招标办主任,招标改期为什么不通知客户呢?招标办主任说:其他大公司都通知了,他们是小公司就没有通知。周总看到我浑身衣服都弄脏了,鞋子都开裂了,问我怎么会这样?我说:我从家乘汽车到了沧州汽车站,下车后,找不到出租车,为下赶时间,顶风冒雪走了三十多里路,要不是碰到过路拖拉机捎我一程,我还不知何时到达你们公司呢。看到你们招标现场冷冷清清,我以为来迟了。周总听到我的话,深受感动。他对招标办主任说:这样的小公司都知道“诚信”二字。你却不通知人家,这是我们的失职。周总歉意地对我说:你先到宾馆住下,晚上我请你吃晚饭,以表歉意,你明天准时来公司参加招标。</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在招标会上,周总和招标办的同志听我对公司产品的性能的介绍和最终报价后,又对我公司的每年的生产业绩、售后服务、公司信誉进行详细了解。最终决定我公司中标。中标以后,每次对我公司发出的产品质量、性能、外观都非常满意。后来通过华油集团公司介绍推荐,其下属公司都陆续用上了我公司的产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经过十多年的奋斗,企业虽有一定的规模,但总是小打小闹,遇到大批量订单,厂房就显得小了,工人就是加班加点,仍然完不成订单规定的交货时间,2005年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决定将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根据无损检测行业蓬勃兴起,磁粉探伤机市场急剧增长的需求,经过多方考察和科学论证,2005年决定在合德创业园兴建一家智能探伤设备企业。这一构想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将其列入县重点项目之一。仅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一个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楼拔地而起。</p> <p class="ql-block">  公司董事长赵玉清对我们说:企业从创建之日起,就始终信守“以信为本,以诚待客,优质服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以超人胆识谋求企业扩张,以诚信经营赢得客户信赖,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以立足创新,科学管理为宗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们刚办厂时和其他探伤机厂一样,没有引进高科技创新人才,也没有技术精堪的工人队伍,一味追求产值,忽视了产品质量,没有专精特新产品。为此,我们大力引进高科技创新人才,积极鼓励和引导他们研发先进工艺、提升装备水平、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以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为中心加大科技开发力度,研制的科技产品有CJW--4000环形件数字化磁粉探伤机、GZ--1200微机数控轴承滚子荧光磁粉探伤机、ZHC--15000B型微机数控轴承滚子荧光磁粉探伤机。探伤缺陷实时监测记录系统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其中ZHC--15000B型微机数控轴承荧光磁粉探伤机国内首创,并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其开发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0%。CZ--1200微机数控轴承滚子荧光磁粉探伤机和ZHC--15000B型微机数控轴承荧光磁粉探伤机等新产品,获批省高技术产品认定证书,累计销售收入500万元,创利税100万元。</p> <p class="ql-block">  目前企业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企业还是盐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国家高新企业。我们公司生产的高效节能高灵敏度缺陷智能识别磁粉探伤机,多次入选省公布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名单,全省只有50个产品入选。总经理孙仲义自豪地告诉我们,公司研制的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叫响了“中国探伤,射阳智造”的品牌。</p> <p class="ql-block">  总经理孙仲义对我们说:射阳县智能探伤设备公司从2005年成立以来,从一家规模不大的“小作坊”逐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主要是我们一直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注重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性能,加大研发资金投入,重视引进科技型人才,以丰厚的待遇留住人才。另外,我们还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服务方面,我们对售出的探伤机设备实行“三包”,享受终身服务,更好地为客户服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边听孙总介绍,边参观一下厂房,看到厂房宽敞整洁,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安装设备,只是今天工人不多。孙总告诉我们:公司前几天刚刚发走十几台设备,很多熟练工人都被派出去帮助客户调试安装设备了。现在同我们合作的都是老客户,一定要把他们服务到位。</p> <p class="ql-block">  今年还与瑞典SKF公司合作,目前,国内外客户定单已排到下半年的九月份。我们问车间主任,他告诉我们:“车间这批货是发到SkF,一共九个型号,在国内外都技术领先。我们做了两台滚轴,也是国内最大的轴承滚子,直径300多米,国内好多企业没做过。还有三台常规型,主要是针对高铁,石油机械等方面。在我身后的这三台RWUS--ll型的铁路向控阵探伤设备,目前,只有国内极少数企业能生产。这种设备与普通超声相比,探伤的效率、准确性、灵活性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国际同类产品比较,这种设备已经属于比较领先的产品,因为我们使用的软件和硬件已经基本属于自主开发的产品,后期的可控性比国外的产品有了很大提高。</p> <p class="ql-block">  董事长赵玉清对我们说: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一致的,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理应担当起回报社会的责任。因此,她始终以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富而思源,反哺社会,热心公益,积极投身于扶贫济困等慈善事业,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么多年来,公司在积极为国家纳税,安置大批下岗人员的同时,大力投入公益事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p> <p class="ql-block">  “风雨兼程创业艰,豪情壮志共辉煌”。采访活动时间虽短,但收益颇丰。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厂,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成为国家磁粉探伤制造企业的佼佼者,真是可喜可贺。展望未来,我们衷心的祝愿射阳县智能探伤设备有限公司明天更加灿烂辉煌。</p> <p class="ql-block">作者:刘德明</p> <p class="ql-block">主编:李龙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