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年寻恩师今朝终团圆

玉树金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1日,注定是个令人铭刻在心,终生难忘的日子,是个值得经常回味,想想都会兴奋,越想越觉神奇的好日子,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和珍藏的好日子。那天,在美篇留言上发现认识的师哥丰连亭,带领夫人和他那一双优秀的儿女,来日照看望他苦苦寻觅六十二年的恩师单天河。事情的起源得从半个月前说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月17日下午在美篇《清泉石上流》的评论栏发现了这条留言:“今天偶尔看到作者的文章,提到她是单天河老师的学生,很兴奋。因为我是岚山管区大朱曹人。1958年——1961年曾在碑廓中学(那时叫日照七中)上初中。语文老师就是单天河。我很敬佩他,关系很好。1963年我当兵,一直在青岛。回乡几次打听,都说不知道单老师下落。烦请知道单老师或者作者的老乡。帮我沟通一下好吗?多谢!我叫丰连亭,79岁。原在北海舰队当兵23年,后转业到青岛电视台工作,退休至今一直从事影视制作。电话:18561638353;微信:qdyufeng2001。”</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坦诚细致的留言,我心想:定然不会是骗子。于是我立即播打了电话,铃响三声就听到了一个让人甚觉亲切的地道乡音,不知咋的我突然觉得好像是得遇亲人的感觉。十几分钟的沟通、询问、倾听,我难以抑制那激动的心情和溢于言表的高兴。一旁的先生看到我那激动样子露出了诧异的神情。电话那端的人问该怎样称呼我,我说就叫师妹吧,于是我就有了这位从未谋面的师哥一一丰连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完电话,我立即把上面那段文字发给了老师的大女儿单晓玲。并给老师打了电话,因为忙碌和疫情的原因,我已近两年没给老师打电话了,所以电话号码都找了好一会。与老师通完话我又把号码发给了丰师哥。因为阴差阳错的原因师哥加单晓玲的微信没加上,所以师哥就把他那带有编年的照片发给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丰师哥的照片让我大体了解了他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他的细心、认真和有为!一位79岁应该算是老者的人竟然有如此的能力、心劲和热情,实在是让我感叹钦佩,同时也认定了这是个值得信赖和交往的人。于是就有了微信的多次交谈和相互的了解,和互发文章。看完师哥写的《梦回绣针河》《母亲》《八舅》《六舅》和《验兵体检》等我深深得被师哥的文章折服。</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待印刷的《飘逝的岁月》编辑要求写简历、推荐语和书评,我问师哥能否给写段书评?得到的回答是:"师妹的事情义不容辞。”我好高兴也很忐忑,因为给一个初学写作的人,评论一部近四十万字的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不知道他会写成什么样子?几天后的下午,师哥发来了初稿《圆我六十二年寻师梦》。我看后激动万分,我惊喜至极。我于当晚赶紧把稿件发给我的侄孙女陈雨辰,她看完后回贴说“奶奶,这文章做代序比较好,她可以引导人来看您的书。我最喜欢这一句‘可爱的年轻人,进来读读吧!’”当我把稿子发给出版社的编辑,姜非老师回言说:“这篇文章挺适合作为代序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代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圆我六十二年寻师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17日,命定是一个让我欣喜后半辈,锥心难忘的日子。那天下午3点,我和往常一样有一搭无一搭的在手机上,搜索一个人的名字——单天河。和往常一样,猜想:估计还是什么“天河区”“天河公司”之类的词汇。突然,一个“清泉石上流——献给恩师单天河”标题,让我眼睛一亮,急不可耐打开文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女一男三人照片。我反复放大观察着图中老翁的面貌,兴奋得心跳不止。我急速阅读文字,当出现“日照”俩字时,我激动得手抖,猜想应该就是他——我的恩师。当文中出现“碑廓中学”的刹那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瞬间两眼泪花模糊。索性“掩卷而思”:这就是我的单老师,六十二年的苦苦找寻,终于修成正果。我立即给作者留言,很快得到电话回复。</p><p class="ql-block"> 单天河是我初中语文教师。在他三年的教诲与启蒙下,我一生其它学科了了,但文科却始终占优。进而,无论在军营或地方,一辈子做了舞文弄墨的职业。一步一个台阶,最终成了影视圈的一名编剧和导演。虽无大成,总算不负老师期待。心中暗暗感恩。六十二年来,我一再苦苦寻觅恩师的踪迹。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恩师遭遇不测,音讯全无。此后,我曾回家问过同学,也曾委托好友到恩师老家高密查询,每每空手而归,很是失望。</p><p class="ql-block"> 孙树金师妹的一篇文章,让我圆梦成真。我由感恩师妹,开始仔细阅读她的全部文章。由于读她的文章,让我梦回六十多年前,那个共度的时光。同一片土地、同一个空间、相同的生活,拉近了我和师妹以及书中各位师长、父老乡亲的距离,贴近了彼此的心。师妹的文章,像大山深处岩缝里流淌出的一股甘泉,涓涓细流,滴入肺腑,沁人心脾。我爱上了师妹的书,爱上了她给我呈现的童年烟火气,找回了那些被我淡忘了的人生轨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文章,孜孜读来,爱不忍释。书中,没有高大巍峨的英雄形象,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甜言蜜语般的温情对白,也没有摄人心魄的警世名言。有的只是芸芸众生草木之人的粗短身影,和他们平平淡淡经年轮回的流金岁月里的慢生活。</p><p class="ql-block"> 你想攫取《流浪地球》般光怪陆离的猎奇故事,别来这里;你想寻求“娘娘炮”、“小鲜肉”式的卿卿我我的心理慰藉,会让你大失所望......的确,不可否认,书中确有六七十年代鲁东南地区,遭受过的野菜的苦涩、心理的忧伤。但更多的是那些日月更替、潮起潮落的艰难岁月中,一代又一代人的踔厉拼搏的背影,以及他们那充满希冀与梦想的憧憬。这些还不够吗?她让我们同代人和长辈们,失忆了半个世纪的场景,终有再现;使我们这些共和国未能忘记的一代,温故而知新;让我们进入古稀、耄耋之年,即将逝去的老人,精神和心灵上,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慰藉与满足。</p><p class="ql-block"> 可爱的年轻人,进来读读吧!这里不是我们老者独有的天地,也是一个值得你们穿越的“地方”——那绝不是梦境。看看你们父辈走过的脚印,会有别样的感慨和思考。那一串串脚印,虽有深深浅浅,却没有歪歪斜斜。他们永远朝着一个方向,朝着光明,朝着未来,朝着祖祖辈辈期待的方向......这本书,可能不具有多少文学的创新价值。但它的的确确是一部中国浩繁庞大典籍中,一片不易察觉的小小绿叶——你没有发现,它默默无闻;你一旦进入,你就会由衷地庆幸,一生有这一次“穿越”,足矣。</p><p class="ql-block">真的,不骗你。</p><p class="ql-block">七十九岁翁(作者的师哥):丰连亭2023.3.24.于青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丰师哥的文章让我惊艳、惊喜、惊呆了!我真是觉得我好幸运好幸福,一个刚刚从网上认识从未谋面的师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写出这样的文章,实在是令人感动感叹!再后来,师哥陆续发来了他正在创作的自传体小说《草木之人》第一部《家乡篇》的多篇文章。每发来一篇我都会在手机上一口气读完。那每篇近万的小字,在手机上看是多么的费劲,可是虽然累的要命,但我不看完就放不下手机。我已经好多年沒这样看过书了!这手不释机的样子让先生看着很是不解,直问我在看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在看丰师哥那娓娓道来,合情合理,水到渠成,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让人身临其境的感人文章。我从来还沒有读过这样的文章,因为这文章里有我熟悉的山水,熟悉的人物,熟悉的场景。那些曾经的人和事,都是活生生地存在过。我听说过,看见过,甚至是经历过。所以尽管我再沒有时间,也得挤时间看完才能放下手机。我想:能把文章写到这份上的人,定然是一位高智商高情商的能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丰师哥是我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遇到的福星、贵人,这是上天的眷顾,也或者说是我人生的幸运吧。《飘逝的岁月》这本书本来是想在二宝出生前想出的,可是越看越觉得没有信心。因为我是个连"的、地、得”都混用,且拎不清的人,再加上不常用电脑,把上册那几个单篇汇集起来就费了好长时间,修改对于我来说是件不容易的事。于是也就搁下了。再加上二宝提前几天出生了,于是我就把电脑收起来,把出书的事搁置了。</p><p class="ql-block"> 二十天前突然接到侄孙女的贴子,给我推荐了个出书的地方,于是我打开了封存了十六个月的电脑把稿子发给了她。她用不到一天的时间校对完,并写出了那篇《代后记》。十天前看到了您在美篇上的留言,有了与您的交流和交往,也有了这一切。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才能表达我的心情,我只能相信这是天意。师哥是老天爷赐给我的亦师亦友,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和厚待!您的看重和喜爱如阳光雨露至于草木,重新让我这疲惫不堪的心灵又遇到了活水!我甚至又燃起了续写后部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月22,丰师哥发消息说要来看望老师,问我欢不欢迎,我当然是热烈欢迎,期望期待了。下面是我的回贴:</p> <p class="ql-block">  “师哥回日照看恩师,师妹自然是热烈欢迎,满心期待!这事往小里说是学生看望老师的人之常情。往大里说这大概是一件我人生中很难遇见的人生幸事,79岁的学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一篇文章中发现了寻找多年不果的老师的消息,结果找到的写文章的人。这人竟然是恩师在另一个时间段教导过,虽素昧平生却三观相近且有很多共同语言的人。师哥难道不觉得这是多么难得、巧合、幸运的事吗?师哥来看望分别六十二年的初中老师,这事不说旷古未有,也该是百年难遇。因为活到79岁还有心有力、有情有义的去看望快九十岁的老师,这本身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多数人是做不到这一步的,即是有的人能活到高龄,老师也不一定等到那一天。所以哥做的这是件天大的奇事、好事、美事!身为这件事的牵线搭桥人我怎会不高兴,不尽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丰师哥说大体定于4月1、2号来看望老师。知道这消息后,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十七号师哥跟老师通话时就知道师母病危住院,所以我心里一直在祈祷师母能够挺得住,挨过清明节也好。可是27号师哥发消息说师母逝去了,我的心里好难过,心想大概这聚会要泡湯了。可师哥说老师表示一定参加。并发来了消息。</p> <p class="ql-block">  4月1日是星期六,早晨沒早起,因为孙女不上学,师哥说他们得到12点以后才能到。所以我七点多钟才做早饭,心想从容不迫地干吧。可是有时计划不如变化快,本来打算2号回西湖上坟的先生接到表弟电话,说2号的任务提到1号。于是我只能快速的准备,拌面剁肉包饺子。先生回家上坟就不能参加聚会了,我怕人少不热闹,于是打电话给六级师哥想请他们参加,可是找了两个人都有事情无法到场。为这次聚会我先后约过八位同学,最后只有孙树步和丁原凤确定参加。可是元凤坐车赶到时却因晕车肚疼又乘车返回,这就是人过七十之后难以相聚的现状,所以丰师哥的到来是多么难能可贵,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钟,接到师哥他们从青岛出发的电话,并要我到小江南给预定个房间。那天小江南有结婚喜宴,看到饭店门口的大红色拱门,我的心里好庆幸,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呢!顺利地订到了二楼南浔厅,服务员把房间号发到了丰师哥手机上。之后我骑车来到了“广安佳苑”老师大女儿家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快两年沒见老师了,可他老人家基本上沒有太大变化,老师的神态,面容,言谈举止,特别是那惊人的记忆力真是让我惊异。记得丰师哥曾经担心老师不记得他,那天我又一次领略了老师那超强的记忆力和讲述表达水平。</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丰连亭上学时是班里最小的学生,是当年日照七中一级一班一号,就坐在教室门口的第一个坐位上,每次上课前如果早到教室,我就会坐到他的凳子上,他则安安静静地站在一旁。他很会画画,作文很棒,字也写的很好,班里的黑板报都是他出。他们上学的那个时间,正是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在挨饿,我一个月才23斤粮票。在他们上初二的那一年,我父母去世了,我回老家殡葬父母花光了两个月的粮票,回校后就没有吃的了,于是每逢集日便到大集上买个方瓜扛回来煮煮当饭吃。有一天丰连亭跑到我跟前跟我说:“老师,您快看看您的办公桌怎么了,我到办公室一看,我抽屉里的东西都堆到了桌面上,拉开抽屉,里面装满颜色各异,拆迭方法各不相同的煎饼。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那些煎饼是同学们三张、两张,最多的七张凑起来送给老师渡饥荒的。那些可爱的学生在自身都吃不饱的情况下,还抠了肚子,挖脊梁地用自己仅能活命的口粮接济我。 </p><p class="ql-block"> 这煎饼和同学们的爱给了我信心和力量,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以至于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样的学生我怎么会忘记,我怎么会不尽心尽力地教好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如今丰连亭能来看我,我真是激动高兴,我为能教出你们这样的学生而幸福自豪,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也是我在那艰难困苦的年代能熬过来的重要原因!学生和老师是相互的载体,学生遇到好老师是学生的幸运,老师教到好学生也是当老师的幸福。我感恩这辈子当了老师,教到了你们这样的好学生,此生足矣!</p> <p class="ql-block">  听着老师的讲述,看着老师的表情,我深深理解了丰师哥寻师62年的苦心,也理解了老师在师母去世的第五天还要强撑着参加聚会,见一见他喜欢的那个,当年站着和自己坐着差不多高的小小少年郎,看看这个毕业时不足80斤的小男孩如今到底长成了什么模样!这是那艰难的年代用真心和赤诚凝成的师生之情,是跨越一个多甲子也永远不会磨灭得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听完老师讲述,我让老师的大女婿范总工程师(日照市广播电视台)给我和老师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另两张是2019年五月和十月在老师家用手机自拍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2点接到丰师哥电话,说他们的车已经过了两城,让给发个位置。晓玲发完位置,又给老师带上打胰岛素的针等,原来老师每天得打四次胰岛素。我们一起进电梯下楼,晓玲妇夫陪老师开车,我则骑车到小江南酒店。他们上梯进房间,我则在停车场北门口等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站在停车场入口的我看到挂沪字牌照的车,看到开车司机的样子,我断定他一定是师哥的儿子,丰师哥他们来了。继之看到嫂夫人和女儿,我的心真的是为师哥有这样的家人感到由衷的高兴和羡慕!看到嫂子那面容,那头发,那满口整齐白晣的糯米银牙,我真的是好震惊!七十七岁应该是真正的老人了,可是嫂子竟然是中年妇女的半老徐娘之像貌。年过半百的儿子竟然有着青年帅哥的模样!年近半百的女儿,竟然完全是青春女子的神态和面容,特别是她的言谈举止更是让我惊艳惊叹。我不知道我该怎样说才能表达我的心情。总之,我为师哥有这样的家庭,有这么优秀孝敬的儿女感到欣喜羡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江南二楼"南浔厅”里,师哥和老师手握手,脸对脸,心连心,这对62年没见面,但却始终把对方珍藏心底的师生,有着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记忆的闸门打开,那些曾经的过往纷纷涌上心头脱口而出。当师哥和老师同时吟诵出当年毕业留言时,我深深得被震撼了。因当时既激动又惊奇所以全部内容并没记住,今天中午只好发微信向师哥要这刻印在他脑子里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久的分离,短暂的相聚,浓浓的相思,久久的思念都在这几个小时之内得到缓解和释放。亲人们欢声笑语,你争我抢,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年轻一代在互相介绍添加微信;师哥和老师在共同回忆着他们那美好的过往和长长的思念之情。坐在三陪位置上的我听着,看着,感动着,幸奋着,幸福着!我为能促成见证这跨越六十二年的圆梦之旅而有点小小的自豪和骄傲!同时也感恩上天和老师师哥,让我今生能遇上你们这些贵人奇事。</p> <p class="ql-block">  师哥是个坦诚真挚追求完美的人,第二天随儿子去了上海的他写来下面这段微信:“师妹你好,因为昨晚睡得晚,刚才迷瞪了一觉。这几天辛苦妹妹了。见到62年前的恩师,异常兴奋,只顾和老师叙旧,一时慢待了师妹和师弟,非常抱歉。另,女儿说我,才意识到:师弟讲话时,被我无礼貌打断,非常抱歉和后悔。真是高兴昏了头。师妹代我向师弟道歉。来日到青岛,我当面赔罪了[抱拳][抱拳][抱拳]”</p> <p class="ql-block">  师哥莫要自责,您的到来令所有人喜出望外激动万分。尤其是嫂子儿子女儿的高智商、高情商和高颜值,让师妹真是羡慕你们这难觅的好人家。师妹觉得在这夕阳西下的晚年能遇到你们这样一家人真是幸运幸福极了!</p><p class="ql-block"> 昨天师哥是主角,您与恩师六十二年沒见面,昨日相见实在是幸事。看到您俩手拉着手脸对着脸,眼神里全是对方和那年那月的回忆。我为能成为这次聚会的牵线搭桥人而感到由衷的自豪、幸福和感动。所以师哥千万莫说慢待。至于打断树步哥的话也是情之所至,师妹理解,树步哥也不会介意。如果他有看法那是他的事情了。您是当天的主角,您做什么说什么都是对的!</p><p class="ql-block"> 谢谢师哥及全家人的到来,让我有幸见证了这今生首见,应该也是今生唯一的,跨越62年的师生聚会!我真的是好兴奋、好激动、好幸福 、好幸运!代我向嫂子和侄子侄女致谢,认识你们真好,认识你们一家人是我晚年的一件值得终生记忆的美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师妹的善良与宽容,对哥哥的失误给予宽慰。认识师妹真的很幸运。连日来妹妹对我文章的给予肯定和斧正,哥很感动。人以群分…是有道理的。妹妹不厌其烦地纠正哥文章中的差错,哥哥率直的口无遮拦的说教,妹妹不但不怪罪哥,反而极大地包容和宽慰,凸现了妹妹的善良与道德水准之高,让我非常感佩。后半生的缘分,让我们相遇相识,余生更有价值和信心。让我们共浴夕阳,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p><p class="ql-block"> 再一次谢谢师哥,是您让我有了见证这师生相聚圆梦之旅的机会,是您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从而又有了这类似于仓库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感恩缘分,感恩相遇,感恩师哥和老师!</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段文字是我4月12号中午,偶尔翻看丰师哥的朋友圈发现的,贴在这里,以便于您较全面地了解老师与师哥的过往和团圆的经过以及师哥的为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六十二年寻师梦今朝得团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2023.4.1.恰逢周六,我们老两口携儿子、女儿一起,到日照市看望我分别62年,一直苦苦寻觅的恩师。初中三年,我在1958年新建的日照七中读书,那时间的语文老师就是单天河。</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我并不是一个爱学习的好学生。诸学科大都在及格线三分上下晃动(那时学习苏联,满分为5分制)。唯有语文、美术,三年中我几乎都是满分。语文的好成绩,毫无疑问得益于单老师的启蒙教诲和授业解惑。为我后来的大学文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三年的“青岛大学”文科,我在全班71名军官学员中,作文始终占第一名。老师经常让我登讲台做范文朗读。这与年少时单老师帮我们积累的语文知识,和激发对文科的强烈兴趣,有密不可分的关联。并为我日后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一生从事与文学有关的工作和职业,并多次获奖,打下了良好基础。 </p> <p class="ql-block">  在当年中学读书时,因为单老师和我们学生亲密无间,感情深厚。 他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以及让我们开怀一笑的孤僻动作,那一丝丝细微之处,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没齿难忘。在临沂行暑地区比赛中,我们一个区区新建学校,竟然力压那些老牌学校,斩获语文成绩第一名,让多少人惊掉下巴。</p><p class="ql-block"> 然而恩师却命运多舛,后来发生的一切让人匪夷所思。</p><p class="ql-block"> 1963年,我初中毕业一年后当兵到青岛,此后便与恩师失去了联系。1968年,我第一次从部队回乡探亲,就想见单老师。遗憾的是,老师早已去了另一所中学。恰逢那个特殊历史的动荡年代 ,不仅音信全无,还听到各种可怕的传闻:有说老师被打成反革命,胸前挂大牌子四处游街的;有说老师落荒云南边境,或被抓或已潜逃国外的(此系谣言);有说老师流亡东北,乞怜街头的;还有说老师被关进了监狱的……凡此种种,后来确认属实。</p><p class="ql-block"> 但令人欣慰的是,那些年在重压之下,老师依然心底坦荡从未屈从,最终熬过了艰难岁月。冤案得以昭雪,重获新生,回归师位,续操教鞭。</p><p class="ql-block"> 若干年来,常常思念恩师。曾通过各种渠道打探、寻觅过。也曾托人去老师的家乡高密县详查过户口,全然无果。后来,我多次在网络上寻觅老师的名字,期许一星半点音讯,总未如愿。</p> <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17日,又在电脑上,有一搭无一搭地敲击“单天河”三个字。突然眼前一亮,在一篇孙树金撰写的回忆文章里,确切找到老师的名字。于是我急切地在文后留言,立马得到孙师妹的电话回复,让我激动万分。在师妹的热情帮助下,十多天后,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p><p class="ql-block"> 那天见到老师,悲喜交加。因故延宕了一周的启程时间,未能见到老师生命里的恩人和伴侣——我的师母,而遗恨终生。同时为老师大难之后,如今虽耄耋之年,但仍精神矍铄而欣喜。交谈过程,老师那种记忆力超强,情感真切细腻的程度,使我惊讶。而他不计个人怨仇,大度敞亮之胸怀也令我感佩不已,敬仰有加。让我这个在党55年的老党员自愧弗如。</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晚年,在两位孝顺女儿和女婿们的照料陪护下,生活过得幸福安宁,快乐且有尊严。 但愿上苍有眼,让老师未来百年长寿无恙,抹去生命中那些非人磨难的痕迹,面对朝阳,平安康泰,如意吉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丰连亭于2023年4月1日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