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省

常乐

<p class="ql-block">  今天练字敬录了“自省”的内容。起因是昨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我的老上级、老领导,吕梁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景昉发的《今日分享》,觉得对“自省”阐述的清楚、在理,而且颇有启迪,故作为练字的参照班本,边写边悟,浮想联翩。</p> <p class="ql-block">  自省,即自我反省。《论语》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真正的聪明人,都懂得以人为镜,善于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用别人的毛病来反思自己。向内自省、修正不足,自然就能自我觉醒、取得成功。</p> <p class="ql-block">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说:“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我总是以此自省。”因为懂得自省,乔布斯创造了一个传奇,也正是因为自省,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各种失败与磨难,不同的是有的人怨天尤人,指责别人,而有的人则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结果就会发现,懂得自省的人路越走越宽;怨天尤人的人路越走越窄,最终让自己的人生之路更加艰难,最后一事无成。所以说,懂得自省是一个人宝贵的财富,也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最好修养。</p> <p class="ql-block">  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人生最难的不是认识别人,而是正确认识自己。有的人对自己估价过高,而目空一切,傲慢自大;有的人对自己估价过低,而自卑有余,自信不足。最好的就是能正确认识自己。而“无论什么时候,人只有通过自省,才能更真切地认识了解自己。”</p> <p class="ql-block">  人生都不会一帆风顺,事事如意,陷入困境、遭遇挫折实属常事,不可避免。区别在于面对的态度、方法不同。有的人懂得自省,首先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并采取针对性措施,纠正错误,改进不足,提升自己,自然能汲取教训,摆脱困境,变危为机,转败为胜。如果不懂得、不愿意自省,一味的怨天尤人,只能是一错再错,一蹶不振,一败涂地。我们要知道,人生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自己只能管好自己的事,管不了别人的事,更左右不了老天的事。自省是管好自己事的唯一正确、有效的途径和方法。</p> <p class="ql-block">  综上所述,我们一定要懂得自省、学会自省、善于自省。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个自我清醒、自我认知、自我检点、自我纠错、自我提升、自我成就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草于公历2023年4月1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