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旭刚 & 李艳萍】婚礼纪

破晓~

<p class="ql-block">写在开头:</p><p class="ql-block"> 正是一年春光美,最是人间好时节!一个美好的季节,万物复苏,欣欣向荣!一个喜庆的日子,欢聚一堂,幸福快乐!这一天,我最亲爱的弟弟结婚了。</p><p class="ql-block"> 祝愿你们的爱如细水长流,在漫长的人生中相互扶持,彼此爱护。愿你们的生活不仅有柴米油盐,也有星辰大海。执之子手,与子偕老,在未来的生活只有大笑。</p> <p class="ql-block">  人间最美四月天,春天迎面走来的时候,我就站在你身边,然而春风十里不如你,春天温柔了九州山河而你温柔了春天。</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们盼望了很久,期待了很久,也准备了很久。非常感谢为了准备婚礼一直奔波劳碌的亲人们。</p> <p class="ql-block">  照片上看起来衣着整洁、光鲜亮丽的那几个美女都是远道而来的表姐妹,我严重怀疑她们是在摆拍,其中一个还把我们穿好的灯笼又解下来一个。😏</p> <p class="ql-block">  家里院子大,房间多,我的几个姨提前好几天便一直在帮忙打扫卫生,给家里来了一个“大瘦身”,扔了大批我妈平时既用不上又舍不得扔的东西。断舍离之后,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很惭愧,我被二宝缠得紧,没有帮什么忙,很是辛苦了几个长辈。羡慕我妈有真心为着她着想付出的好姐妹。</p> <p class="ql-block">  梯子上这位是我的姨表弟,被我们称为“大拿”,意思大概就是干活的时候拿大头,干得了又干得好。借用一个男性好友的话:这个弟弟实在是好的太出众了,连我一个男人都喜欢他!</p><p class="ql-block"> 他早两年结婚,由于弟媳太贤惠,过的称心如意,婚后一度发福,眼看站队油腻大叔,后来通过持之以恒的跑步,终炼成了一个精神小伙并保持已久。他回来的那天西装革履,风度翩翩,气质堪比新郎,引得我们一众惊呼夸耀称赞。</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他换了一身劳动服以后,立马就“泯然于众人”了,看来真的是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一改之前费脑子还不时返工,进程缓慢的情况,给新房做好了布置,拉花吊灯笼贴喜字……难怪我妈在家念叨着她这个大外甥啥时候回来,干活的人总是能受到格外的欢迎,自回来他进进出出、里里外外一直在忙活着。</p> <p class="ql-block">  小小的红灯笼和串旗挂满了院子的上空,在蓝天的掩映下分外鲜艳,起风的时候,来回飘动,又显得格外俏皮。</p><p class="ql-block"> 乡村的婚礼,喜庆的氛围更浓一些,少了城市的喧哗,院子里无意中又多了几分恬静。</p><p class="ql-block"> 满院子的红,炫目暖心,昭示着这个家的喜悦:我家要娶媳妇儿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布置院子的活几乎都是我家三妹夫和表弟完成的,他俩一人踩着梯子负责挂灯笼,一人扶着梯子,挂一个,挪一下梯子,挂一个挪一下梯子,既繁琐又辛苦,碰到有的被风吹断了还得返回去重挂。</p><p class="ql-block"> 提前回来的人都是干活的,除了我家老公。他向来自揽的任务就是陪客、陪聊、陪吃、陪喝。虽然我是家里土生土长的女儿,但在村子里结交的人还不如他这个外来的女婿多。所以我们在家里干活干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他在外边与客人喝的既有情趣又有氛围,最后喝的晕晕乎乎,吐的一塌糊涂,自己蒙着被子打了一下午的呼噜,又把我这半个劳力搭了进去,给他洗衣服洗鞋子,后来我也被他衣服上边残存的潮湿,浓浓的酒精夹杂着胃液的酸腐味熏吐了,这大喜的日子,真想揍他一顿。</p> <p class="ql-block">  结婚的前一天有一个仪式,我们称之为“下茶”,以前要由准新郎和长辈、媒人,带上欠余的彩礼、茶叶和龙风蛋糕到女方家里,主要是把双方家庭讨论过的彩礼及第二天婚礼等事宜,再落实一次,以备女方家里出现新的要求而男方没有准备,耽误了第二天的婚礼庆典。 </p><p class="ql-block"> 过去流传一句话:娶媳妇儿娶到跟前还得一头猪,意思需要再卖一头猪才能把媳妇儿娶进家门。除了彩礼那些之前商量好的,下茶那天还要商量给新娘子准备的上车下车红包,长命岁数钱,米面钱等等一些我叫不出来的习俗。</p><p class="ql-block"> 其实就是过去的人日子都难过,新娘子借着未入门便找一些要钱的由头,多多少少也是一点进项吧。小时候别人家娶媳妇儿的时候,我也常常去凑热闹,其中不乏新媳妇儿坐在车上因为对下车的红包不满意而不愿下车,这个时候媒人的存在感就显出来了,当然也有媒人周旋不妥的,拉锯战的最后婆家人只好不情不愿拉着脸多包个红包妥协。怪谁呢,只能怪那个社会的人都过的太苦了吧,所以大家都斤斤计较。</p><p class="ql-block"> 我弟的媒人就相当省事了,给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其余的事情都是弟弟和弟媳两个人说妥的,两边的家长都无条件附和了,所以下茶那天只是弟弟一个人去履行仪式的。</p> <p class="ql-block">  下茶拿去的龙凤蛋糕,女方会留龙去凤,将凤蛋糕让男方带走,意思大概就是“女儿将离开娘家”。</p> <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男、女双方家人都要给准新娘准新郎吃翻身饼,我弟没结婚以前,我一直以为只有新娘子才吃翻身饼。吃的时候要坐的高高的,据说是越高越好,我弟是我见过坐的最高的,如果没有房顶的局限,就爬上房子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翻身饼是五姨和二姨做的,家里兄弟姐妹结婚的时候都是辛苦她俩做的,要做红糖馅和肉馅两种,寄托着单纯而美好的心愿,例如日子甜甜蜜蜜、厚厚实实</span>。</p><p class="ql-block"> 吃的时候我们在底下问他:翻过了么?他<span style="font-size:18px;">边吃边答:我翻身啦。我们</span>继续问:翻哪啦?回答:翻蜜罐啦、翻金窝、福个墩儿啦。还有一翻翻到省委,二翻翻到市委,三翻翻到县委……都是一些寓意美好的话语。可以随便想喊什么喊什么,就像是生日的愿望一样,许些结婚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翻身饼于新人,是愿自己心想事成,同时也是对未来美满的期盼与向往。于我们围观的既是取乐子也是对弟弟新婚的美好祝愿。</p> <p class="ql-block">  娶亲的那天要早早布置婚房,铺床的人必须得是“全人”,所谓的“全人”就是身体健康,父母公婆双全,配偶健在,有儿有女的。这样看来我是没有资格去给新人铺床的,对此类事情我一向不置可否,讲究的人自然在意,不愿意将就。给我弟铺床的是我兰姐,我们姐妹里最漂亮的,希望能把“全人”的好运气传给弟弟和弟媳。</p><p class="ql-block"> 床上有一对压床娃娃,寓意早生贵子,儿女双全,也为新房增添了喜庆气氛。还有红枣、花生、桂圆、莲子几种干果摆放的造型,顾名思义,取“早立子、花生子,生贵子、莲生子”的生命祈愿。真为我弟发愁,若是真的生一连串儿子可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  办喜事的早饭是羊杂粉和油糕。我觉得最好吃的羊杂就是村里人办喜事自己烩的,提前把全杂熬好放一个大盆里,亲戚朋友们来了,把弄好的全杂和粉再同时放锅里煮,很入味。谁也拒绝不了一碗汤色红艳,香气扑鼻,味道醇厚,口感浓烈的羊杂,连吃不了辣的大茜茜也端起碗,连汤带肉,连香带辣,连荤带素,连吃带喝,呼呼噜噜了一大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碗羊杂落肚,顿觉热汗沁出,豪气四射。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美食有一方情趣,谁说北方人的豪爽大气又不是体现在这碗热气腾腾、麻麻辣辣的羊杂里呢。</p> <p class="ql-block">  我爸一个人坐在大门口抽根烟看锣鼓队的表演,有一时清闲,有一点惬意,有一些满足、喜悦……似乎有某种人生使命完成的满足感涵盖其中。我们姐妹几个结婚的时候我爸忙得团团转,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事情。这次轮弟弟结婚,婚礼的很多事情是我弟自己筹备的,也有了我们这些帮手,他再也不用像以前那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锣鼓队是我妈执意要的,年初刚择好了日子,她就开始三里五村的打听并预订好了一队。鼓,锣,叉,欢欣鼓舞的敲起来,红色、绿色与黄色、鼓声与呐喊声的激烈碰撞,为浪漫的婚礼增添了更欢乐的色彩,热闹、吉利又喜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二亲蛋,趁着舅舅的婚礼,第一次见了风,见了云,见了从没见到过的那么多人和热闹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  娶亲前的一小会儿功夫,我们抓紧时间拍了合影。</p> <p class="ql-block">  婚礼不仅承载着一对新人的幸福,其意义还在于团聚,为亲爱的家人、朋友创造一次相聚的机会,以爱的名义见面、相拥、欢愉,我们格外珍惜这样的相聚。</p> <p class="ql-block">  姥姥身边是她的两个孙女,看她脸上那纵横交错的岁月纹理绽放出的开心笑容,感染了周围的众人,一片喜气洋洋。</p> <p class="ql-block">  上午吉时,迎亲车队要出发了。临时让我抱一会儿的是要带到新娘家的脸盆,里边有洗漱用具还有新娘的喜服,喜服的领子、袖口、兜里都要塞上红包。我对这个印象颇为深刻,曾经我结婚的时候也收到过婆家送过来的,换衣服的时候从衣服的角角落落里找红包的感觉很哇塞。</p><p class="ql-block"> 还要带一块儿离娘肉,这个我不太清楚到底是男方家准备还是女方家准备,就是闲聊中得知好像是两家都准备了,大概是换一下也未可。 </p><p class="ql-block"> 早上看到我妈在院子里选葱,成婚讲究成双成对,所以必须要是并蒂的两根葱,形影不离的含义,希望新人能够两个人好的像一个人似的,这也是一种美好的寓意。</p> <p class="ql-block">  终于家里做好各种准备,众亲好友给弟弟打气加油,在欢笑吵闹中等待着新媳妇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娶亲队伍齐整出发,雄赳赳、气昂昂。 娶亲的是三妹一家,还有我妈选的几个弟弟妹妹,既要俊男靓女还要学习好,我妈的标准也忒高了点。</p> <p class="ql-block">  整洁的娶亲车队,打头阵的是红旗H9,颜值在线、身份尊贵、威风堂堂,大气而又庄重,看起来非常板正。车头上的爱心花束给霸气的车身增添了喜庆气息,浪漫又拉风,选红旗做头车是弟弟的情结。后边的车队都是奥迪,寓意也很吉祥美好,四个圈圈“圆圆满满,环环相扣”。</p> <p class="ql-block">  新娘家里鸣炮欢迎娶亲队伍</p> <p class="ql-block">天公作美,春风和煦,天气明朗。在沙尘暴肆虐的北方春天,真是难得的好天气。</p> <p class="ql-block">  娶亲的队伍里提着的那块儿红毛毯,是要给新娘座下铺着,预示夫妻婚后有家底,生活厚实。</p> <p class="ql-block">  新郎在新娘家过“难关”,结婚堵门是传统婚礼的一大“特色”和看点,不过看照片我弟的难度系数明显不大。</p> <p class="ql-block">  最后是新娘子的妈妈救了场,看看我弟跑进去找媳妇儿的那个高兴劲儿,笑哈哈地奔向了幸福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  新娘子妈妈在为大家准备茶食。</p> <p class="ql-block">  回忆往日的甜蜜时刻,憧憬未来的幸福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  新娘子早起梳妆准备,这一刻一定有妈妈的照顾和陪伴,虽然有专业的跟妆师,妈妈她不会化妆也不会梳头,但还是想帮帮忙,当然也可能只是为了好好再多看看即将出阁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世间所有感动的画面中,一定会有一个位置留给婚礼那天母亲对女儿的送别。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我总是看不得这样的画面,人家聘女儿,就好像我家的茜妞和开心也要出聘,离开我去别人家似的,不由得想要落泪。“女儿只是嫁人了,她又不是不回来了。”尽管可以如此安慰自己,可泪水还是会在眼珠子里打圈,可是我家的孩子才那么小,现在落泪为时尚早……收拾收拾心情继续看看今天美美的新娘子吧。</p> <p class="ql-block">  我弟的深情告白,希望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他能铭记这份爱意的表达并切实履行今日真诚的爱之承诺。</p> <p class="ql-block">  新娘子离家的时候,手里要端着两个苹果,这是妈妈最朴素的愿望,不奢求孩子大富大贵,只愿两个人平平安安。同时嘴里还要抿一块儿糖,寓意甜甜蜜蜜。</p> <p class="ql-block">  在家人的簇拥中,顺顺利利,高高兴兴的背着新娘子出门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娘家的最后回眸,要离开自己从小被捧在手心长大的家,离开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人,多有不舍!每个新娘,都值得被一辈子珍惜爱护疼爱。</p> <p class="ql-block">  随着新娘子一起回来的有带去的红脸盆、洗刷用具、镜子等,也有离娘肉,好像是把婆家这边带去的再拿回来一部分,意思就是女儿虽然出嫁了,但还有一部分是在娘家,分不开的。有一瓶绿豆,绿豆到婆家后要生芽,出芽愈早愈好。</p><p class="ql-block"> 还有两瓶红酒,上缚两双筷子、双胞胎带须芹菜一棵,红线缠绕,亦不可打结,与并蒂葱是一个意思吧,夫妻双双把家还。</p> <p class="ql-block">  接新娘子的车队回来了!一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烟气缭绕升腾。</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总有某些瞬间能让我感觉到娶媳妇儿和聘女儿真的是不同。</p><p class="ql-block"> 我们姐妹几个出嫁的时候,父母的喜悦与弟弟娶媳妇儿是截然不同的。甚至于村人的态度也不同,我妈的喜糖在小广场和人员比较集中的棋牌室散了一次又一次,还是会有人登门索要喜糖,我妈满面春风的接待了一波又一波前来索糖贺喜的邻居们。那时我还疑惑的问我妈,为啥我们结婚的时候都没有送出去这么多喜糖呢。</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一刻,载着弟媳的车队缓缓驶来,大炮小炮齐发,大家都喜气洋洋,我第一次感受到是家里添了一口人,当然日后还会延续血脉,开枝散叶,这就是添人进口的意义吧。</p><p class="ql-block"> 而女儿嫁出去了,家里就少个人,少一些欢声笑语。所以嫁女儿和娶媳妇儿,说起来是一件事,对双方家庭都是开心的事,但实质上又是不同的。尤记得我家二妹出聘那天,送亲的随着二妹一同去了妹夫家,家里一下少了很多人,顿时冷清,我妈一个人坐在二妹换衣服的床上,虽然她没有哭,但落寞却悄悄蔓延了整个屋子……泪眼模糊了,以后我这两个女儿都要出嫁,可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弟意气风发,背得美人归!我家的堵门队伍比较壮大,我猜他回头是在找我家老二,因为红包都由二妹保管着。</p> <p class="ql-block">  传统习俗中新娘子的脚在进门之前不能沾地,弟媳在后边踩着一个凳子,我弟他们在前边与堵门的人商量,你一言我一语,颇有市场做生意讨价还价的气势。这时候,我被我妈安排在家里招待新娘家来送亲的亲戚,听着外边不时传来的一阵阵爆笑欢呼,我心里急得团团转,只想跑出去凑热闹。刚好手三妹夫在跟前,我抓了他又把任务交给他,但是看他毛手毛脚的,想给亲戚们倒杯糖水,连红糖都找不到,我又不放心走。</p><p class="ql-block"> 要知道这一天送亲的人代表的是新娘的家人,若有不周不备之处,就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于是我又在人群里找新娘的二哥,终于揪住了他,和他商量代表我招待他的家人,让他们吃好喝好总之就是要心情好。他爽快的答应了,于是我就溜了。这个老友终于配上了用场。</p><p class="ql-block"> 要是我爸知道了我的行为又要数落了,他是最看重礼数的,绝对不能让我们慢待了新娘的家人。</p> <p class="ql-block">  明显是商量不妥,我跑出去的时候双方已经“开战”了,一波护着弟弟冲的,一波堵门的,但是两波人挤来挤去又分不清敌我,后来看照片还有来回换队伍,两边用力的。这种结婚习俗流传至今,我们只是沿袭而已,要说意义就是图喜庆图热闹,也是对新人的祝福吧。</p> <p class="ql-block">  一而再,再而三,冲出突围失败,二妹开始数发红包,我也抢了三个。</p> <p class="ql-block">  此处脑补一首新疆民歌,骆宾王唱的:掀起了你的盖头,让我来看看你的脸,你的眉毛细又长……</p> <p class="ql-block">  等着给新娘子倒洗手水的外甥们,我家二宝也算一个,哥哥姐姐忙活着,她坐等红包到手。从小到大,都特别羡慕能给新娘端洗手水的孩子,因为有大红包。</p> <p class="ql-block">  新娘参拜父母,互敬糖水</p> <p class="ql-block">  三妹参与了最重要的娶亲任务,二妹的包里保管了一大摞红包,尤为重要。而我的任务就明显微不足道了,是吹气球,吹了整整一上午,我弟备了一套吹气球的家什,我也是第一次学习使用地爆套装,从头天晚上开始看视频跟着学做。把我的指甲都砍出一条小缝,大大小小的气球数以百计,吸引了一堆小朋友围观,还不时给他们吹几个玩耍的。</p><p class="ql-block"> 她们在外边合影我在家里吹气球,亲戚朋友们来了,我也顾不得打招呼,还在吹气球。</p><p class="ql-block"> 直到婚礼开始了,我和三妹夫还在布置那些气球。</p> <p class="ql-block">  婚礼开始了,民乐和舞狮打前奏。狮子是吉祥的象征,喜庆的日子里来祈福助兴,锦上添花。</p> <p class="ql-block">  帅气的新郎登场!</p> <p class="ql-block">  走向彼此的这段路程很短,可对于每一对新人来说都是无比的漫长。这是他们从一个人走向一个家庭的路程。从恋爱走向婚姻走向未来的每一个春夏秋冬。从此,一屋、两人、三餐、四季……</p><p class="ql-block"> 我好像比台上的两个人更激动!</p> <p class="ql-block"> 彼此宣读结婚誓言!要记得此刻你浓我浓、信誓旦旦、脱口而出的永远、永恒,一生不变!</p> <p class="ql-block">  互戴戒指:我们还要牵手相伴走更多的路,未来的风景因你有了全新的意义。就让这枚小小的戒指见证爱的宣誓。</p> <p class="ql-block">  打记忆起我爸就不苟言笑,对我们总是很严厉,这次在弟弟的婚礼上可能是他笑得最多的时候,出乎意料的变身“话唠”,似乎想把隐藏在他内心深处的爱都表达出来。 </p><p class="ql-block"> 其实每个父亲都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方式不一样罢了,虽然他没牵过我们的手,记忆中也没抱过我们,我们姐弟几个也从不曾在他面前撒娇耍赖,但父爱是毋容置疑的,一直都在!</p> <p class="ql-block">  我爸给弟媳准备的改口红包,就差一手接孝心茶一手交红包了。</p> <p class="ql-block">  爸妈看着他们的儿子,终于长大成家,想必会有很多感触,我妈似乎泪眼婆娑了整个过程。看来喜婆婆也是同样的百感交集……娶媳妇儿从古至今都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多年来爸妈一点一滴的积攒着弟弟结婚可能用到的东西,甚至于家里有一张好被子一套好餐具,我妈都舍不得拆封,保存着给儿子娶媳妇用,可怜天下父母心。祈愿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能安度晚年、顺心如意!</p> <p class="ql-block">  敬四方来宾,婚礼是在村子里举办的,位置偏僻,路途遥远,感谢大家的奔赴,分享我们的喜悦,一起见证弟弟弟媳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看我家二妹笑靥如花!</p> <p class="ql-block">  我大姨,笑得多灿烂!</p> <p class="ql-block">  我家大茜茜,多像小时候的我,哪里热闹凑哪里。</p> <p class="ql-block">  家庭成员太多,大人孩子都给一对新人准备了祝福,所以典礼的时间持续了很久。下台前的合影里人员还没有都到齐……</p> <p class="ql-block">  生命中最甜蜜的日子,也希望将这份幸福传递给下一位,捧花送给恋爱中的一对同学了。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我们依然相信爱情! </p><p class="ql-block"> 相对来说,我们大部分普通人还是期待幸福的婚姻生活,即使伤痕累累,却也义无反顾地勇敢去爱、去结婚。</p><p class="ql-block"> 毕竟,爱是甜蜜的,值得拥有,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p> <p class="ql-block">  尽管现实中不乏千疮百孔的婚姻,但不管现实有多少挑战,婚姻的殿堂仍然值得人们步入,因为那关乎生命的成长和延续。</p> <p class="ql-block">  婚礼的最后,是一个个关于青春的美好回忆。弟弟和他许久未见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忆往昔、畅未来。于他们,祝福是一场不计得失的奔赴,我们的待客细节纵然会有不完美不周到,但是很感谢怀着喜悦之心前来参加婚礼的每一位来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应该是他们人生中一场为数不多的相聚,是千里迢迢的奔赴,是不计得失的支持。珍惜以此而来的你,能够一起见证属于他们两个人人生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典礼时刻。</p> <p class="ql-block">  深夜码字,翻看着一张又一张的照片,剪辑着那天的视频。虽然我没有全程参与,也想不起来当天所有的细节,但是这些留存的影像会告诉我答案。</p><p class="ql-block"> 如今回忆起来,仍能感受到婚礼那天的阳光以及回味无穷的每一刻温情。这些珍贵的瞬间,都将成为我们以后平淡日子里的光。</p> <p class="ql-block">  我还是会不时的看看这些视频,捕捉一些熟悉的面孔,我姥我奶我姑我叔我姨我舅还有我的兄弟姐妹。</p> <p class="ql-block">  写在最后:记录这场婚礼的意义在于十年后、二十年后,多年以后,当我们重温这些捕捉到的影像时,相信还是能感受到那天的感动和爱。人总是健忘的,而影像和文字是鲜活的见证,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东西会显得更为重要,能让我们记忆里的东西不会褪色,一个瞬间、一个场景依然浮在眼前,一张照片可能将我们拉回过去无限的记忆里,感受无限的温情。</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你们幸福!向一名军嫂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