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大姐

晴耕雨读

<p class="ql-block">春雨绵绵,思念很长。</p><p class="ql-block">今年3月3日,大姐因病逝世。大姐她已经走了一个多月了,今天才提笔追思。正如旁人所言,最亲的人去世,当时不会觉得痛,因为那时候正在恍惚麻木中,等到有一天你突然看见与她有关的物件,看到一个与她有关的人,你突然想起她已经不在了,那时候你才会感觉到真正的痛。</p><p class="ql-block">大姐在病床躺了3年,因为全身肌肉无力,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旁人的照料。今年二月,一直在照料大姐的姐夫身体不适,无法照料大姐了。于是3月3日,我和三姐,还有姐夫和姐夫弟弟,大姐的大儿媳,一起送大姐去横水左溪的新的疗养院,在路上大姐就昏迷不醒,后来经医生抢救无效,大姐就永远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那天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从那天起,我们和亲爱的大姐阴阳相隔,我们五姊妹只剩下四姊妹了。</p><p class="ql-block">大姐一生好强。她勤劳善良,待人热情,路上遇到熟人,一聊就是半天,很多话。大姐她也有些“贪心”,一直鼓励外甥他们多生几个孩子,于是二个外甥一共生了6个孩子。特别是近十年,连续亲手带大5个孙子孙女,别人带孩子,她不放心,事必躬亲。带孩子的苦与累,只有带过孩子的人才知道,吃不好睡不好,走到哪里心里都挂记着这几个孩子。大姐最后的病根也是与带孩子有关,2020年冬天,因为带孩子不小心摔跤而腰椎骨裂,然后治疗不当而引发后面一系列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性格即命运,大姐有三个非常明显的缺点:一是心直口快,口无遮拦;二是固执己见,不听人劝;三是只晓得为别人着想,不懂得善待自己。大姐生病初期,大家去劝她去医院治疗,她不听,因为她不相信医院医生,她自己四处去找民间医生,病情越拖越严重,吃打药吃坏了身体。病得很重了,腰都直不起来了,还在背着她最小的孙子。大姐一生都在为儿孙操劳,唯独她没有想到好好爱自己。大姐和大姐夫都是通情达理的人,但他们夫妻一直口角不断,大姐不懂示弱,一生要强。和外甥、外甥女交流也是缺少沟通技巧。他们一家人都是对外人客客气气,对自己最亲的人却脾气火爆。其实大姐很爱她的儿女,外甥他们也很爱她,但就因为不会好好说话,使整个家庭都缺少温馨与欢笑。大姐辛劳一生,为儿为女,但最后都没有得到子女的理解和爱戴。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依然痛心。</p><p class="ql-block">大姐与我姐弟结缘48年,因为母亲去世早,大姐对于我们几个弟弟妹妹就如母亲一般。我读小学时经常放学就去大姐家吃午饭,一是大姐家离学校近,二是大姐炒的菜特别好吃。读初中时,我和二姐三姐她们经常会去帮大姐插秧,收割稻谷,铲茶油山,摘木梓,所以大姐家的每一丘田,每一块山,我都知道。因为外甥、外甥女都在县城跟着爷爷奶奶读书,所以大姐拼命在家干活,送米送油给县城爷爷家。2002年冬天,我结婚的时候,大姐特别高兴,忙前忙后,招呼宾客,不亦乐乎。生二宝之前,她和别人说,我弟弟的二宝一定是个男丁。二宝出生以后,她反复叮咛:我们五姊妹,就你负担最重,你要努力培养好这二个儿子。有一次我和妻子闹矛盾了,大姐很生气地骂我:弟弟你怎么这么没脑子啊!你今生最该感谢的就是你老婆,她为你生儿育女,帮你操持这个家,她很不容易的,你要好好珍惜才对。还有一年,妹妹生了重病,大姐哭了,她哭着说:可惜替不了,如果可以替,就让我来得这个病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所有往事,历历在目。长女如母,大姐就像母亲一样呵护这我们几个弟弟妹妹,感恩大姐,铭记于心。</p><p class="ql-block">大姐的告别仪式,朱府来了几十个人,他们高度赞美了大姐的勤劳善良,品德高尚,惟勤惟俭,相夫教子,劳苦功高。我们李家也去了十几个兄弟姐妹,与我们心爱的大姐泪别。</p><p class="ql-block">怀念大姐,铭记恩情。</p><p class="ql-block">大姐,我们都很爱您!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大姐,您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