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路遥的《人生》,感悟选择

晓晓

<p class="ql-block">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因家贫7岁即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曾在延川县立中学学习,1969年回乡务农。其间做过许多临时性工作,并在农村一小学教书一年。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开始文学创作。</p><p class="ql-block"> 《人生》是作家路遥创作的小说,也是其成名作。原载《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p><p class="ql-block"> 路遥在《人生》中引用了作家柳青的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p> <p class="ql-block">  企业家马云:18岁时,我是蹬三轮车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导演贾樟柯: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个上中学的孩子。这么多年我看过很多作品,都对我的电影创作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反而是这本《人生》,它让我开始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开始思考我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p><p class="ql-block"> 《人生》向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年青的农村小伙子高加林一年的人生经历,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当起了小学教师,他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满足地生活着,可是因为村长的儿子高中毕业没事做取代了他的位置,他回到农村当农民,在痛苦煎熬的时刻,村里最漂亮但没有文化的女孩巧珍走进他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内心由彷徨转为宁静,这一切因为叔叔的调回使他返回城里。同原来同学亚萍相见.亚萍与原男朋友分手而不顾一切追求,在都市生活中,加林与巧珍差距越来越大。最后放弃了巧珍,与亚萍好上了,加林走后门被揭发,加林又不得不回到农村,但巧珍已成为人家的新娘,但一切都悔这晚矣。</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