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子哥湖南访亲记】谨以此篇献给我重情重义的山东哥嫂

su|iju

<p class="ql-block">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p> <p class="ql-block">妈妈是2022年5月11日突然说不出话来,医生诊断属颅内大面积梗死。住院期间福子哥转来1000元大钞,我不收,哥不准,哥说是给小姑的,非收不可,要我代劳转交。</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正准备给老娘买轮椅,恭敬不如从命了,我们用老哥的红包🧧买了轮椅,我告诉哥哥,妈妈的轮椅是福子哥送的啊。</p><p class="ql-block">还别说啊,妈妈住院达3个月之久,躺在床上,脖子僵硬,自从坐上轮椅,头慢慢地能竖起来,再慢慢地能自由活动了,此外对防止屁屁上的压疮也非常管用。</p> <p class="ql-block">自从妈妈生病以来,我们家得到太多太多关爱,众多亲朋好友亲自到母亲的病床前问候,万分感谢!</p> <p class="ql-block">早在几个月前,福子哥向我透露想顺道来湖南看小姑。哥嫂春节前为了躲避新冠病毒就去了海南,打算4月份回山东,路过湖南时来看望我们。我回说:“别来!小姑在病中,我们每天的心思都在照顾老娘身上,多余的时间则在补觉,心力交瘁,您来了只怕怠慢了!”。福子哥说:“我来做饭,陪陪小姑,其余事你们甭管!”福子哥还真做到了。</p> <p class="ql-block">我说什么都没能挡住福子哥嫂要来湖南看望我妈的步伐!</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13日,福子哥和嫂子来到小姑的床前跟小姑打招呼,小姑似乎认出来了,福子哥高兴地竖起大拇指来。</p> <p class="ql-block">与小姑十指相扣,两眼相对间,福子哥欢喜。</p> <p class="ql-block">我担心妈妈家里太乱,本想让福子哥去我家挤挤,可离得远又怕哥嫂来回走折腾,于是就在就近的宾馆开了间房,说是宾馆但条件简陋。我先预交了2天的费用,续费时还被嫂子抢先了,心里老觉得挺对不住哥嫂的。</p><p class="ql-block">你看!每天哥哥嫂子一过来就特乐意陪着俺娘。</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福子哥就下厨房开始做好吃的。</p><p class="ql-block">老哥亲自上街买来牛排,28元一斤的牛排哥说比他老家山东的又好又便宜。好家伙回来一锅都炖了,色香味俱全。汤汁放了油炸豆腐,出锅时卤味十足,一口下去,还真是一饱口福啦。晚餐咱家黄先生来吃饭时,还向哥详细请教制作方法呢。</p><p class="ql-block">嫂子也亲自下厨,做了一大盆茶叶蛋,好家伙哥嫂做事都是大手笔,茶叶蛋够大家吃好几天了。</p> <p class="ql-block">福子哥做的啤酒鸭🦆馋嘴</p> <p class="ql-block">这趟回湖南,我问福子哥想去哪看看?他说想去隆回山界的五峰山~我弟媳丁家看望一下她父母。</p><p class="ql-block">早在2010年福子哥嫂陪大舅从山东回湖南老家时在我们家住了将近20来天。大舅几十年没看到我妈了,这次见面好难得啊!大舅慈眉善目,姊妹中跟我妈长得最像,跟我爸也挺聊的来,到现在我还能想起大舅跟我爸坐在窗前的沙发上哥俩聊天的样子。那时我们一起去过丁家,一晃十多年过去,嫂子还记得当时在山路上吼嗓子的带劲味。</p><p class="ql-block">4月15日,天气晴朗,适合出游,能子哥和我就陪福子哥嫂去了趟五峰山。</p> <p class="ql-block">路过山界的南寺村,提着礼物🎁先去我们大姨家。大姨老早就去世了,我们都没见过她,听说老屋翻新了,挺好的!新修的别墅豪华气派,昌达哥的儿子雅宙没少费心吧。</p> <p class="ql-block">从雅宙家出来,老弟将车开到五峰山山脚,我们爬山上去。</p><p class="ql-block">走在山路上,嫂子当年的感觉又回来了,空气中弥漫着树叶的清香,小鸟在树上婉转地歌唱,田野里传来蛙声一片,眼前的一切让人赏心悦目,脚步也就越来越轻快了。</p> <p class="ql-block">乡下走一走,这里的一草一木让人喜爱。</p> <p class="ql-block">几十分钟山路,一下子就到了我弟媳丁家。</p> <p class="ql-block">让福子哥迷恋的柴火灶,烧的通红通红。</p> <p class="ql-block">不用说,黄姨知道我们要来,已忙活了一早上了。</p> <p class="ql-block">老哥对地道的农家菜恋恋不忘</p> <p class="ql-block">乡下让福子哥迷恋的还有农村的老房子,一起看看去。</p> <p class="ql-block">听说丁家想改房子,我们上后山看看。</p> <p class="ql-block">丰盛的菜上桌了,斟上农家米酒开吃啦。</p> <p class="ql-block">这回,福子哥还想尝尝土鸡🐔腿,哈哈😃我问能咬🉐动么?哥点头说香。</p> <p class="ql-block">地道的农家干笋炒腊肉</p> <p class="ql-block">我哥和福子哥兄弟俩一路交心,陪福子哥走了这一趟,看望了弟媳父母,也算完成了他的一个心愿。</p><p class="ql-block">中午大家吃🉐很饱,都说晚餐吃不下了,🉑下午雅宙邀请大家都去河边的特色土菜馆聚聚,老哥点菜吧,一起品尝隆回的特色土菜。</p> <p class="ql-block">从乡下回来第二天,福子哥打电话给雄亮哥,说是自己回湖南了,想见见他。</p> <p class="ql-block">你看!一大早雄亮哥哥从邵阳开车过来,又给妈妈买了礼物🎁~2罐高级奶粉。</p> <p class="ql-block">妈妈生病以来,雄亮哥常来看望我妈,他是我二姨的崽。妈妈兄弟姐妹共五个,现在只剩下我妈一个人,被堂哥堂姐们当宝宠着。雄亮哥说看到我妈仿佛看到自己的娘了,跟妈妈聊天的时候,还提起小时候我妈曾带他坐船去对河买东西的事来,可亲切啦,谢谢老哥厚爱啊!</p> <p class="ql-block">趁着雄亮哥哥来隆回,我家黄先生请客,喊上雄英母子,还有雅宙一起陪福子哥去河边的花瑶记忆聚聚。妈妈生病以来,众亲戚来看望,我们都没有心力接待,这次也算难得凑在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自从福子哥来了,感觉妈妈的意识又清醒了很多,白天妈妈也不愿躺床上睡觉,示意想出来听大家聊天。</p> <p class="ql-block">累了才上床</p> <p class="ql-block">哥给妈妈看他买来的枇杷,问妈妈想吃吗,还给剁碎了喂,结果还是太硬,看来得蒸熟才吃得动。</p> <p class="ql-block">妈妈尝了嫂子买回来的草莓🍓</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意识在清醒,趁天气放晴,我推妈妈四处看看,去见见妈妈的老朋友们,这不一会儿就到了雄英姐的家门口。</p> <p class="ql-block">姐姐在店里忙着踩缝纫机,我大喊:“雄英姐,您姨娘看你来啦!”哈哈😃姐姐赶紧笑脸相迎。</p> <p class="ql-block">往前走,就到了爱英老姐姐家。妈妈在病中时,她来家看过妈妈几次,那时妈妈见她还没多少反应,这次一见到,妈妈嘴里就咕噜说话,一下子认出来了,眼睛都红红的。我被这场景感动地流出眼泪,赶紧拍下来。</p> <p class="ql-block">再去海老师家看看祝香姨,海老师一见到妈妈,就虔诚地给妈妈念经祈福。</p> <p class="ql-block">回来时我们再去樟树下看看,能否遇到福子哥。</p> <p class="ql-block">还真遇到了,福子哥惊喜,他推妈妈到我家的老房子那看看,问妈妈以前在楼上喂过鸡🐔来着,还记得吗?妈妈点头回应,福子哥笑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接着遛弯,嫂子陪我带妈妈去清真寺🕌看看。</p> <p class="ql-block">那天跟福子哥闲聊时说,我说还记得他上回来的时候给我们做的茄盒耦盒,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吃法,哥问我:“还想吃吗?我给做去。”</p> <p class="ql-block">你瞧瞧,第二天早上哥嫂就上菜市场采办起来,一到家就忙活开了。</p><p class="ql-block">藕清洗完了,切成两片连在一起后放锅里焯水;茄子🍆也切成两片连在一起;春芽清洗后焯水,捡出颜色不一样的,说是防止吃了中毒;面粉和成糊糊状后摆在那里先省省面;牛肉剁碎,放料腌制好;花生米先清洗后泡水里要大半天,说是做一个在家常爱吃的下酒菜;小龙虾🦞买的时候已去了虾线,清洗后备用。</p><p class="ql-block">好的👌🏻期待!</p> <p class="ql-block">我把妈妈放轮椅上坐着,推到厨房里去看看福子哥在忙什么。</p> <p class="ql-block">厨房里这么热闹,我推妈妈去后院看看。</p> <p class="ql-block">嫂子爱唱歌,听福子哥介绍,嫂子已读老年大学六年了,美声唱法呢,我家的苏老师听说了很高兴,说给指导指导。</p> <p class="ql-block">你看!从厨房到客厅,一个唱的可得劲了,一个指导🉐非常认真。</p> <p class="ql-block">为了找节拍,苏老师还带着嫂子跳上舞踩节拍。</p> <p class="ql-block">一起飙歌</p> <p class="ql-block">好可爱的师生啊</p> <p class="ql-block">屋门口啥情况啊,咚咚咚地,原来是媛媛经福子大伯指点后在练习拍球呢,大伯是大学里的体育老师。</p> <p class="ql-block">这下媛媛的能量都释放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下班后,恒宝来吃大餐了。</p> <p class="ql-block">恒宝握着奶奶的手🤝,大手拉小手的画面好珍贵,我帮恒宝记录下来。</p> <p class="ql-block">耦盒出锅啦,快尝尝吧。</p> <p class="ql-block">茄盒出锅了、春芽炸香,还有龙虾🦞上桌啦,啤酒🍺呢咋能少,放心!我家黄先生已买了一件来。</p> <p class="ql-block">满满的一桌,不用煮饭吃,吃几个耦盒茄盒就饱肚了。</p> <p class="ql-block">再过一天福子哥就要走了,他说自己要请我们去外面吃饭,我不让,在家不是天天做好吃的么,咋还去外边呢。</p> <p class="ql-block">下午老六丁梨要请大家去铜盆江吃土鸡🐔,哥哥嫂子说要在家做。后来雅宙又来了,说那天没吃好,还要回请一下,太客气啦!嫂子还是想在家吃。于是,我们放福子哥一人去跟雅宙出门。</p> <p class="ql-block">出门前,福子哥还把哈喇、基围虾、花生米做好,哈喇的做法我给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先用盐水泡,冲洗时放盆里颠,开口的就是坏了,得捡出来。</p><p class="ql-block">热油放干辣椒🌶️炸,放葱姜炸,出香味,大火放入哈喇,翻炒,平摊,盖锅盖,不能放水,等哈喇全张嘴就可出锅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基围虾的做法:</p><p class="ql-block">下锅前放盐、料酒、姜丝抓一抓,开火翻炒,不加水,不用放油,放点耗油,变色出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酒花生米🥜的做法:</p><p class="ql-block">花生米先泡大半天沥水,西芹焯水备用,开火放油,先爆香干辣椒🌶️,再放入花生和芹菜,翻炒放盐,出锅装盘。</p> <p class="ql-block">福子哥跟雅宙去聊天,我们在家享用美食。</p> <p class="ql-block">福子哥和嫂子真的要走了,前一天嫂子在网上订购的奶粉到了,好家伙,4大罐。嫂子说我们照顾老娘都累了,大家都喝点,补补,谢谢嫂子的贴心❤️。</p> <p class="ql-block">福子哥出发前,雄英姐赶来送行。</p> <p class="ql-block">我呢,头一天感冒🤧啦,值夜班时连出了好几身汗,怕传染给妈妈,打发我回自己家睡觉休息,就没亲自去送哥哥嫂子啦,还好有微信,咱们网上见。</p> <p class="ql-block">离开隆回时,老六开车和能子哥一起将福子哥哥和嫂子送到高铁站。</p> <p class="ql-block">福子哥和嫂子在隆回住了6个晚上,隆回好吃的早餐没什么地,能子哥带去稍稍有名的清真马和盛吃了两次粉面🍜。福子哥厨艺那么好,尝尝我们本地的口味,但愿别差太远了。</p> <p class="ql-block">福子哥及嫂子从隆回出发,坐高铁到了张家界,福子哥打来电话说忘了件事:还没给小姑封红包🧧,我笑了,哥真是太好了,你看光吃的水果哥嫂就买了好多,别说买的那些菜,做了那么多好吃的……爱您们啊!</p> <p class="ql-block">哈哈😃老顽童一个!这是哥哥嫂子从张家界发来的照片,祝这对神仙眷侣潇潇洒洒!幸幸福福!快快乐乐!恩恩爱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