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同学 竟已不易

南海江

<p class="ql-block">  参加省文联省文学院在平顶山举办的写作培训班前,我计划就近去看看洛阳、漯河、许昌的同学,并特意去南阳看看身体欠佳的副班长。</p><p class="ql-block"> 当然,平顶山的宋秋莉肯定是要见的,便专门打电话给一向热心同学事务的李建新,想询问一下她的联系方式。</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听到“你去了也见不着她”时,惊得我出了半身冷汗,急问为什么,才知她去国外儿子处了,更说类似的情况还很多。</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使自己太失望,更为了能给同学一个惊喜,我决定不再打电话,而是直到出发这天,开车走到半路服务区时,才拔通了近水楼台的杜廷生的电话,希望不多一会儿就能见到洛阳的他和杨文宝。</p><p class="ql-block"> 谁知正如建新所说的类似情况,果然首次出现了:杨文宝竟然也去北京照看孙子了。</p><p class="ql-block"> 好在已经确定廷生在家等着我,心情才又好起来,遂开大了车上的音响,以迪斯科的极速节奏,到了廷生家。</p><p class="ql-block">热情的夫妻俩,又是斟茶让小吃,又是剥香糖削水果,又是慨叹好久不见……便不知不觉,就说了两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対我而言,最高兴的,莫过于见二人恩爱有加,尤其是身体与精气神,一个比一个好!不得不让人觉得:这便是最幸福、最美满的人生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猛然想起出发前己与家里兄弟约好中午一起吃饭时,才急忙起身要走。</p><p class="ql-block"> 可哪里走得了?因为我能清清楚楚地感到廷生抓我手臂的力度,尤其是温度:他是真心地不让我走!我怎能走得了呢?更何况,我也特别地想跟他多说会儿话呢!</p><p class="ql-block"> 于是,便又有了厨老怪饭店里的款待及难得的畅谈,直到我不得不赶路,夫妻俩才许我离开,并一齐嘱我路上小心,慢些开车,以致于我到家时,还感到才刚刚离开他们。</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两天,就是匆匆忙忙地走亲访友,按时到会。</p><p class="ql-block">按原计划,是会后到许昌、漯河看桂红和殿文,且碰巧的话,还能一起去南阳,都说不定呢。</p><p class="ql-block"> 但令人意外的是,参会的两个同伴,居然忘了在郑州高铁站转车,只好到了许昌东,急得让我去接。</p><p class="ql-block"> 我想,也罢,就在许昌东站见下殿文吧。便刚把车停稳,就急忙拔通了殿文的电话,说明了来意,并说我现在就在你们的高铁东站广场边呢。</p><p class="ql-block"> 殿文也许太高兴了吧,立马说你等着,我开车过去!</p><p class="ql-block"> 我也一拍大腿,心说,天下还真有这等好事:不仅能歪打正着,竟然还能比计划早几天见着同学的面,岂非天公作美!便不时地翘首遥望,唯怕殿文找不到我。</p><p class="ql-block"> 果然,电话响了,正是殿文打来的,便心说:好你个殿文,飞过来的不成,拟发个电文,也得几分钟吧!你这三分钟不到,就到了,太没有安全意识了吧!</p><p class="ql-block"> 谁知,这仅仅是高兴过头的殿文,仍如在校时总比我机灵一样,可能刚刚挂断电话,或刚刚发动汽车,就觉察出了我的问题,便打电话问我“到底在哪个高铁东站?”说“漯河没有东站”我这才一拍榆木脑袋:呀!是我记错,串到桂红家门口,却叫殿文来开门了!便急忙阻止殿文:不要开车过来。并解释说“我来接同伴,就是为了按时到会,时间来不及了。我就见见桂红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谁知殿文的一句“桂红也不在许昌,在漯河,”竟不亚于拔了气门芯,让我彻底泄了气,以致于上了许广高速,被堵车半个多小时,一动不能动,同伴让下车去看遍野金黄的油菜花,仍提不起精神。</p><p class="ql-block"> 更闹心的是,紧张的培训及考察还没结束,便接到好友儿子结婚、按时参加读书节目等电话,尤其是同伴再不愿去坐高铁绕回,也不忍让他们绕大弯回家,我只好也放弃了去南阳看副班长的打算。</p><p class="ql-block"> 这样,接计划要见的六位同学,实际却仅仅见到了一位。拿我们统计专业的术语说,仅仅完成了百分之十七不到的心愿,不能不让人觉得:想见老同学,真的是越来越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好在后来又想,汝州老家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们,不同样是天南海北地奔生活、跑事业,只有电话约好的一小部分,才得以见面吗?于是,才释怀了一些,并寄希望于明天和下次。</p><p class="ql-block"> 何况,还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供我们吟咏,供我们默念呢?</p><p class="ql-block"> 是为本次寻同学多不遇,暂时划个句号,以防时时会有叹息而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4.19.于三门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