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桐花开

冷若冰雪

<p class="ql-block">春来红萼开,春去翠盈怀。中庭花染紫,不做谁乖乖。</p><p class="ql-block">每日里,无论是晴光满目,还是雨住云开,我无法抑制二十多年来,对半老躯干,依然桐花满树的怜惜与敬慕之情。不因身老,不惧寒阻,不误春约,依旧春风满面,爱意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组小词,满怀真意,寄语紫桐花开……</p> <p class="ql-block">喝火令~题紫桐花开</p><p class="ql-block">文/向暖</p><p class="ql-block">燕子多怀旧,桃花早染红。一帘微雨一帘风。无数暖阳痕迹,低语诉情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目新青叶,伤心浅紫桐。半残躯干舞苍穹。叹那春来,叹那影无踪。</p><p class="ql-block">叹那昔时深意,不慕世间雄。</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花开自在远高楼,皎质长于静处修。</p><p class="ql-block">化作春泥知几许,玲珑浅紫亦风流。</p> <p class="ql-block">桐花染紫影茕茕,独向东风觅好声。</p><p class="ql-block">不慕枝头春解语,唯期望里少逢迎。</p> <p class="ql-block">喝火令~杂感</p><p class="ql-block">文/向暖</p><p class="ql-block">枥马情如旧,衰年力不从。迅雷难辨是西东。行事岂能无过,风语实难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傲骨真堪弃,鷦鹩懒附庸。一枝愁砌万千重。恨我身微,恨我老为虫。恨我不追名利,不屑小人同。</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杂感</p><p class="ql-block">文/向暖</p><p class="ql-block">应是雕虫不入流,糊涂何苦问根由。</p><p class="ql-block">偏多射影风欺我,已惯含沙雨打头。</p><p class="ql-block">暗箭难防当断尾,人心叵测莫吞钩。</p><p class="ql-block">红尘坎坷真无奈,独向幽窗智者求。</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南乡子</p><p class="ql-block">远眺叶婆娑。如送春归独自歌。摇曳九枝空染紫,呵呵。难掩春愁望里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真忘旧情么。过雀声声似着魔。未了俗缘天注定,云何?淡淡风来忆踏莎。</p> <p class="ql-block">踏莎行~紫桐花(独木桥体)</p><p class="ql-block">文/向暖</p><p class="ql-block">静好因谁,从容见我。灵犀犹惜殷勤我。</p><p class="ql-block">万千紫气醉云间,一怀风雅春知我。</p><p class="ql-block">不改烟姿,终成自我。寻常巷陌无双我。</p><p class="ql-block">遮风挡雨旧年同,嫣然有致诗牵我。</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