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后重回51106——满满的回忆

珑珑

<p class="ql-block">  在弟弟的提议下,2023年4月15日我和弟弟妹妹及弟妹和妹夫陪老妈去看了1985年11月之前我们的居住地——51106部队,在这里还能感受到非常熟悉味道,当年见到叔叔阿姨时礼貌的问好,叔叔阿姨也会回一句,丫头放学了,这样的情景就像在眼前。由于父亲工作调动,我家也就搬到了城区,我也参军进入了复兴路上的部队。这是我第一次回来,曾经的居住地变化不大。</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军号声声,已是过往。</p> <p class="ql-block">办公大楼前,睹物思情,慢慢聊着过去,分享个人曾经与此相关的趣事。</p> <p class="ql-block">当年公共浴室针对家属每周只开放两次。记得中间是一个泡池,四周是喷头。</p> <p class="ql-block">边走边看,边回忆</p> <p class="ql-block">二层简易小楼是招待所,是81年左右家属工厂从礼堂搬到家属院,招待所才从家属院搬到此地。</p> <p class="ql-block">左侧这一排排的房子,就是当时的警卫连,通信连的驻地。</p> <p class="ql-block">这礼堂对我们来说就是看电影,及春节军民联欢的地方。每年春节地方上的村民就会来部队表演踩高跷和地方戏,部队就回馈一场电影,恭贺新春佳节。</p> <p class="ql-block">今天老妈真高兴,主动要求照合影,难得。</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的卫生队,我对此没有太多回忆,我妹却印象颇深,为了汽水和江米条装病在卫生队赖了整整一个暑假,体温计放温水里,药扔床下。</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草坪就想起满院子小伙伴陪小妹找钥匙的场景都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左手第二排最东侧,我家的菜地比别的家多出两倍多,因它是边户。每年在种植的季节,只要父亲喊我弟弟,满院子的叔叔阿姨都知道我家要浇地了。</p> <p class="ql-block">进到屋子里看了看,客厅,厨房,卫生间,只不过把我们原来三个卧室改成两个了,但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可它不是我记忆里的大房子了,这就是眼界吧。</p> <p class="ql-block">2023年的姐妹照</p> <p class="ql-block">1984年的姐妹照</p> <p class="ql-block">今天妹妹最激动,告诉我谁家住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找到了妹妹上了三年小学一年级的学校了(妹妹四岁上学),当年的学校也是杂草丛生。</p> <p class="ql-block">学校不分年龄就一个班,一个年级上课其他同学自习,也可以睡觉😴(就像我妹这样的)。这个学校叫长城小学至少每两年都能向军队院校输送1-2名学员(因为此学校的老师都是从全团战士中挑选的有志青年,如果他们还没退休现在一定是将军了)。</p> <p class="ql-block">参观结束,恋恋不舍,营房变化不大,但它不是我喜欢😍的模样,没有了生龙活虎,只有一片荒凉。这就是所谓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吗?</p> <p class="ql-block">顺道看了一下我的初中学校,一排排平房变成了一栋栋的楼房🏠,校名也由西拨子中学更名为八达岭学校。</p> <p class="ql-block">所有经历的,不管是变和不变,都是值得我们回忆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