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乐山之惆怅

老兵亮仔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的重庆,微微的春风,轻拂着翠绿的歌乐山岗,间或的春雨,淋浴着观众的虔诚瞻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岩精神,早以渗透血液,净化人们灵魂,升华理想信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游红岩,仿佛又听到"红岩上红梅开",还是那样的坚毅铿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览白公馆,仿佛又看到《绣红旗》的余音,把满山的红杜鹃浆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红岩!多少烈士用血肉之躯雕铸的灵魂,无愧世人世世代代的敬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告别白公馆,烈士的事迹还在脑海中回想。人到山下,心似乎还停留在高高的山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脚下出口处,一个不大的展馆门前,摆放着一个不大的公告牌,突然拉回了我的思绪,留住了我的脚步,勾起了我好奇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公馆的标识旁,《红岩1949展览》,标题并不醒目闪亮,可告示内容,让人顿觉心情一落千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军人每月一日凭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免费。"短短一句话,如刺如芒,让军人们心如冰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可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难道这是军人,只能在每月一号,才能免费参观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您会说,这是私企行为,决定权在主办者或投资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您会宽慰,平时军人来,不是还有门票的优惠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无语!我迷茫!我惆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向歌乐山求证无声,向长眠的烈士求解无音。回应我的,只有那一片片的杜鹃花,开满山岗,鲜红!昂扬!绽放!</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11日 于重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