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怀,我的嬷嬷。

春華秋實🐏

<p class="ql-block">昨天看到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使我想起我的嬷嬷。晚上辗转难眠,想要写一篇记念嬷嬷的文章,但不知从何下笔,这是一位受尽苦难而又坚韧不屈的中国母亲,一生奉献和牺牲,一个人支撑养育了7个儿女,任何歌颂母亲的词语用在这位女性的身上都不为过。母爱之情,惊天动地,感泣鬼神。母爱之恩,与江河同流,与日月同辉。</p><p class="ql-block">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爱是母爱。奉献和牺牲是母爱这两个字眼丰富内涵中最动情和闪光的部分。正是这种博大深厚的爱的力量,繁衍传承了生生不息的人类社会和万物生灵,谱写出永恒不朽、传诵不衰的爱的诗篇和情的乐意。</p> <p class="ql-block">我的嬷嬷是我父亲的姐姐,她出生在上海宝山刘行乡庄家宅。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我祖父母一家逃难去了长沙,就是这次逃难给我的嬷嬷带来了苦难,听嬷嬷讲那天东洋人扔毒气炸弹,使方园几十公里的人都害上了红眼病,我的母亲和嬷嬷都染上了这个病,两个眼睛红肿的像皮球,我母亲用了很多方法甚至用自己的小便来清洗眼睛,最后奇迹般的痊愈了,而我的嬷嬷且没有那么幸运,从此双眼失明,据说当时失明的人不在少数。</p> <p class="ql-block">解放前夕,我祖父母一家回到上海,我嬷嬷且回到乡下,我对我嬷嬷了解甚少,只是我跟祖母回乡省亲时,看到我嬷嬷忙碌的一天。因为,我姑夫在上海工作,在凤祥服装公司做一名裁剪师,一、二个星期才回去一次,所以,家里的一切家务就落在我嬷嬷身上,对一个正常的人来说忙一点,苦一点还能克服,但对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来说其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她一生养育了7个子女,一个人支撑这个家,嬷嬷家门前是一条小河,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她先用竹篮在米缸里揺上一碗米,然后到河边水桥上淘洗米,完了就放在灶台上的锅里熬粥,这是一家人的早饭,我每次看到嬷嬷摸摸嗦嗦去河边,我就担心她会不会掉在河里,生火烧饭会不会引起火灾,但是由于长期的摸嗦,嬷嬷已驾轻就熟,很利索的就能完成,做完早饭,她又去河边倒马桶,她还要喂猪,喂鸡,去河里洗衣服,整理柴火,带孩子,做饭,一天忙个不停。晚上她点上油灯安排好子女睡觉,这时她才有空与奶奶说说话,而我早已入了梦乡。</p> <p class="ql-block">我嬷嬷就是这样一位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一生的中国母亲,我从未听她说苦,就是东洋人弄瞎了她的眼睛,害得她苦难一生,她也轻描淡写的一说。中国人相信命运,她就认为这就是她的命。就这样她培养了一个大儿子成为了农村大队长,一个女儿培养成了一个人民教师,一个儿子参军保家卫国,另外一个儿子顶替了我姑夫成为了一个高级裁缝师。我为我这个嬷嬷而骄傲。又为她苦难的一生而难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