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绪的主人——分享我的教育故事

安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案例一:女孩儿病愈复学进了我的班级,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备意识。因为前桌的男生未经允许用了她的改正带,而且开玩笑有不尊重女生的嫌疑,一怒之下,女孩儿动手狠掐男生的脖子,班干部劝阻才撒手。然后她意难平,就推桌子、摔椅子撒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案例二:男孩儿甲与男孩儿乙从小一起长大,但相爱相杀,时常形影不离,又时有摩擦。男孩儿乙嘴欠,男孩儿甲易怒,冲动之下抄起凳子就砸人,幸而没有砸到。在家里,他也时常和家长甩脸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发生在女孩儿与男孩儿甲身上的事是同一种类型案例,故聚在一起谈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先和女孩儿聊:“在我们班也来了一年了,整体来说,同学们对你还好吗?你喜欢我们班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孩儿:“挺好的,他们都很照顾我,帮我打饭,帮我打水,帮我解决学习问题……我挺喜欢现在的班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首先谢谢你喜欢这个班,但是人无完人,班级也是。同学们有不有哪些地方让你感到不愉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孩儿:“有些人在我不在的时候动我东西,有的男生开玩笑很过分,我就很生气,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确实令人生气,那你先平静一下,我和他(男孩儿甲)聊聊,好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孩儿没有受到我的责备,松了一口气,点头同意我的安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转向男孩儿:“爸爸妈妈挣到钱了,重新装修了房子,你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房间布置还很漂亮。而且,妈妈不出去打工了,你开心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男孩儿:“以前我跟着爷爷奶奶,但是住在叔叔家,虽然衣食住行都好,但是我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现在妈妈回来了,虽然一周才回家一次,但住的是自己的房子,回家就有妈妈做的可口饭菜。现在的生活,很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那挺好,真为你感到高兴。你觉得现在的生活值得珍惜吗?你打算怎么珍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男孩儿:“我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要和妈妈好好相处,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有话和妈妈好好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你真懂事!在家,我们要和家长好好相处,毕竟随着长大,我们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在学校,和老师同学也要好好相处,你觉得是吗?你和他(男孩儿乙)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了?什么事让你发那么大的脾气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男孩儿:“他嘴贱,老是聒噪,让我很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那他有没有说特别过分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男孩儿思索了一下:“那也没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看了看女孩儿,又看看男孩儿:“是生命都会有自己的情绪,何况人呢?没有情绪也说明没了生命。我理解你们的感受,被冒犯确实会生气。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一气之下的举动,会对自己有好处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女孩儿:“没好处。我弄伤人家,我得承担经济赔偿,后果严重的话,我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男孩儿:“我的看法和她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你们考虑得有深度。而且,这还会造成两个家庭的不幸,一方承受肉体的痛苦,一方要承受经济损失和精神折磨。两败俱伤,没人能赢。你们同意我的说法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人点点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继续:“既然发脾气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对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那我们就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智处理问题,对不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人又点点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有情绪很正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不正常。为了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我给你们一点建议,再遇到类似事情,先喝口水压压火气或者离开现场透透气,冷静下来再想办法解决问题,也可以寻求我的帮助。你们觉得怎么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二人表态:“您说得对,我们会学着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两个孩子没有受到责罚,老师和风细雨的感觉让他们很受用,开开心心离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写在最后: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被情绪左右行为,我们就成了情绪的奴隶;能有效的控制情绪,我们才是情绪的主人。做情绪的主人,才会更开心地生活。希望每个人都能开心生活。</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