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藏,一个可以洗心的地方!

我本善良

<p class="ql-block">尽管这个时候来的早了些,植被们还在沉睡中,一点泛绿的意思也没有,路上全是杂草丛生,一片枯黄的景象!但毛藏巍峨的雪山,高原藏乡的风光,峡谷陡峭的惊险,依然让我兴奋不已,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毛藏,一个藏匿于祁连深山之中,藏韵十足的村落,似乎与世隔绝,少有人知晓!但她美丽,宁静,高冷,让人刮目相看!她坐落在毛藏水库上游的一个山坡上!当你来到这里,立刻会被高原藏乡的景色所吸引,色彩绚丽的房屋,与高原的蓝天白云融为一体,好似仙境!精致的藏族画饰装点屋檐,你会由衷感叹藏族建筑的精妙!</p> <p class="ql-block">站在山坡放眼远眺,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巍峨壮观,满眼都是白雪皑皑的山峰,充盈了双眼,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多的雪山,堪称完美!雪山下则是黑压压密密麻麻的森林,森林铺满沟壑,显得坚韧而挺拔!海拔这么高,温度这么低,能长出这么多的树,太不容易了!森林下面就是枯黄的草场,一望无际,层次感分明,视觉冲击震撼!而山脚下则是毛藏水库,由于气温较低,水库全是白色冻冰,呈现一片白茫茫的景象!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心情舒畅!</p> <p class="ql-block">我从早上八点半出发,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才返回,中途最多休息了十分钟!去时用时六小时,回来三小时!主要为了避开高速,走了许多乡间小路,耽误了许多时间,但却收获了许多风景!再就是毛藏大峡谷路比较艰险,全是蜿蜒崎岖路段,加上从来没去过,不知道前面的路况,而且是上坡,车速超不过三四十公里!只能缓慢行进!山里也没信号,导航用不上!不过还好,全程几乎是柏油路,路上坑洼较少,车在峡谷穿行,有种玩拉力赛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车辆刚进入毛藏大峡谷时,我的好奇心就强烈起来!右侧是深沟,也称白塔河,河水不是很多,可以用溪水潺潺来形容!道路在峡谷穿行!忽左忽右,忽高忽低,一会是绝壁,一会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偶尔呼啸而过一辆车,让人胆战心惊,不敢有丝毫松懈!</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都是枯草,偶尔有几棵大树,让人充满期待!越往上走,海拔越高,车越费力。由于山里气温低,河水呈白色的冰带,一路伴随着蜿蜒的小路!偶尔见一个赶着羊群的牧民,算是见到人烟了,能提振我的精神!我在心里一直盘算,再走两公里,说不定前面有意想不到的风景,就这样走完两公里,又走两公里,一直没完没了!</p> <p class="ql-block">大概走了十几个两公里,白塔河的水显得充沛了许多,白色的冰带下面能听到流水的声响!山谷两侧的大树也相对多了一些。遇见一群漫不经心的牦牛,它们似乎知道我们是天外来客,根本不理会我们,依然不慌不忙地站在道路中间,一点礼让的意思也没有!打了几下喇叭,牦牛们一点反应也没有,看的出来,山里人少,这些牦牛根本就不知道害怕二字,也不知道让路!我怀着好奇心问了问牧民,前面有些什么风景?牧民一脸疑惑,说前面有个下水库,再往上走更远更高的地方有个上水库!下水库小,上水库大!我心里有了底,今天既然来了,一定要目睹高原水库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真是山路十八弯,人都快绕晕了,终于见到了一个水库。水库规模不是很大,水库里的水呈现半冰半水,半白半蓝的景象。原因是水库前半截较深,加上死水不流动,所以结冰了,成白色!而后半段较浅,加上有上游来水,一直处流动状态,活水不冻,所以是蓝色的!整个水库的景色还是比较壮观的,海拔这么高的大山里,能有这样规模的一个水库,真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想这个一定是牧民所说的下水库吧!再往上走,还有一个上水库,我一定要见到它!</p> <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走了很长一段路,依然没见到上水库的影子,而油箱的油已经耗尽过半,我有些担心起来,到底上水库还有多远,我的油还够不够?山里连个信号也没有,更别说加油站了!就这么一辆车,而且两个人,万一没油了怎么办?再走两公里吧!再走两公里看看,实在不行就打道回府!可这么远来一趟真不容易,见不到庐山真面目怎么舍得回去!带着好奇心,我一直告诫自己再走两公里!</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走了多少个两公里,终于,前方出现一座高大的巨坝,巨坝横行在两山之间,挡住了去路,巨坝上能看到“Z”字形的路,非常明显!我立即兴奋起来,车辆穿过大坝下的一片树林,树林里全是冰,车走在上面不停甩尾,情况还真有点危险!还好,我习惯了这种刺激和惊险!</p> <p class="ql-block">车辆开上大坝,眼前的景象惊叹了我的双眼,停车站在大坝上观望,整个库区呈白茫茫的一片,真是白色的海洋啊!一片冰雪的世界,太壮观太漂亮了!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白光,与水库的白冰遥相呼应!两边山上全是森林,这种景致太美了,好久都没见到这种美景了,真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我仿佛全身心融入在大自然里,只有兴奋和惊喜,一切烦恼都跑到九霄云外!这真是一个洗心的好地方,整个人仿佛都被净化了,没有一点杂念,只感叹大自然的美好和人生的不易,希望好好享受这样的美好生活!不为烦恼所困,让自己做一个纯粹的人!</p> <p class="ql-block">上车后继续前行,想着再走两公里看看,这么美丽的景色怎能放过!没想到水库边上的这条路异常陡峭,而且正在维修当中,路边停了许多工程车辆!越往上走,视野越开阔,景色更好看!本来已经觉得够美的了,没想到上面更美!真是惊喜不断,收获满满呀!</p> <p class="ql-block">又走了好几个两公里,在山坡较开阔的地方,见到了一个村落,村落里有许多房屋,房屋依山而建,色彩绚丽,藏韵十足!原来这就是毛藏乡的驻地!站在这里远望,可以看到雪山,森林,草原,湖泊,村寨,牛羊,真的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这里的羊群悠然自得,人们都漫不经心,毫无压力感,一切都那么祥和自然!我想,这里的人们一定很幸福,一草一木都很幸福,因为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长,没有压力没有忧愁!</p> <p class="ql-block">望着远处的雪山,我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又仿佛置身佛家圣地,没有杂念,没有烦恼,与世间恩恩怨怨再无瓜葛,整个人仿佛都升华了!这真是一个可以洗心的地方呀!人活着就要懂得开化,懂得享受,懂得洒脱,懂得化解忧愁,时不时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才会不断净化自己,提升自己,增加生活的动力,提高生活品质,从而更好的面对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