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好传承 书香伴我行

予静

<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p><p class="ql-block">大家好!</p><p class="ql-block">我是四年级(10)班的李子瑜。我的家庭是一个书香家庭。我爱看书,爸爸妈妈也爱看书。文学名著、唐诗宋词、小品散文,都是我们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细雨朦胧的日子,拉上窗帘,便弥漫起一派古典的诗意。打开书本,就如同打开自己的心灵,或婉约,或清丽,或豪放,或狂傲的诗句,如同缤纷的花朵,摇曳着满天的美丽。渐渐的,书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p> <p class="ql-block">“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制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齐身……”家庭美德教育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传承,而阅读就是文化和道德传承的重要体现。</p> <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安静的阅读。我最喜欢的书就属《三国演义》了,“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中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让我手不释卷,读来欲罢不能。</p> <p class="ql-block">当然,美丽的书法,对我,对我的爸爸而言,一直充满乐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接触书法,大概是四五岁光景。爸爸喜欢书法,常常在我面前练习书法。清晨雾气渐渐消散,晨光从玻璃中斜斜射入,洒在砚盒上,沾染上迷蒙的墨香。洁白的宣纸托起深浅不一的墨痕,起起伏伏。我也被这朴素淡雅,清新脱俗的书法艺术深深吸引。</p> <p class="ql-block">于是,爸爸常常与我一起练习书法。铺一张熟宣,研一盒好墨,满室墨香无比醉人。在我们的书房里,摆在桌上的,是书圣王義之的《兰亭序》;放在柜子里的,有王献之的《洛神赋帖》,有欧阳询的 《九成宫泉铭》。兴致来时,一边照着字帖写上几个大字。横,似流水,折射着舒缓的旋律;竖,似青山,昭示着无限的尊严;撇似夏花,散发着绽放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落花与流水为友,家与书香相伴。成长路上,我愿传承家风,永伴书香。</p>

书香

书法

传承

齐其家

墨香

家风

爸爸

三国演义

家庭

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