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明老弟

布衣

<p class="ql-block">  与玉明老师相识于1996年郑州的教材编写会议上。瘦瘦的身量,讲究的装束,交谈起来热情中透着精明。因为我们同姓,所以在五个参编人员中,引起了我对他的特别注意。几次编写会我俩都住一间客房,多了一些谈心的机会,也就更多了一层了解。</p> <p class="ql-block">  (后排左二为玉明老师) </p><p class="ql-block"> 玉明在六十年代曾随从上海卫校内迁至云南,过了几年的艰苦生活,复又隨卫校调回上海。二三十年教学的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担任上海中等卫校数学研究会理事长,还曾主办过一段教学研究的内部刊物,主编《医用计算机基础》一书,两次参编全国的数学统编教材,也独立主编过数学,在圈内很有些威信。难得的是我们相处这么多年,他一直表现得非常谦虚谨慎,而且对我的主编工作始终给予全力的支持和配合,这使我满怀感激。出于信任、友谊、业务水平和相互的倚重,我主编的六种教材均邀请玉明合作。那段时间编写会频频,几乎每年都要见一两次面,工作之余谈天说地纵论时政。每次见面,都不约而同的给对方带些小礼品。他送我的苏绣、奇石等艺术品摆放在我的书房博古架上,抬眼望见就想起了他以及编书的愉快经历。</p> <p class="ql-block">  (右一)</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没能再见面,相互约请几次都未能成行,电话是常通的,但依旧想念。通话中他称我为“哥哥”,其实也就长他一岁,可见他对我是很看重的。每年中秋节他都要寄来上海精制的月饼,现实物流活跃,信阳也可买到上海制作的可口糕点,我嘱他不要再费事邮寄,他则说:中秋给亲人寄月饼,寄的是心中的思念。我无话可对,只好由他年年寄来,在生活中也实实在在的多了一份温暖的亲情。一次还赠诗一首置于月饼盒内,诗曰:</p><p class="ql-block">中 秋 感 怀 ——赠兆里兄</p><p class="ql-block">年年中秋节,友情添思念。</p><p class="ql-block">祝愿兄和嫂,欢乐又康健。</p><p class="ql-block"> 弟 玉明 2002年中秋</p><p class="ql-block">诗写得直白了些,但情真意切,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此种完全摆脱物质基础的友情,委实难得。他的老父亲(评弹界泰斗秦纪文老先生)曾对玉明说:你与兆里结交,是一种幸运。这个评价使我惶惶,也足见我俩相知之深。</p> <p class="ql-block">  玉明是个孝子,同胞五人,两个姐姐和妹妹、弟弟都在外地工作,他与父母同住。家中的事,里里外外全由他一人操劳,对年迈的父母,饮食起居关顾有加,病榻之前体贴入微。他曾设家宴招待我,其父做陪,席间他为老父斟酒布菜亲情无际,这使我对他多了几分敬重。再就是处人为事上,他少有上海人的精于盘算,多有北方人的情义慷慨,这也是我乐于与他相知相交的重要缘由。</p> <p class="ql-block">  (左三)</p><p class="ql-block"> 此文的标题,把玉明称为“老弟”,只是顺着他对我的称呼而来的。其实,在我的心目中,他的位置,于友谊是朋友、于感情是兄弟、于专业是老师,三者是兼而有之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玉明终身未婚,个中缘由他从未提及,我俩虽为至交但也并末被告知。有次在上海审定书稿,晚饭后散步,曾侧面问及此事,玉明的目光随即黯然。他只是说了句:“那是在遥远的地方发生在很久之前的事。”我深知这是隐藏在他心中的一个秘密,不好再问,便把话叉开了去。他说的“在遥远的地方”,是几十年前,他随学校下放的云南吗……</p><p class="ql-block"> 玉明是一位极重情义的人,这里面很可能有一段凄美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玉明独居于上海浦东,常有他的学生前住探视,生活平静恬淡,情绪乐观开朗倒也舒心。我俩互加了微信,他尤其关心国内外时事,也对世相百态常有论及,在网上聊天探讨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年过八旬之后,玉明请了位打扫卫生兼做午餐的保姆,生活倒可以完全自理,但身体已大不如前。</p> <p class="ql-block">  去年12月29日早晨刚起床便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位女子的急切地问话:“你是秦玉明老师的亲戚吗?他病很重,快来一下。”原来是玉明病急,打电话寻求他家保姆帮助。我立即说明情况,让快打120,对方说早已打了,还没来。想再问些情况,那边掛了电话,再要不通。心里着急,连续打电话,要视频通话又发信息均无人回应,已知事情严重,整天的忐忑不安。待要通了电话,已是第二天下午。一位男士接的,自称是玉明的表弟。说昨天送到医院时人已经不行了,没抢救过来。正在处理后事……</p><p class="ql-block"> 玉明就这样走了,想起往日相处的诸多情景犹如梦幻。</p><p class="ql-block"> 事情已过去近四个月,依然时时想念。就让他的微信长久保存吧。发支歌,写条信息,冥冥之中也许有所感应的。</p> <p class="ql-block">  曾有一首诗作相赠,录于此,做为对玉明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甲午年春节致玉明老弟</p><p class="ql-block"> 机缘当信幸遇君</p><p class="ql-block"> 切磋学识两知心</p><p class="ql-block"> 鸡公山顶摘极限</p><p class="ql-block"> 西子湖畔钓积分</p><p class="ql-block"> 滇池戏鸥声声脆</p><p class="ql-block"> 雨花捧石渐渐沉</p><p class="ql-block"> 书成已近二十载</p><p class="ql-block"> 犹记手足情谊深</p><p class="ql-block"> 2014年春节</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玉明老师的父亲,评弹泰斗秦纪文老先生。</p> <p class="ql-block">【秦纪文《再生缘 试探恩师》,标准的评弹腔调就应该这样老艺人】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videoshare?nid=sv_6298167616343182985&amp;source=search&amp;tpl=searc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