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维岗

<p class="ql-block"><b>作者:舒婷</b></p><p class="ql-block"><b>诵读/美篇制作:维岗</b></p> <p class="ql-block">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p><p class="ql-block">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p><p class="ql-block">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p><p class="ql-block">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p><p class="ql-block">我是干瘪的稻穗</p><p class="ql-block">是失修的路基</p><p class="ql-block">是淤滩上的驳船</p><p class="ql-block">把纤绳深深</p><p class="ql-block">勒进你的肩膊</p><p class="ql-block">―― 祖国啊</p> <p class="ql-block">我是贫困</p><p class="ql-block">我是悲哀</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祖祖辈辈</p><p class="ql-block">痛苦的希望啊</p><p class="ql-block">是“飞天”袖间</p><p class="ql-block">千百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祖国啊</p> <p class="ql-block">我是你簇新的理想</p><p class="ql-block">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p><p class="ql-block">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p><p class="ql-block">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窝</p><p class="ql-block">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p><p class="ql-block">是绯红的黎明</p><p class="ql-block">正在喷薄</p><p class="ql-block">―― 祖国啊</p> <p class="ql-block">我是你十亿分之一</p><p class="ql-block">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p><p class="ql-block">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p><p class="ql-block">喂养了</p><p class="ql-block">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p><p class="ql-block">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p><p class="ql-block">去取得</p><p class="ql-block">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