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居日记——贵州肇兴侗寨(一)

猫猫

<p class="ql-block">把一场旅行拉长到余生的长度,我在我的世界里孤独为王。</p> <p class="ql-block">从三江过省界进入侗乡之都黎平,贵州黔东南地区,来看这里最大的侗寨肇兴。从规模到保存的完整度,从国家地理到央视春晚会场,肇兴绝对是黎平侗寨的实力担当。</p> <p class="ql-block">刚好是淡季,人潮退去后,我惊喜于还能看到侗家人真实的生活。头饰、服装、侗族大歌,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黎平这边的水稻只种一季,收割结束他们就种各种青菜,总是要在土里拾弄点什么。一块块不规则的田地依山开成了梯田,只留一步宽行走,多一分也不舍得浪费掉。</p> <p class="ql-block">水稻稻田中再放养鱼苗,稍大些后会采食落水的稻花,这就是当地有名的稻花鱼了。</p> <p class="ql-block">鼓楼是侗族很重要的建筑,每一个侗族村落都会修鼓楼,是他们的精神寄托,聚集议事等重要事宜都在鼓楼进行。</p> <p class="ql-block">天冷的时候,他们也在鼓楼架起柴火来取暖;兴致好的时候,他们在鼓楼对歌;白天靠着鼓楼的柱子坐着晒太阳,晚上围着鼓楼的电视一起看新闻。大概是吾心安处是鼓楼。</p> <p class="ql-block">侗族崇拜萨神,又有称做萨岁。萨坛的建立需要请阴阳先生来安顿萨的神位。每年都有祭祀活动,到了侗家看到供奉萨神的地方不要随意进入,尊重他人尊重自己。</p> <p class="ql-block">明日大雪,岁暮渐寒,时光无恙,流年安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