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斯捷特

云中漫步

初稿 2023-03-14 九七年五月上旬我经朋友介绍来到了上海斯捷特机动车配件有限公司任技术部长之职。斯捷特公司属于台资企业,专做摩托车离合器。当时产品专供新大洲摩托车厂。后来我知道该公司是新大洲邀请来大陆办厂的。新大洲为了实现摩托车配件的国产化邀请了许多家台资企业来大陆设厂。 公司总经理林总是台湾人,和大陆的摩托车厂已经打交道有十几年了,算个大陆通。九七年春节前来大陆办厂,租赁的是新大洲电装公司的厂房,我进去时也开业没多久。全公司三十几个人,生产线只开了一条125cc踏板车用离合器。公司除过林总一个台湾人外其它都是大陆人。管理人员有一个管采购的温州小伙,一个管生产的老王,还有个管品质的付工。我加入后全公司也就四个管理人员,是名副其实的一家小公司。<br>  我来了以后还谈不上什么技术管理,只能从头学起,特别是离合器的性能参数方面我还只是一知半解。好在整个生产的制程管理方面基本上一看就懂,出现问题后,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请教老总,他是内行有着丰富的经验。刚成立的斯捷特公司因为产品也比较单一,只生产一个车型用的离合器,所以学习起来也很快,我先从了解图纸开始。 那时候用的图纸及QC作业指导书都是林总从台湾公司那边带过来的,都比较成熟。生产现场出现的问题多半都是工装治具损坏或来料误差太大造成的,发现后及时调整工装就可以了。所以我上班也不太忙,主要还是学习,而且林总也很愿意指导我们的学习。他培训我,我再培训一线的员工,就这样边生产边学习。<br>  一个多月后,我基本上把125cc踏板车用离合器了解的八九不离十了,绝大多数问题也能独立解决了。当时公司仅有三个班组是车工班、焊接班、装配班,各个班组的工艺情况我也熟悉了。总经理也很乐意指导,所以我学起来也很有劲头,知识嘛学到了都是自己的,能遇到这样的上司也是很幸运的。闲暇时间如果林总在办公室我都会过去向他请教自己不明白的问题,他总是很热心的讲解,并且给了我一本台湾光阳公司编写的自动变速离合器的原理及试验参数的册子,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br><br> 通过自己的学习及林总的讲解指教,我慢慢的了解了台湾摩托车制造发展的历程及目前大陆这边摩托车离合器生产的现状。台湾摩托车制造几乎是照搬日本的几家摩托车厂的模式发展起来的。当时比较出名的日资摩托车厂在台湾都设有工厂,比如铃木,雅马哈,本田等等。台湾企业就是以卫星工厂的形式给这些日资的摩托车企业做配套生产,到后来也有做整车的企业。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台湾的摩托车配件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金。<br>  中国改革开放后,摩托车的制造业大幅度放开,世界各国的车企都来大陆投资建厂,台资企业利用他们的人脉关系也跟着过来大陆建厂。九十年代大陆摩托车产业进入了爆发期,国外的许多摩托车厂都来中国发展。不但有日资的铃木,雅马哈,本田等这些亚洲国家的过来建厂,也有欧洲的车厂如比亚乔等也来了。再加上国内也有些企业开始起步,比如浙江的钱江摩托车厂,济南的轻骑,南京的金城,重庆嘉陵和建设,广州的五羊以及海南的新大洲等等。所以摩托车配件的需求很大,但许多关键部件几乎都是从国外及台湾过来,大陆厂家才刚刚起步,产品的质量还有待改进提高,所以台资的零配件制造企业也蜂拥而至,纷纷都来大陆设厂。 待我了解到了这些时,我对摩托车行业逐渐的产生了兴趣,从各种渠道了解相关的知识。我的优越条件就是林总在这方面确实经验很多,我随时都可以向他请教,希望自己尽快融入到这个行业里。所以九七年的夏天我在斯捷特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br>  通过了解,我掌握的信息是在国内生产离合器的厂家也有许多家,比较有点规模的台资企业济南有一家,常州有一家,上海有两家。而且都是有点实力的,主供几个大品牌的车厂。国内企业江阴一家,河南南阳和信阳各有一家,成都一家,重庆两家,浙江有三四家吧。这些内资离合器厂几乎都是刚起步没几年,而且品质都在中低类档次徘徊。所以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九七年整个夏季我是随着公司的成长也在成长,大多数的事情已经可以独立担当处理,自我感觉也就是这里工作生活都相对稳定了下来。华新镇属于青浦区,和闵行区相邻,属于上海的远郊地区了。那时候的华新镇还没有发展起来,也还没有几家公司,是个普通的农村小镇,不过还是比内地的城镇要大的多。<br>  七月份学校放暑假了,我和爱人沟通后决定,她带儿子来上海在这边待了二十多天。他们来的第一个星期天我们一家三口去逛了上海的动物园,又去外滩看了黄浦江,过江上了一次东方明珠塔。那年儿子才四岁上幼儿园,也是第一次出远门,玩的很高兴。第二个星期天我们又去青浦县转转,逛了青浦县的人民公园,孩子在公园里玩的也很开心。 在七月初的时候林总已经告诉我要在海南岛海口市建厂,决定让我带领部分员工去,我也同意了去海口。去了海南岛再来上海的机会就不多了,我也想多看看大上海的景观,所以趁着这次孩子过来我就尽量多带他玩玩。那二十多天是我打工以来带儿子一起玩的最长的时间。每天下班吃过晚饭后我都要带他去华新镇唯一的超市门口去坐那种投币的电动音乐摇摇马,那时候我们汉中还没有这种设施,儿子每次玩过后都会恋恋不舍。看着儿子的那种不舍的表情,我就会心里产生愧疚,但又无法改变,只能默默的承受着,希望他长大了能够理解。 八月初我爱人和孩子回汉中了,我又全身心的投入到去海南建厂的准备工作,一方面准备自己个人搬家,另一方面又要做准备技术资料带去海南公司的工作。这个时候海南那边的厂房已经落实好了,我们去建厂也就是安装设备和布置生产线。设备将直接从台湾发往海南,只有我们过去了才能开始接收并安装布置。上海工厂的生产仍然正常进行着,所以每天的事情都比较多。<br>  忙忙碌碌的到了九月初,公司先期派往海南的业务主管已经过去十多天了,我也只等着林总发话随时动身。九月中旬的一天,林总叫我去他的办公室详细交待去海南的安排,交待我从上海公司这边带些人员过去,算是海南工厂的首批骨干员工,其余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就地招聘。 出发的日子到了,我从上海公司带了七名员工出发了,这七名员工都是车工班,焊接班,装配班的熟练员工,其中包括三位班长。加上先期到达海口的主管采供的一位徐部长,我们九个人就是海南工厂的建厂人员。上海对于我来说就这样急匆匆的来,又急匆匆的离开,这也算我在上海工作的一段经历,毕竟在这里也待了四个多月。漂泊的日子总是会有这样不期的安排,有了一年多的打工经历也慢慢习惯了,不论去哪里,只要自己做的顺心其它都是次要的。<br><br>  (说明:文中图片部分借鉴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