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工委工作中延续教育情怀

神山圣水

<font color="#ed2308">庆祝诺敏镇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我与关工委”征文</font> 没想到,没有退休却成为一名关工人,成为本应“五老”担任的诺敏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这一职务来的似乎早了些,毕竟还没有退休。即便是做,也应是退休以后的事。 2021年3月,分管关工委工作的诺敏镇挂职副书记宋久玲找我谈话,说经镇党委研究决定我在驻村工作的同时担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告诉了保障关工委活动经费等方面的会议决议。虽说之前宋书记跟我提过担任常务副主任的意思,但没想到镇党委真的这么快做出了这一决定。碍于情面,考虑镇党委信任等多方原因,在一些人不理解中我走马上任了。 我是搞教育工作的。1987年8月参加工作一直在毕拉河林业局小学工作,做过班主任,担任过教导处副主任、副校长、校长、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等职。直到2016年8月最后一届学生毕业,学校彻底撤并,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通知我在家待岗为止。尽管教育局没有安排我在学校任职,我却从来没有闲着。2016年5月先是从包联马克拉“十个全覆盖”工作中抽调出来帮助镇党委政府做宣传工作,2017年5月后又被旗组织部派驻烟囱石村驻村,2018年3月调整到中兴村,直到2021年11月驻村干部轮岗结束。 按理,做过教育工作的我对关工工作并不陌生。早在2002年学校就获得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2008年学校移交政府前后关工委工作也曾受到诺敏镇、自治旗表彰,我个人也被镇党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但让我担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内心还是有些忐忑。毕竟诺敏镇关工委在吴文顺常务副主任领导下取得了非凡业绩,多次获得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自治旗荣誉,成为市旗两级关工委的“一面旗帜”。在这样的起点上工作取得成绩太难了! 我人生字典里没有服输二字,既然选择了干,就努力干好吧。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学校工作时,我就以为教育好学生,从大的方向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从小的方面说,教育能改变孩子、家庭的命运。于是努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培养优秀的教师队伍,让林小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回首自己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过去许多做法让林小的老师和孩子们受益,当年倡导的林小精神仍有人在延续,令我倍感欣慰。现在做关工委工作,工作对象也是青少年,工作任务也是立德树人,与教育工作殊途同归。我没有期望能像做教育工作那样好,但保持荣誉、持续发展却是我做关工委工作的目标。 助力诺敏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所有关工人受益是我给自己的工作定位。五十多岁的人,几度风雨,对职务等一切早已看淡了。自己没有什么欲望,唯有愿望把当下的工作做好。调整镇、村居学校关工委班子并组织培训、充实关工委成员单位并明确职责,深入基层关工委调研摸清情况,明确关工委档案建设要求并指导,坚持传统活动品牌并创新……会议、学习、培训、调研、指导、观摩、活动,等等,一切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一年多来,我已渐渐融入了关工委工作,整体工作也有了新发展,但总觉得还有不足,那就是诺敏镇自愿发挥余热且能工作的“五老”太少了,毕竟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五老”。 <p class="ql-block">  通过近两年的工作,我愈发感到吴文顺等老一代关工人的不易。2003年诺敏镇关工委成立以来的17年里,他们在诺敏镇历届党委班子的关心与支持下,克服困难,真抓实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那一个个发光的奖牌沉甸甸的,有谁知道承载着“五老”们多少辛勤的汗水?满满一卷柜的工作档案记录着十几年关工委发展历程。不得不说,诺敏镇关工委工作绝对是诺敏镇的一个亮点。在2023年诺敏镇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刻,认真梳理总结过去工作成绩、经验是非常必要的。 </p>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首两年来的关工委工作,感谢时任镇党委副书记宋久玲和现任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文成玉为我顺利工作所做的一切,感谢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关工委新班子尤其是“五老”常委们及所有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经过两年来的努力,现在关工委的工作有条不紊、日趋规范,涌现出胜洪村、旗原社区关工委新典型。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作为一个在诺敏生活了四十余年的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培养了我。参加工作35年来,始终满怀一颗感恩的心,为这片养育培养我的土地努力地工作!在镇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关工委工作越来越好,下一代成长的更健康,第二故乡——诺敏地区发展越来越好,诺敏地区的人民生活的更加富裕! <p class="ql-block">(作者:诺敏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p><p class="ql-block"> 于国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