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意大利旅行的副歌

半生为人

<p class="ql-block">有些歌曲,主歌固然好听,但副歌的变化更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美丽动听,广为流传,但我更喜欢隽永小巧有灵气的第二乐章,完美的衔接了第一和第三乐章。</p><p class="ql-block">这次随家人和朋友在意大利最著名的城市间旅行,瞻仰了这个拥有辉煌文化历史遗产的国家。我个人更喜欢大自然,如果独自来,会走进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或者中部波浪起伏的田园风光,也会去寻找海岸线边石崖上遍地开放的野花。这些自然形成的景物,会带给我无穷的愉悦。</p><p class="ql-block">罗马,佛罗伦萨,米兰,威尼斯,这些光听名字就如雷贯耳的城市曾经充满故事和文化,如今大部分沦为旅游胜地,那些曾经早已不再继续了。我还是能被这里遍布的人类所创造的事物所折服。感情是复杂的。我的历史就没好好学过,也记不得多少,而且记录的历史也不一定就是真相,什么是真相本来就是哲学永远讨论的问题。我只依稀记得欧洲的中世纪是黑暗的,主要由宗教势力统治。这个是真是假,我无从判断。在这里我看到了世界上最宏伟精致美丽的大教堂。有的甚至经历500多年才完成。这得收集多少百姓的钱财和血汗。我看到介绍说当时有的教皇认为谁的教堂修得高大豪华充满名家的艺术品,就显得更强大和有势力。我以为教堂是宗教信仰的场所,而宗教信仰主要是心灵的活动,固然需要一个神圣肃穆的场所,但有必要如此奢华吗?心之大,教堂再大,岂能容纳。撇开这些不谈,但就看人所创造的这些建筑作品,不论是工程上的聪明才智,还是建筑上的审美,整体风格的多样和细节的极致,实在令人惊叹和折服。我真心希望,当人们创造和修建这些教堂的时候,是怀着信仰的热情,这样他们虽然辛苦,也还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意大利的城市如此美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有的热点已显得过度旅游,尤其在7,8月,意大利本国的居民都在那个时候休假,他们也要去这些热点。建议避开高峰期,这样对这个国家其实就是个贡献。我这趟在三月底四月初,刚好也是欧洲春假的时候,游客也很多,有很多学生。大部分时间,我要完成作为游客的任务,但我依然找到一些片段的时刻,独自一人去寻找这些城市吸引我的地方。这往往是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或者在人潮相反的方向。我把这些记录下来的照片作为这第一次欧洲旅行的副歌吧。</p> <p class="ql-block">在太阳下山前,我漫无目的的沿着这条海岸山崖上的小径往上爬。这里是著名的五渔村。大部分游客坐着火车穿行于五个小渔村,在村里留影。我想看村的全景,就找到山路往上爬,人不多。几次就想折回,没看到什么好的视角,而且越来越远。居然还下了点小雨。每转个弯,就告诉自己,到下个弯还没看到什么就回头。这样几个来回不觉已快到山头,突然发现路边好象有个口,下去拨开树丛,哇,缤纷的彩渔村突然跳了出来。我又贪心的向上爬了一段,然后回到这个点耐心等待。果然太阳从乌云里打开一个口子,打亮美丽的小渔村,村庄看似要以地中海为舞台,山崖为背景上演一出好戏。</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小渔村。这是日出前。白天这里挤满了游客,此刻却空无一人。我和收拾垃圾的环卫工寒暄了几句。他艰难的用英文告诉我,那里是宽阔开放的海洋。我忽然觉得他是很有诗意的告诉我他在每个无人的早晨所感受到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被这里的礁石所吸引。</p> <p class="ql-block">我尽兴的拍完一圈,太阳刚升起不久。回头看见一位优雅的女士手托腮帮坐在礁石台阶上,静静的观赏彩云里的彩色村庄。我打了个招呼尽快离开,不去打搅那清晨难得的静谧气氛。</p> <p class="ql-block">渔村里的小巷。</p> <p class="ql-block">为拍这张,被冲上来的海浪打个正着。</p> <p class="ql-block">大卫在佛罗伦萨。我更为大卫作者的这副未完成的雕像而着迷。作者想通过人体的姿势和物理形状表达情绪和想法。</p> <p class="ql-block">这个号称镇寺之宝,就不用多说了。表达的情绪扑面而来。圣母如此年轻美丽。</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罗马最大的圣彼得教堂。刚好有自然光照进来,门内又有暖光照出来。</p> <p class="ql-block">神的光。</p> <p class="ql-block">罗马下榻的地方附近就有个教堂。我日出前看到教堂顶的圣母也是一样惊人的美丽祥和。</p> <p class="ql-block">耶稣和圣母永恒的对视。此刻刚好一只鸟飞过。</p> <p class="ql-block">离开意大利的那天早晨,我来到梵蒂冈外面的这个古城堡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每一座桥,每一尊雕塑,每一个城堡,都记录着这个神奇的城市过去的故事和历史,彼此守候。</p> <p class="ql-block">佛罗伦萨最著名的一座桥。吸引我的是桥上的房子的颜色和多彩的窗户。</p> <p class="ql-block">佛罗伦萨小巷里一个不起眼的小教堂。</p> <p class="ql-block">市中心露天敞开的雕塑。这三尊摆在一起有什么寓意?</p> <p class="ql-block">米兰的这座教堂风格和罗马佛罗伦萨完全不一样。刚好落日的阳光打过来,金碧辉煌。</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的清晨。</p> <p class="ql-block">黄昏</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个小小的独特的城市。虽然游客太多,但坐上冈朵拉经过的这段最古老的水巷实在令人流连忘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