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情灿烂起来(外三首)

荒原之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我很知足。春天花儿,我不想她的落叶。接近清明日子,我把天空拨得瓦蓝瓦蓝的,走出封闭严冬,让心情灿烂起来。</p><p class="ql-block">欢喜探秘春天人们的笑脸,那是因为开封后的我,最懂喜鹊引路,林鸟啾啾,树枝上的鹦鹉也懂得,学舌您好了。</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有些潮湿空气的清香,和外面不多的草地翠色。鸟巢多了新生鸟儿,蹲下我瞧蚂蚁搬家,感觉干净小区又多了几分时尚。</p><p class="ql-block">此时,我愿意沉浸在校园时光,包括接不完整的青葱岁月的浪漫,一起吃冰棍糖葫芦,共同户外活动,再看场电影,忘不了花露水的清香和报纸摘要的书香…</p><p class="ql-block">过往快要褪色的记忆,我丢失很多黑白发旧的照片,现在翻出欣赏,依然初始清晰与明亮。</p><p class="ql-block">麦子已经返青,心中有盼,即使天空有沙尘,偶有倒春寒,我也会从容积极趟出从前的拉丁舞步。</p><p class="ql-block">你听,她在春风里歌唱,她在月圆里轻唱。就像春耕执著的种子,唱出丰收,唱出奉献,唱出梦乡。</p><p class="ql-block">此时,我该是情不自禁眼晗泪光,像春天的百灵,快乐飞向蓝天,积极面对多变风云…</p><p class="ql-block">希望是拥有明媚灿烂,欢快抖动全身,让我和我爱的人,脸颊都涂满幸福阳光,包括我一直与明亮接触,与安康亲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泥土</b></p><p class="ql-block">确定的是,生命从泥土诞生,又从泥土中走出。细小微粒的你,你是大地的肤色,哺孕滋养生灵。</p><p class="ql-block">我赤足感受到中华五色泥土的遥远与辽阔。看那蜿蜒万里的巨龙,正是黄色泥土中国的图腾。</p><p class="ql-block">黄土高坡的风呀,黄土飞扬,也要成泥生根发芽,丰盈倔强身躯,那是秦俑虎贲…</p><p class="ql-block">我的根扎在这片泥土,才有挺起不弯的身躯,和经受雪雨腥风后,不变家国的情怀,那是慈爱母亲化身的泥土。</p><p class="ql-block">从不奢望期待什么,我只爱这浓烈阳光之下的泥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草药</b></p><p class="ql-block">千金方,孙思邈。汤头歌,李时珍,古今神农都有了。不劳累,不惊恐,不愤怒。要安静,要活动,要开心。</p><p class="ql-block">我读黄帝内经,不懂外热内湿的原因。灵芝草,车钱草,我只能望文生义;金银花,玉兰花,多么高贵典雅;当归黄芪枸杞是咱西北特产,很久没用过两面针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近千种草药,我宁愿相信祖国中医,确信它们背后都有无数救命的传奇…</p><p class="ql-block">六合八风,三阳开泰,今天的草药离开了瓦罐火煎,是不是人们被顽疾肆虐后乱投医的结节新病灶呢?</p><p class="ql-block">阴阳聚理,天地作合,当是星空万象物语的本草纲目吗。草药来自绿色,清热解毒利湿驱寒,如同四季昼夜交替,当要慢調疏通气血之脉。</p><p class="ql-block">草药啊,感恩你的付出。信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回家</b></p><p class="ql-block">离开一年多,我要回家了。我自然默诵: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难改鬓毛衰。</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游子的乡愁,想着盼着飘香的辣子牛肉面,循着浓浓的醋坛子,来上一碗凉皮,一盘多色馍囊,一桌羊肉垫卷子…</p><p class="ql-block">熟悉的小城啊,我来看你了。看龙首驼峰,夕阳西下中。戈壁荒漠,绿洲花园,一直在梦里。</p><p class="ql-block">回家像一首诗,记住乡愁,记住乡音、乡貌、乡情。记不清楚多少次的回家,更念白山黑水的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定稿:2023.4.17,农历闰月2.27.</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