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背影

张延丹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年休放假这几天,有一个影子久久的在我的脑海里闪现,萦绕。我一直想把这个影子用文字表述出来,可每每拨弄键盘,却不知道如何去写。——这个影子就是母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昨天医院我开车接母亲走在回家的路上,一条长长的坡路,如同家乡的小路,伴有尘土飞扬。我每次回家时都习惯性的向前方望望,母亲是不是在家门口守望, 今天在抬头向路的前方望去时,一个熟悉的背影突然出现的眼前——那是我的母亲。细细凝视母亲背影,一股酸楚在涌动,是难过。</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这样认真的去看母亲的背影,突然发现儿时的记忆已不存在。眼前的母亲走起路来非但已不再那么刚健有劲,而且还明显的有点驼背。</p><p class="ql-block"> 我与母亲一前一后前行,母亲略显蹒跚的步履,突然发现母亲真的苍老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直这样不紧不慢的前行着。是啊,辛劳了大半辈子的母亲,她为生活而每天奔波,何尝又不是在和生活命运抗争呢?</p><p class="ql-block"> 由于小时候家境贫寒,母亲生下二弟后,在弟弟未满月就迫于生活压力,风里来雨里去奔波于延安等地贩卖蔬菜,贴补家用维持一家人生计,母亲经常说一句话,此时此刻我记忆犹新,“人如果辛勤的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的”,母亲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用她微弱的肩膀,去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导致母亲中年患上严重的产后风及风湿病,看着母亲蹒跚前行,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儿女心里都默默的祝福,愿天底下所有母亲余生健康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母亲与父亲无言的爱不同,她在我的记忆里就是絮絮叨叨,包括我参军,工作,结婚每天总是打一两个电话,“儿子,你在干吗?”“吃饭了吗?”“自己注意身体呀!”我知道电话那头是母亲的牵挂与思念。</p><p class="ql-block"> 因为家里发生了许多事情......母亲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为了避免母亲受到任何的刺激,我们一家人除了父亲偶尔会对身患多病的母亲发火外,其他人都是惟言是听,想着法哄母亲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 年休假期几日,可以安心陪伴着母亲,母亲一生非常要强,稍有不顺心就会大发雷霆。她时不时和父亲吵吵嘴,埋怨父亲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因为做为长子母亲听我说,我首当齐冲,成为家庭合事佬,母亲这边说说好话,父亲那边说说母亲的好话,两个人不一会,两人有破涕为笑,互相照顾着对方。老人上了年纪,有时间真的和孩子一样。</p><p class="ql-block"> 母亲更多的时候是担心,担心家里每一个亲人,担心弟弟的病情,担心妹妹的日子,这就是一个母亲对儿女的关怀.....。</p><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家时,父母大多时间在他们经营的门市忙碌;匆忙于父母聊上几句,重点关注关心他二老身体状况。父母往往也是忙于打理小店。父亲还是忙里偷闲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垂钓的乐趣,钓上钓不上鱼都无所谓,主要是可以让他快乐,母亲积极乐观每天准时准点去经营她的小店,忙于工作很少从背后去看母亲,也从来没有注意到母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当兵参加工作以后,母亲为了能让我们兄妹过上好日子,他们披星戴月不辞辛苦经营毕生心血的蔬菜店,每日奔波于这个小县城里。为了全家人生存,父母流过许多汗水和泪水。或许是自己也成为父亲的缘故吧,加之母亲多年劳累所致,多种疾病缠身,特别是去年以来,我突然变得特别留恋家,时常总想回去看看。几乎每周我都会回家和母亲呆一会,拉拉家常陪伴母亲。</p><p class="ql-block"> 一种从来未有过的感激之情现在常常激荡在我的胸怀。我突然发现自己的父母这么多年是多么的不容易,走过的路是多么的崎岖坎坷。岁月在他们的脸上无情的刻画出斑斑痕迹,显示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家庭苦难与悲凉。 而我,现在带给他们的只能是渺茫的期望与心理安慰。我也时常在想,人的一生难得忠孝两全,像我们这样的小人物不可能为国家进大忠,那进孝就成为人生的第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而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小人物,让父母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和我追求一个幸福的人生同样重要。可现实中的我又做得很不好,有许多事情根本就无颜让父母知道。</p><p class="ql-block"> 今天无意中看到母亲的背影,这么一个背部微驼步履蹒跚的背影,我的心真的痛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真的老了,在我们无意识中已经老了。曾经那个絮絮叨叨但干活雷厉风行的母亲已经老了,连背都微微的驼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在我们成长的同时父母也在一天天的衰老。只有我们在索取之外的时候都忽略了父母的存在,也忽略了他们的年龄和身体。</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遗忘了母亲的抱怨,却开始为自己成长的烦恼抱怨。我每天为自己手头拮据而苦恼,却忘了去看看母亲烈日下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可当突然母亲的背影出现在自己的面前时,我惊慌了,我悲伤了。我为自己母亲的衰老而惊慌,我为什么做儿女的自私而悲伤。</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看到了我的母亲,看到了母亲在艰难前行。而我,只能远远的在背后注视着这个触动我心灵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2023.04.16。白云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