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读《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有感(二十)

郑世珍小学语文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囊括一百多篇教育论文,是叶老半个世纪的教育精髓的集中体现,虽说大部分文章写在解放以前,到现在仍有深刻的现实借鉴意义。对于作文教学,先生见解独到,触及本真。</p><p class="ql-block"> 读到《文章评改》序时,文章提到“他们要提高读的能力,就跟他们共同读一些文章。他们要提高写的能力,就跟他们共同斟酌一些文章”“凡是能力,总要在实践中锻炼”“阅读一些文章,斟酌一些文章,只是“举一隅”,目的在于学员通过实践,能“以三隅反””……</p><p class="ql-block"> 语文教育非常重视听说读写的能力的培养,叶圣陶先生在这里提出的共读共写理念,百年弥新,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教师个人素养的重要方面。坚持读写,坚持实践,是教学不脱离实际的唯一方法。现在的课堂上,我时常抱怨学生共情能力有限,很难领会那些历史背景人物精神,而另一方面,我又深深地明白,我的共情能力也在下降,并不是我对课文的感知力下降了,而是我与学生渐行渐远了,不了解学生,不走进学生的生活,怎能感受学生的感情呢?又怎么能上出打动他们心灵的课呢?</p><p class="ql-block"> 而叶老接下来提出的:给学员一些文章,品评它的好与不好,品读好的过程就是阅读的过程,分析不好的过程就是改进的过程,先明白不足在里,再师生合作修改文章,真正观察学生的困难,教给改进的方法,同时互相交流打开思路。方法很简单,难得坚持。我也在思考,作文需要怎么批改才能既有针对性点评建议又能保证效率呢?<span style="font-size:18px;">以后谨遵叶老的教诲,在</span>学生的共同写作中,及时指导,与学生共情共鸣,与学生共同成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文稿:楚晶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编辑:楚晶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