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行

骥盐

有一种莫名的亲近,叫“我曾在这里待过”——在我最好的年纪。<br>  脚下确切是诸暨的土地,耳畔是明晰的诸暨乡音;于我,是久违的触感,是异常的情愫。 1、小商品市场不止有小商品<br><br> 大巴缓缓驰入诸暨市区时,预报中的好天气提前到来。<br> 扑击车窗的“啪啪”雨点倏忽消声,风似乎也有些疲乏,急刹停伫,天空豁然开朗。<br>  窗外移过一个门脸,依稀相熟。我惊起正坐,探窗细望,一间间商铺的门面在车外滑过,终结处是凹弧形正门,我侧头定睛,果然——居然是小商品市场。<br>  岁月变迁,记忆的载体几乎无存,而小商品市场居然历30载而门庭不改,我有些意外。<br>  当年寄宿母校,极少中途返家,小商品市场自然成为周末的主要消遣地。购物繁杂,不可胜记,唯有同窗相约购买卡片,屡泛记忆。当年圣诞、元旦双属佳节,同学朋友间往往寄卡以贺,想来这已是终生不可复制的经历。当然,朋友同行共渡,才是小商品市场留给我的温馨气息。 最深的记忆却在舌尖。市场周遭散布着若许小吃铺,有时闲逛超时,即使回校也无处觅食,则就近点一份炒年糕。<br>  金黄的笋片,褐黑的咸菜丝,雪白的年糕片依次煸炒,撒上碧绿的葱花。竹笋清脆,咸菜鲜香,年糕软糯,实属彼时至味。然而,那样的年代,这样的口福也是少数。<br>  诸暨大酒店的早餐里没有炒年糕。我在念念不忘中只能次级选择。不料汤煮年糕口味寡淡、伴料违和,实在难以下咽,最终逼迫我违背了“尽量光盘”的初衷,罪过罪过。<br>  我突然想到,没吃着诸暨炒年糕未尝不是好事,保留一种事物美好印象的最佳应对,不一定要重温美好;对青春过往的最高祭奠,或许就是津津有味地循环追溯。因为,有些感觉,真的只能怀念,却不可体验。就像五泄,我阴差阳错地数度无缘识荆,反而更增向往之情。 <p class="ql-block">2、五泄是篇好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五泄,我忻怡步轻;写五泄,我力不从心。</p><p class="ql-block"> 五泄游程本就给我惊喜。况且,天公作美,在连续阴雨之后肆意放晴,对于观瀑,简直至善至美。况且,星爷午休不顾,驰奔五泄,馈以美酒,更令我动容。</p><p class="ql-block"> 因而,我对不知如何落笔五泄已毫无沮丧。遑论前人笔力雄奇幽绝,对五泄的书写基本完备,毕竟以我拙劣之笔,只会亵渎美景。描不了水形,摹不出水声,表不得水势,都无妨;至于溪石的铺垫,绿植的点缀,古寺的衬托,更无谓。</p><p class="ql-block"> 那就安步当车吧,反正燥热已被清凉浸没;那就闲庭信步吧,至少时间宽裕心情舒畅;那就缓步徐行吧,不对,一泄?到顶了?!</p> 至此恍然,原来五泄天然就是一篇五段体的好文章!<br>  一泄简短柔和,平铺直述,直接入题;二泄微起波澜,承上启下,引出主体;三泄瀑中精华,领挈同侪,双流泾渭斗奇,姿态阴阳调和;四泄转折收束,余势暗蕴,渐趋高潮;五泄境界洞开,宏大定格,完美收官。<br>  由此我得一浅见:五泄不可溯流而赏,最好循流而下。就如佳作,倒背再如流,终究错会了文意。<br>  我喜欢五泄,尤其是第五泄。因为,在第五泄,我不仅驱散了午时步行后的燥热,感受到了星爷赠酒的热情,还邂逅了带队春游的何大美女。 <p class="ql-block">3、喝酒好,喝茶也好,都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地名也是人名。</p><p class="ql-block"> 当导游在例举诸暨的特色乡镇时,随着镇名这个密码的呈现,我脑屏就会解锁一个两个该乡镇同学的名字。毕竟,年轻的记忆很容易刻入骨髓,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我们九四(五)班是个特殊的群体。当年学校新设英语班,导致本班在二年级后被拆分,群情黯然。我曾在《如梦令 945》中表达过对原班的深深依恋:</p><p class="ql-block"> 回眸青春涩苦,幼稚任性自负。若无拆班故,友情平淡如初。糊涂,糊涂,那年一场嚎哭!</p><p class="ql-block"> 而今事过境迁,拆班反证为同学间彼此珍视的缘由,正所谓世事沧桑,祸福难料。</p><p class="ql-block"> 当然,地名终是地名,尽管母校改了姓。师范原址“暨阳路219”这个坐标,和老师们、同学们的名姓一样,也髓化成不可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因此,师友再聚即福缘。毕竟,晃悠悠又流逝十年;毕竟,静幽幽在一个小院。</p> “石榴院子”估计在诸暨是个著名的饭点,衷心感谢同学们的盛情。浦阳江的夕风柔和温煦,穿越林间拂面而来。石板小路曲折宛转,行走其上,有脱尘之意。真正的“曲径通幽处”,小院花木深。<br>  卡座里,骆老师依旧英气十足,她似乎失效了十年光阴的侵蚀,我特别欣喜。剑哥豪爽如昔,携来陈酿飨客,糯米烧的醇香让我一度沉迷,幸有美女同学们光彩照人,才拉回我的思绪。何大美女为人率直,性格开朗,她是聚餐的发起人。铁丽干练老成,话语中折射出的洒脱劲儿让人无来由的信服。少曼是公认的才女,知性美的典范。(此段最难,竭尽心力依然未必确切,但想来同学们能宽宥我的拙笔,所以大胆发布,见谅见谅。)<br>  挨次敬酒,血液的激动助推了酒精的运转。我生性挑床,外出往往睡眠欠佳,加之剑哥的佳酿醇厚有劲,未及半斤,我已醺醺欲倒。反正酒丑在过往同学会早已出尽,反正都是嫡亲同学,我爽性放纵随意。<br>  其实,醉翁之意确然非酒,在于同座;有骆老师、同学们陪坐,不醉反而是我的矫情。 温婉雅致的岚姐提议转站她家喝茶,我踉踉跄跄随行。聆琴是我长久的渴望。岚姐就学于古琴大师金老师,技艺高深,想来早已超脱我对器乐理解的上限,但高山仰止,本是世间常态,我不以为耻。可惜,这次的主旨是品茶。<br> 饮茶我绝对外行。岚姐夫手法再娴熟,茶品再高绝,我一律只会闻香牛饮。牛嚼牡丹、焚琴煮鹤,实在大煞风景。<br>  骆老师和同学们用纯正诸暨话在交流,我大多能懂。这亲切的语音语调是另一道密码,耳膜受到无边润藉的同时,师范年月的漫漶记忆也自然修复。<br>  随着睡意侵扰,酒意泛滥,我坐不安席,昏然欲睡。以致随后超姐(超姐是饭后到的?)、孟局的赶场到来,我只会机械地握手,浑噩地回话,实在辜负了拳拳情义。<br>  超姐不仅送我回酒店,还授以名茶,很是感念。我犯着酒困转身迈步,不禁暗自嘀咕:这么累了,明天的斗岩登山,我到底去不去?<br> <p class="ql-block">4、长跑倒数也曾斗岩领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体育是我一辈子的硬伤,主要在跑步。短跑虽不及格,至少体能足够支撑;长跑则不然,既要垫底,还要脚沉汗涌大喘气。</p><p class="ql-block"> 当年斗岩春游,骆老师提议攀登比赛,我浑不在意:这不是我的赛道!</p><p class="ql-block"> 1996年的斗岩保持着原生态,泥石山路潜伏着更多的攀爬阻力。我向来走惯山路,即便重负在身,依然冲刺般行进。林景被漠视,大佛已忽略。兴奋来自背包,4瓶西施干啤在背上偶尔瓶底互磕,是旅程的驼铃。</p><p class="ql-block"> 酒是我的信仰。其时师范校规森严,每次偷摸喝酒总有违法乱纪的负罪感。能光明真大地喝酒,终归是幸福的事。</p><p class="ql-block"> 未及山腰,一瓶西施已点滴不剩。开工必然一发不可收拾,第二瓶、第三瓶,转瞬从背负演变成肚受。脑袋自然眩晕起来,腿脚却突然轻巧起来。我提着仅剩的一瓶西施径自飞奔下山。</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向来长跑倒数第二的我,莫名其妙地在返程中领了先。</p><p class="ql-block">  而今,斗岩石阶平整,景区洁净如洗,我却兴致大减。失去好奇、缺乏朝气、情绪平稳,或许,这就是变老的通病吧。更或许,是告别的感伤。</p> <p class="ql-block">5、再见就是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离别,叫电话致词;有一种离别,叫微信群聊;有一种离别,叫“下次必来”——在绝不遥远的将来。 </p><p class="ql-block"> 再见,诸暨;再见,诸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