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884期)…《烟雨》

杜丘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影像:杜丘/手机随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散文:《烟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音乐:《雨一直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间:作于2023年4月13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月的烟雨,涤荡着惬意的心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雨丝,微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雨下得十分随意,说下就下。我伫立在东湖行吟阁湖岸观景台,感受春雨的那份柔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里,寻一份心的彼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流光飞舞。远处的磨山袅袅薄雾缭绕,绿道被烟雨笼罩,湖水的氤氲,笑添水天一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眸里,盛满了烟雨中的湖光山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细察四周,春的景致,烟雨葱茏。春的烟雨,没有秋夏的猛烈,也没有冬的冷酷,带着一丝温情,飘飘洒洒,似一袭白纱在烟雨中披上了一层浅绿,向游人倾诉着缠绵的深情,温存着湖岸的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雨中雾,雾里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朦胧的东湖,宛若梦幻般的仙景。我品味着晴天寻花摄影的情景,眼下的烟雨花景别有一番韵味;杜鹃花、绣球花,还有那春枫,在烟雨的光泽中,显得更加鲜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沐浴烟雨,看燕挑绿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湖的青绿,在烟雨中更显俊美。我寻得一份清浅,一份闲暇,在烟雨朦胧中,静听行吟阁拨动的琴声,仿佛烟雨的诗韵跌落到琴弦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场烟雨,一方净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舒缓,醉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唯独此时,烟雨的景致,可以是一个人独赏。呼吸着夹杂水汽的空气,沁人心脾,激活了周身的每个细胞;我真想寻一叶扁舟,摇曳至湖心,静静的欣赏烟雨,让心绪去重温曾经的浪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渐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远处的景致在渐渐隐退。清晰的亚洲棋院,仅露出琉璃绿瓦;那条水杉树大道,只能看到树的粗壮根部;烟雨苍茫中的景,更是令人吃惊,一抹浅蓝色的烟幕,让所有景象时隐时现,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微风,缓缓推着烟雨走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空中的烟雾,将我包裹起来。我几乎陶醉了,在飘渺烟雨里,霏霏涵涵的雨珠,撒满了我身旁的植物;我没有思考脚步,尽情的随兴自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我喜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烟雨,侵染了我的心情。在这烟雨静谧的时光中,我静思感悟生命虚无与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恬静而淡雅的烟雨中,我想洗尽一切铅华,让尘世最为躁动的心,走向宁静安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