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共长情(二十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人间烟火中,美就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情愫,是努力过后的坦然心境。正如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要热爱这个世界,不要苛求完美;要心存希望,在平凡中寻求美好,用心欣赏,静静地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美好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拍对我而言是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用手机去发掘生活中的小光亮。喜欢这样鲜活又温情的照片记录,是爱让家庭温暖和温馨,让记录变的有温度而不刻意,在家庭成员彼此成长过程中细心观察,感受和记录家庭的点滴琐事,尽情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平时在家是什么样子,面对镜头就是什么样子。我从来都觉得,记录无可取代的回忆与时光更为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孙女7岁)性格开朗,做事有主见等,爱画画,爱唱歌,爱摄影,爱做手工小创意作品等;在学校她成绩优良,只要用心学习,成绩会发挥的更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弟弟(孙子4岁),说话好可爱,近几日外面下雨,我说:“外面下雨。”弟弟说:“奶奶,外面下雨正常呀!动物它们可以喝水。”他性格开朗,也有点小倔强,爱唱歌,爱关心人,是小暖男一枚(比如我们一起过马路时,他会说奶奶注意车子;如果我在切菜,他会说奶奶注意刀啊……等等)。他还爱搞怪,前些日子喜欢说的口头禅:“真是服了你或牛逼!”他最喜欢的就各种变形玩具,无论何时何地都喜欢拿着变形玩具在手上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快四个月没有发美篇了,一是自身的各种原因;二是姐姐上学,弟弟上幼儿园了,所以互动的和相处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记录依然继续,只是篇数减少,仍然珍惜有这两个小家伙陪伴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庭纪实随拍自从2017年5月27日开始的,除了琐碎的日常照片以外,在美篇升级后,偶尔在美篇中加了一些日常生活的小视频,因为视频能记录当时的声音、表情、神态和动作……回过头来再看,真像是保留了亲人们的一小段生活影像资料,留住了熟悉的亲人们的生活气息。因此,多花点心思拍摄这些家庭日常生活记录小视频,对于我个人感受来说,觉得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期美篇跨年跨季节,只好用图说和视频串联起来,向美友们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br></p> 【一】姐弟在珍珠湖公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接近尾声,我们的城市开始了新一轮的疫情反复,为了有效防控,所以弟弟就提前(12月13日星期二)没有去上幼儿园。</p><p class="ql-block">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也不敢带他去其他地方,偶尔到我家小区傍的珍珠湖公园玩玩,那里环境好,又不会多碰到其他人群。弟弟看我拿着自拍杆拍照,特别好奇的他也要尝试,弟弟学得很快,不一会他就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月16日(星期五),姐姐就读的小学也提前放假了。看到我带弟弟拍了很多照片,她也要去珍珠湖玩手机随拍,姐弟俩就这样爱上了用自拍杆拍照,正因为有了自拍杆,也给了我们祖孙同框更多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二】姐弟修河捡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21日,我成了我家的第一个小“阳人”,为防控传染家庭其他人,特别是孙女和孙子,我从儿子家回到自己家由老伴照顾,儿子儿媳也想尽办法买到了一大包紧俏的防控药品,按电视新闻中防控专家们的建议,我只口服了一粒其中的一种退烧药……紧接着的之后几天里,家庭中的其他成员也先后陆续成了“小阳人”。在经历“阳”了之后的十来天磨难后,各自都先后不同程度地开始恢复。</p><p class="ql-block">元旦三天假,在这个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里,老伴与儿子相约一起带姐弟俩去修河边走一走,边呼吸新鲜空气边捡捡石头。这也是我们全家人“阳”过十多天后,我和老伴第一次与儿子小家四口相见。当天上午,吃过早饭后儿子开车接上我俩,驱车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后,我们就到达目的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月二日,那天是个阴天,温度很低,特别冷,风也特别大,我们一个个都全副武装,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到了修河石滩之后,老伴和儿子先在修河石滩的浅水边,想捞些野生小鱼,带回家养在鱼缸里,姐弟俩在儿媳的照看下,则在石滩上到处跑,玩的特别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媳带着孙女孙子一起玩时,他们母子三人一会儿捡石头打水漂,一会儿在石滩中挑捡自己喜欢的石头……我也没心思去注意石头了,一心一意跟在姐弟俩后面,一是看护好他们的安全,二是随时用手机抓拍他们的一举一动……因为实在太冷,老伴和儿子也没捞到鱼,又怕冻到了姐弟俩,于是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原路返回。到了德安杨桥,找了一家比较合适的小吃店,吃了一顿午饭就回家了。这一天,长辈们让姐弟俩在修河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修河之美!</p><p class="ql-block"><br></p> 【三】姐弟在幸福里幼儿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旦假期过完后,儿子儿媳照常上班之后,为了方便,我又住到儿子家了,继续陪伴并照看姐弟俩的日常生活。元月五日,当天是个大晴天,当天下午儿子打电话给我说,等弟弟睡醒后,等到大慨下午3点钟左右,让我把姐弟俩带到天虹售楼部,弟弟作为“群演”角色,要配合他们公司拍个宣传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下午三点多钟,我和姐弟俩坐着儿子的车,来到了幸福里小区新扩建的幼儿园,该幼儿园园长站在幼儿园大门前迎接他们。因为疫情期间一时难找到小朋友当“群演”,为了方便儿子就让弟弟临时“客串”一下这所幼儿园的孩子角色。上了一年级的姐姐长相有点大,不合适“客串”幼儿园的孩子角色,于是在儿子和公司同事拍摄时,我就带着姐姐在幼儿园里到处转转,最主要的是不让姐姐没有“客串”角色而心里会有失落感。专门单独陪伴姐姐的一个多小时里,她尽管有时会张望一眼参与拍摄的弟弟,更多时间里她还是玩的挺开心的。与此同时,弟弟也配合完成了视频拍摄的“客串”角色任务。</p><p class="ql-block"><br></p> 【四】姐弟在小区内玩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大家普遍阳过之后,阳过的人没有完全恢复大多不敢出门,还有极少数人没阳的人也不敢出门,因此偌大的小区内冷冷静静,而往年放寒假时的小区内大人带着放假的小孩却是热闹非凡。而今的小区内外,很难看到小孩们玩耍的影子,偶尔姐弟俩吵着要下楼玩,我站在阳台窗边看着楼下小区内没人来往,才会让姐弟俩戴好口罩,下楼玩一会儿就催他们回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着姐弟俩下楼玩时,我也不敢让他们运动量过大。这是因为我发现,不但我们成年人阳过之后康复了有后遗症,姐弟俩同样也有后遗症,普遍性存在气力不足等情况,所以只让姐姐骑一下踏板车,偶尔只让姐弟俩玩一下捉迷藏的游戏,并且让他们玩一会儿后就要休息一会儿……姐弟俩就这样,在没有其他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状态下,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段时间里,姐弟俩下楼后还有个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小区东面湖畔的围栏边。那里有个湖,而湖的傍边,流过的博阳河下游;湖面常有野生的小水鸭出没,姐弟俩喜欢站在湖畔围栏边上,看着小水鸭子们在湖面水中游来游去,或一会儿钻入水中一会儿又浮出水面,对此他们兴奋地指点或惊喜地大叫……看到姐弟俩玩的开心,我也特别欣喜!</p><p class="ql-block"><br></p> 【五】姐弟在天虹商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过一个多月之后,我们的身体基本复原,儿媳或儿子下午下班时间偶尔早一点,就会带姐弟俩去天虹商场玩一玩,一是带他们去买买吃的或玩的东西,二是让天天窝在家里的他们也放松一下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最喜欢的是坐卡丁车,或买点手工原料自己做,而弟弟最喜欢的就是变形玩具。我们找个合适的地方坐下,姐弟俩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们就在一旁默默陪伴观望,偶尔翻翻手机,喜欢随拍的我,拿着手机抓拍他们的一举一动,这样的照片既真实又生动。</p><p class="ql-block"><br></p> 【六】姐弟在家里日常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假里,姐弟俩在家里待的时间都比较长,上午姐姐一般是在做寒假作业,下午姐弟偶尔睡一会就看电视动画片,或做他们各自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姐姐从保温桶里接了热水,又加点蜂蜜搅和在一起,放在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容器里,另外再放点其它东西点缀一下,然后放到冰箱里冷冻,等结冰后再拿出来吃……当然,我也不会让他们吃完,只是尝一尝,最主要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创意成果,会产生一种成就感。</p><p class="ql-block"><br></p> 【七】姐弟俩在雪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阳历1月15日,农历2022年的腊月二十四,这天也是南方人过小年的日子,我们所在的城市迎来新年的第一场雪。俗话说得好:“瑞雪兆丰年!”确实是好兆头,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下雪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开心事,一年到头可能只能见一次雪,不说我们大人开心,小孩更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天正好是周末,儿子带着儿媳他们母子三人到甘露公园内,好好感受了一下雪景,他们母子三人在玩,儿子拿着相机跟着他们,抓拍一个个幸福美好的瞬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一大早,我则去菜市场买好菜,然后准备午饭,简单弄了几个家常菜,一家人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小年饭。</p><p class="ql-block"><br></p> 【八】姐弟俩的摆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平时用相机拍过各式各样的风光大片,先后上过国家级和省市级大报大刊或获奖,而用相机拍人像作品却不是他的强项。这次尝试用相机给姐弟俩摆拍一组人像作品,服饰搭配和姐姐的发型都是儿媳的创意与设计……他们一家人配合默契,拍出的人像作品感觉还不错。</p><p class="ql-block"><br></p> 【九】过大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21日,这天是新年春节,大年三十,儿子儿媳原计划是正月初二去儿媳娘家拜年的,老伴说平时他们都在我们身边,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儿媳很久没有回娘家了,让他们吃过中午年饭就出发回儿媳的娘家,以便他们小家四人驱车能赶上百里之外的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一起和儿媳的父母吃个团圆饭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午饭前,平时多次看见过爷爷奶奶和爸爸调试拍摄器材的姐弟俩,拿着我的自拍杆像专业摄像师一样,拍摄记录着年饭前的花絮……点开视频,您就能看到当时的影像,感受到我们一家人的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饭后,儿子儿媳他们休息了片刻,然后开车出发,小家四囗就往百公里之外的儿媳娘家赶,我和老伴收拾好午饭后的桌子及碗筷,边看电视边包饺子。</p><p class="ql-block"><br></p> 【十】姐弟在外公外婆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节七天假期,儿子一家四人都在儿媳娘家,孙女孙子在外公外婆家玩得十分开心且幸福……这期间我和老伴也很少下楼或出门,我大年初二坐小妹妹家的车回了一趟娘家,到父母墓前祭拜了一下就回来了;当天晚上,老伴大哥一家人在我们家吃饭。初五,老伴的朋友邀请我们和我闺蜜夫妇俩,一起去他创建的九山洼知青画苑玩了一下……新年的正月就这样隆重而来、悄然而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十一】年后姐弟日常点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儿子儿媳年假休完正式上班,我又住到了儿子家,照顾姐弟俩日常生活起居,同样喜欢拿着手机抓拍他们的日常生活点滴。</p><p class="ql-block"><br></p> 【十二】姐弟在户外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过后,我们出去的次数比年前要多,因为姐弟阳过后恢复的也比较好,在外面玩的孩子也逐渐多起来,孩子们喜欢在户外玩,更喜欢和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吹泡泡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的,姐弟俩也不例外。同时,我也拍过姐弟俩很多吹泡泡的图片和视频,我觉得姐姐年龄大了一点后,吹的泡泡更精彩,而且姐弟俩在相互陪伴成长过程中,他们之间互动得也很好,值得记录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开视频及图片,看我手机抓拍姐弟俩精彩互动。</p><p class="ql-block"><br></p> 【十三】姐弟在天虹商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三),这天正好离元宵节还有两天时间,我带着姐弟俩去天虹商场玩,天虹商场大厅内元宵节的节日气氛浓了。喜欢随拍的我,拿着手机抓拍姐弟俩玩耍的场景,姐姐穿着兔子裙子,一会儿摆拍兔子造型与弟弟互动,一会儿又喂弟弟吃糖葫芦,温馨的画面着实让我感动!</p><p class="ql-block"><br></p> 【十四】甘露公园元宵活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5日这天,正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疫情三年之后,我们所在城市第一次举办闹元宵各种活动,儿子和公司同事们参与了这次重要活动全程拍摄和现场直播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上午还好没下雨,下午和晚上雨下的很大,下午我们去了公公婆婆墓前送灯、祭拜他们。返回时正好是徬晚,路过甘露公园看到已经人山人海,路面交警们在指挥车辆与人流,喜欢随拍的我就先下了车,现场观看闹元宵,儿子则赶到摆满现场直播设备器材的帐篷内投入工作……进入活动现场内不到一会儿,我发现来甘露公园内观看的人越来越多,儿媳停好车后带着姐弟也来了,人山人海的现场再次下起了雨,儿媳带着姐弟俩只好躲到直播帐篷间观看,儿子现场指挥同事现场进行电视画面拍摄、镜头画面切换……头上雨水加汗水直流,当时看到儿子这种工作场景,真是既欣赏又心疼,他和他的同事们都挺辛苦,干这份活养家糊口太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晚表演节目十分丰富,要到很晚才能结束,孙女孙子平时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儿子只好抽空把我们送上车,让儿媳开车提前回家……尽管后面还有不少精彩活动不能随拍,好在之前已经让我这个喜欢随拍者,随拍到了下面这两张照片,还有从人群中拍到的小视频,下面分享给大家!</p><p class="ql-block"><br></p> 【十五】姐弟新学期开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8日(星期三),这天姐弟俩正式开学了,我从儿子家回到了自己家居住,又和去年下半年一样,儿媳接送弟弟,偶尔没空时就由儿子接送,姐姐由老伴接送放学和上学,老伴有事偶尔由儿子接送……每天中午,接姐姐放学回家吃饭,午睡10多分钟后送她上学,晚上姐弟俩来我家吃饭,儿子儿媳偶尔会来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开随拍的弟弟的视频——弟弟不但在家是个小暖男,而且在幼儿园也是,视频中是他捡回上交同学丢在洗手间的东西。姐姐有时中午回来先把作业完成再吃饭,点开随拍的姐姐的视频——可听姐姐表情丰富的朗诵影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弟俩来我家吃饭时,还有一件他俩最喜欢干的事情,那就是给我种的花草浇水。姐姐还喜欢把各种小花朵插在瓶子里,用她独特的审美眼光让插在瓶子里的花朵另有一番美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弟俩在我们家吃饭,爷爷给姐弟俩规定了光盘行为。姐弟俩大部分时候都执行的蛮好的,看着他们吃的多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十六】姐弟游景德镇与九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1日(周六),下午儿子一家四人自驾去景德镇感受并体验陶瓷文化。当晚他们还住宿在那里了,这样体验的时间就可以长点,而不是旅游式的走马观花。没料到的周日这天景德镇下起了大暴雨,尽管儿媳出门前做好各种准备,但大暴雨中的体验还是不能尽兴,不过姐弟俩穿着雨衣行走在雨中还是很开心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古窑陶瓷制作体验馆,姐弟俩亲手体验了一回制作工艺,姐弟俩做陶瓷手工作品也有模有样,完成的作品也挺有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月2日(星期日),儿子在朋友圈里发消息说:“整整一个月加班后好好休息陪姐弟俩玩了……”其实离上次陪姐弟俩都有两个月了,儿子一直是在工作繁忙的状态中……当天他们一家人自驾去九江玩了一趟。</p><p class="ql-block"><br></p> 【十七】儿媳周末带姐弟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去年到今年开学后,儿子很少休息周末,儿媳为了让我休息周末,她便一个人带姐弟俩上兴趣班外,偶尔也会带姐弟俩逛逛商场,姐弟俩玩着他们各自喜欢的项目,儿媳则在一边看管一边刷手机……好在如此却也能让儿媳省些心,姐弟俩也玩的自在。</p><p class="ql-block"><br></p> 【十八】三八妇女节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刚读一年级的姐姐(孙女)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为我自制了一份节日的特别礼物,有她亲手画的花朵和写的文字:“奶奶我爱你!”爷爷请我们家的女神们吃饭时,孙女孙子又亲手制作蛋糕,然后孙女用手机随拍了自己做的蛋糕……除开儿子加班外没参加,我们一家五个人过了一个特别而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p><p class="ql-block"><br></p> 【十九】姐弟的爱好及活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弟俩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上兴趣班画画。第一张是姐姐画的,第二张是弟弟画的,都是儿童创意画作品。第三和第四组图都是姐姐的随拍照片及写的字。画画,有助于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摄影能够培养孩子们观察事物的能力,学会用摄影眼光看世界的同时,既学习了欣赏事物的审美眼界,又锻炼了身体 ,可谓两全其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月7日(星期二),当天弟弟就读的幼儿园举办家长陪孩子亲手做风筝和放风筝活动,看着儿媳发的图片,弟弟(孙子)在妈妈陪同下做的风筝自信感满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月26日(周日),彩鹿画室举办户外采风作画,姐弟俩在爸爸妈妈陪同下,和小伙伴一起来到了陌上花开农旅体验基地,现场画油菜花,弟弟第一次以实物参照作画,画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二十】姐弟遭遇了甲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月21日(星期二),当天一大早,朋友约一起去修河捡石,我原本说不去,原因之一是中午要烧饭上学的姐姐吃,二是自己的膝盖一直酸痛,后来两位朋友的老婆都要我也一起去,于是就去了。谁知道车子刚开到半路上,儿子打电话说,他们一家中有三人当天凌晨五点开始呕吐又发烧……快到目的地而要求朋友开车返回也不好,我和老伴只能等到中午才一同返回。中午一回家,就来到了儿子家,儿子正好在喂稀饭给姐弟俩吃,儿媳和姐弟俩都躺着……第二天儿子也被感染了,出现同样的呕吐和发烧症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媳恢复的还好,第二天就带病又上班了,姐弟俩的症状就比较严重一点,三天里没有好好吃米饭,偶尔吃点馒头包子,喝点百合粉泡的糊糊,一周都没上学,到现在才恢复了正常。</p><p class="ql-block"><br></p> 【二十一】清明节扫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月1日(星期六),我们娘家兄弟姐妹约好提前去娘家上坟做清明,当天天气晴好,气温也高,儿子为此提前请好了假,除开老伴回河南老家扫墓外,我们一家五人都去我娘家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我们早晨八点出发,因为其他姊妹都在德安县城,比我离老家要近十多分钟的车程,所以我们是在他们后面到达老家的。当天中午,娘家大嫂提前一天准备了很多菜,侄媳在帮嫂子打下手,中午共享了一顿丰盛午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祭拜扫墓之后,嫂子烧的午饭还没有全好,儿子带着姐弟俩看他儿时玩过的地方,还有我家的老屋。姐弟俩高兴的在房前屋后跑来跑去,看这看那都特别的新奇,临走之前还不愿意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月5日,晴天多云,也是清明节的正日子,儿子儿媳也放了一天假。当天吃过早饭,儿子开车,我们一家六人去给公公婆婆及老伴的二哥扫墓,因为姐弟俩年龄还小,儿媳只好带着姐弟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玩,不能去墓前祭扫……儿子去给老伴二哥祭扫的时候,我就用手机随拍下姐弟俩玩的画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扫完墓后已是上午十一点了,因上次就答应过姐弟俩到德安义峰山公园玩的,就驱车前往。到了义峰山公园,姐弟俩首先在健身器材上玩了一会儿,后来儿子儿媳及老伴带着姐弟俩又去了义峰山公园上的红色文化展馆,我的膝盖一直酸痛就没跟着上去……他们参观完红色文化展馆下来后,我们就驱车返回共青城了,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p><p class="ql-block"><br></p> 【二十二】姐姐换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换乳牙也是人生难忘的事情。2023年3月15日这天,老伴下午送姐姐上学路上,姐姐啃吃苹果时,要掉的一颗乳牙脱落了。四天之后的3月19日,姐姐又掉了另一颗乳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我时常随拍一些生活点滴的瞬间照片及影像时,仿佛感受到有话要说却又声音小得听不见。事后仔细去看这些照片或影像小视频,就会发现一些与之前感受的呼应之处。当我把与这种感受有共通的照片及小视频放在一起,交集处便形成了一丝丝微小的共振,唤醒内心或记忆深处某个角落的幸福花影。在这个过程中,手机随拍不仅可以是个扫描仪,用来记录周围的世界,也是内心世界的投影仪,呈现出了知足的风淡云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是时光的过客,踏踏实实的过日子,不卑不亢、不忧不惧、不慌不忙地面对现实中的所有一切;再以一颗感恩之心,感恩时光温柔、岁月情长,并用心珍惜人生中的每一段时光,便是完美无憾的今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如下这组照片和视频是4月6日至12日手机自拍,因为孙子有点咳嗽加之幼儿园很多小孩生病,儿媳说就放在家我带他,这周每天上午都带孙子去门前珍珠湖公园玩一下,既让弟弟欣赏美景又锻炼了身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银</p><p class="ql-block">图/银(注:部分照片均有儿子儿媳及孙女提供)</p><p class="ql-block">歌曲:《最美的歌》</p><p class="ql-block">编辑:银2023年4月15编辑完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