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随笔

芬芳

<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一怕孩子不听话,二怕双方父母生病!</p><p class="ql-block">但人吃五谷杂粮,岂有不生病,年岁越高,去医院的频率也越多。周一妈妈打电话说父亲又住进了ICU,与以往不同,这次是药物过敏。药物过敏?可怕吧?小小的一个药物过敏也可能致人死亡,生命有时是如此的脆弱!人年轻时为了生计,吃过了太多的苦,到老了身体上的各种病来了,各种药的吃,一是希望自己快点好,怕给后人拖后腿,二是经过艰苦奋斗过的人会格外的珍惜每分每厘钱,舍不得去医院检查。但不知的是药三分毒,结果还是躺回了医院!</p><p class="ql-block">有次我妈还半开玩笑的跟我说:今年你爸的年过得最特别啊,除了大年三十、初一在家歇了两天,其余时间都是在医院,从年前住到年后。上次是肺积水,小县城的医疗水平有限,从年前住到年后也没住好,年后还得回武汉住了一段时间的院。</p><p class="ql-block">上次清明节,父母提前了几天回来,我想她们是特意提前几天回来的,因为那天刚好周六,我休息。她们回老家祭完祖,回云梦坐高铁返程的途中,可顺道看看自己的女儿。她们没事先跟我说,而是回来了以后才跟我说,做父母的总是这样一心为自己的子女,生怕麻烦、打扰自己子女的生活。我一再在电话里说,来我们家玩两天再回武汉,妈妈说弟媳生意忙,舅侄儿刚好也生病发烧了,要快点赶回去。我说最起码经过你女儿家门口,你们得进来吃餐饭吧。母亲说:父亲肺积水还未恢复,呼吸困难,上不了楼。罢了,罢了……</p><p class="ql-block">女儿在客厅写作业听着我和她外婆的电話,打完电话,一边拖地,泪水止不住的往外流,实在是忍不住了,被女儿发现了,女儿问我:妈妈你哭了吗?我扭头望向女儿,我没作声,脸上的泪水说明了一切。女儿继续问:你是觉得你特别不孝顺吗?天呐!这句话一话中地直击我的内心!我彻底崩不住了,竟像一个孩子似的坐在客厅里嚎啕大哭,边哭边跟我女儿说:妈妈觉得自己无论怎么努力挣钱,都敢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我的确觉得自己特别不孝顺。但是如果我哪天老了生病了,我内心希望你在我身边,但我口中还是会告诉你,我很好,我可以照顾自己,请你不用担心,因为在每个父母心中子女过得好就是父母最大的安慰。女儿眼圈红了,哽咽着跟我说:他们不来,你又想他们,你可以去火车站见她们呀!一句惊醒梦中人,是啊,我可以去见他们。我有时很欣赏我女儿,小小年纪比我看的书多,看问题处理事情比我周全。敢紧换衣服,画点小淡妆遮下脸上的泪痕,带上衣橱里上次为母亲买的一条裙子,家里水果、牛奶、路上吃的小零食,他们下午四点一刻的车,大约他们只吃了中饭,给他们路上准备着。</p><p class="ql-block">出门叫了个顺风车,还好追上了他们,但进了站就出不了,父亲由于身体未恢复不能站立,说话都吼气,他在候车厅坐着,我和母亲隔着车站的栅栏在那聊了一个多小时,她又数落我乱花钱,不该花钱给她买衣服,说弟媳给她买的衣服都穿不完,(说实话我感觉这些年弟媳比我这个女儿做得称职多了,逢年过节就給母亲父亲买衣服,很庆幸遇到这么好的弟媳。)可明明我从母亲的眼神里看出她的开心她的喜欢……相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看着母亲依依不舍的背影,看着父亲全白的头发,步履蹒跚的样子,鼻子又一阵酸,敢紧挥手告别逃离他们的视线……我们总是不慌不忙,以为来日方长,岂不知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不易,哪来那么多来日方长,有些面真的是见一面少一面!</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刚好乘一路公交到家门口下,看着出站口那些佝偻着腰,奋力扛着大包小包行李的路人吃力地向公交车这边挪步,总有一种想上前去帮忙提一下行李的冲动,不一会公交车上就塞满了人,赶紧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挑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伯伯,他们可能都是清明赶回来祭祖的。望着车上的一幕,让我再次想起了和我老公刚结婚那六、七年为了生计,为了活出个人样来,背井离乡,扛着大包小包去广东、去深圳、去杭州、去陕西、去义乌、去成都时狼狈不堪的样子……奶奶生前时总愛说一句话:一辈子不出门是个福人!是啊!若不是为了生计,谁愿意扛着大包小包外出谋生,甚至拖家带口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这种心里的苦、这种身体的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深有体会!不过还好,这多年去了很多地方,也见了很多人,去的很多地方大都对我们很友好,遇见的也大多都是好人,遇到的那一丶两个坏人也给我们教训,教会了我们一些道理!</p><p class="ql-block">回到家看见女儿还在写作业,心里很欣慰,想想这个年纪的自己真的没有女儿自律。所以很多时候,一些人只看到表面,说我太宠女儿,说我女儿骄气时,我表面云淡风清,实则是愤愤不平的,因为你没看到那些年为了生计女儿和我们辗转几个城市,过颠沛流离生活时的苦。她三岁的时候就知道在我们做生意的时侯不能哭闹,怕影响客人,父母就挣不了钱,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父母说太贵时,她便不再开口要,再大点她知道要努力读书、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试问她娇气吗?她任性吗?我承认她是有时喜欢向她父母撒娇,但这是她作为一个子女应得的,也是我们为人父母应给的,只要我和她爸爸在这个世界一天,我女儿就享有这个权利。可能你认为她娇气的理由是因为她挑食,的确她是挑食,可这背后的原因我又能向谁解释呢?原本三岁之前是不挑食的,长的像个小胖墩,跑都跑不动,三岁跟我们一起去成都上幼儿园,有一次生病发烧,断断续续生了一个月的病,每天坚持上学,因为父母忙、压力大,生意的钱还是借的一部分,孩子味口越来越差,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吃不惯那边的饭食,从此变得挑食,直至现在,她总说在学校没有饥饿感,自嘲自己是沙漠里的仙人掌,特别耐渴耐饥!但不知为什么回到家就想吃就饿了,所以她总说自己身高决定权在寒暑假!</p><p class="ql-block">晚上坐在床上看着衣橱里挂着的另外两件新衣服,掏出手机给另外一个妈妈,也就是我的婆婆打了个电话,我说过几天清明节了,来我们这玩几天,我给您买了两件衣服,两个妈妈如出一辙的说我不要給她买衣服,说自己又长胖了,怕穿不了。我说衣服买的宽松版形,放心!她又说你年轻人要买给自己买。嫁给她儿子十五年了,婆媳间从未红过脸,她总说她没女儿我就是她女儿,这些年她甚至不知道她儿子的口味,却知道我喜欢吃什么,有什么好东西都想着她儿媳。比如说:今年过年她说别人送了一条围巾给她,她却舍不得戴想着给我,我接过围巾,一条天蓝色的田园风桑蚕丝围巾,质感很好,吊牌上标着388元。但我觉得妈妈也很喜欢,她都可以忍痛割爱将自己最喜欢的东西赠与我,这份爱这份情我心领了,但围巾我没收,我说这个颜色和您更配,您先戴着。这几年妈妈的眼睛也越来越不好了,记得女儿还未出生前,她也不知我怀的是男是女,没日没夜的织了好多套各种颜色各种花纹的毛衣,这些年秋冬季的毛线拖鞋、靴子我从未买过,都是妈妈一针一线织出来的。前年冬天她又在那勾毛线靴,我说之前勾的有几双新的还未穿,她说她的眼睛愈发看不清了,想多勾几双存着给我们穿,听着妈妈的話心里既感动又心酸,这父母对孩子们的爱何时才是个头!</p><p class="ql-block">清明节幸亏父母没过来,不然又得让她们受累了,清明节无厘头的发烧,一直三十九度五不退,无任何症状,就烧……第二天要上课,是怕影响课业,马上孩子们要期中考了,这烧得真不是时侯,老公买了各种退烧药,感康、小柴胡、退烧栓、阿莫西林都不管用,晚上七点多了老公也慌了,说要送我去医院,我自己身体自己清楚,坚持没去,八点多了还未退,没办法向学校领导请了假,说明天早上烧退了就去上课,烧没退就请假一天,学校领导很人性化,表示身体要紧,其它的他们安排。碰巧那天周四我的课四个班都有,还有两个班早自习,还要安排公开课。这烧得也太离奇了,没有一点感冒症状,想想那天特殊日子一一清明节,不由得让人联想翩翩,我和老公是不信鬼神一说的,可那天老公有事,我们未回去祭祖,半信半疑打电话给妈妈(婆婆),婆婆有点迷信,一听我发烧就与清明挂了勾,然后劈头盖脸的把老公一顿数落,说他没把我照顾好,说让他送我去医院,还说明早要来我这照顾我,瞬间感觉一种罪过,又让老人操心了,所以这么多年我和老公在外过得好与坏,给双方老人打电话时总是报喜不报忧。不过还好晚上十点多退烧了,一天下来烧得全身酸痛,糊里糊涂,老公一天喂药送水的都累了,忘了给妈妈报平安!结果那天零晨四点多,妈妈(婆婆)打电话问我好些了没?我看了下时间4月六日零晨四点十九分,想必是一担心了一晚上,我说我好了让她放心,告诉她不用过来,免得两头赶,累!我一会要去上课,女儿也要上学,老公也要上班,她再三叮嘱我病了就休息身体要紧……挂了电话,在床上翻来覆去想了很多过往经历,还好那天,女儿睡书房,老公睡另一个房,不然又该把他们吵醒了。</p><p class="ql-block">这周得知父亲生病感触良多,课堂上看到某些孩子不知珍惜时光,不知感恩父母,不知为什么学习时就有点痛心疾首,趁孩子午托时间给孩子们看了我拍的几个具有教育意义的小视屏,讲了几个关于我成长过程中的小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我看见有些孩子在那红了眼眶、悄悄的抹眼泪,我想我的话语应该是触动到了他们的内心……</p><p class="ql-block">每周都会收到几个孩子送给我的小礼物,这周收到的是小零食,六一班伊雨泽同学送的亲亲果冻,六二班刘智鸿、李欣冉同学送的棒棒糖,六二班还有一位同学要送我一瓶牛奶我没要,因为她正在长身体,比我更需要喝牛奶,六四班宋奕晨送给我一块盼盼小贝,我说不要,让他留着自己吃,他说他每次吃水果餐时留一个,他留了4个,他以为我不喜欢吃仙贝,还说让我随便挑余下的那三个,我说好吧,我接受了,谢谢!他们送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小零食,更是对老师的爱!</p><p class="ql-block">前天看见一位老师发在群里的一段话深以为然: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让学生真正明白理解老师的爱,非常重要,因为只有理解才会接受,只有接受才会改变。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师生关系,也适用于亲子关系,乃至任何关系,因为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每颗心都需要爱、需要呵护,每份爱都需要被看见,需要被感动,因为只有感动了,爱才会流动,灵魂才会被唤醒!</p><p class="ql-block">最近思绪良多,心情日记杂乱无章,马上天亮了,累了,困了,就此搁笔!</p><p class="ql-block"> 4月15日零晨</p><p class="ql-block"> 芬芳</p> <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哪来那么多的来日方长,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不易,人生的有些面见一面少一面。</p> <p class="ql-block">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让学生真正明白理解老师的爱,非常重要,因为只有理解才会接受,只有接受才会改变。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师生关系,也适用于亲子关系,乃至任何关系,因为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每颗心都需要爱、需要呵护,每份爱都需要被看见,需要被感动,因为只有感动了,爱才会流动,灵魂才会被唤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