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

枫叶

<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初,我(程丹)和儿子(纪彭)代表我们程家受邀参加《陈明仁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p><p class="ql-block">4月6日早上8点我们乘坐高铁从北京出发,就要回到家乡湖南了,我难掩心中的激动,怦然跳动的心早已飞回了家乡。</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长沙,童年时随父亲定居北京。有机会再次回到父亲深爱的故乡,看望父亲一生牵挂的湖南及那里的父老乡亲,重温我童年的美好回忆,真是激动万分。</p><p class="ql-block">景是故乡好,月是故乡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湖南岳麓山东大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68年4月9日父亲(程潜)在北京逝世,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p><p class="ql-block">这次受邀参加陈明仁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恰逢4月9号是父亲逝世五十五周年纪念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更加思念父亲,我能替父亲回乡祭祖,替他看看他一生牵挂的故乡,天堂里的父亲一定非常开心<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7日8:30分,《隆重纪念陈明仁将军诞辰120周年》大会,在湖南民主党派机关礼堂举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会议由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主持。会上有中铁19局集团华中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姜海涛、醴陵市第四中学(醴陵东方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辉、醴陵市第五中学(醴陵白兔潭中学)副校长朱世荣、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副书记李跃龙发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湖南人民深切缅怀陈明仁将军,从没忘记陈将军在抗日战争与湖南和平解放事业中的历史功绩。</p> <p class="ql-block">纪念大会上湖南文史研究馆党组副书记李跃龙发言。</p><p class="ql-block">他说:。。。到了1949年,湖南的战争与和平,在一念之间。</p><p class="ql-block">天佑湖南!陈明仁先生就是这个时代湖南的主宰者。如果说毛泽东确立了湖南和平解放的大方向,程潜先生是主要策划者,那么,陈明仁先生就是最后下决心者。因为只有他是省政府主席、省绥靖司令部总司令、第一兵团司令官和长沙警备司令,手握重兵,一言九鼎。</p><p class="ql-block">毛泽东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程潜是自已的老师和醴陵前辈,三位湘人从而演义了湖南历史上的一出和平大戏,湖南人把自已的命运牢牢掌在湖南人民手中。(摘录李跃龙部分发言)</p> <p class="ql-block">记忆容易消失,历史却不能忘记!</p><p class="ql-block">湖南和平解放,使湖南人民免遭一场战争浩劫,给予国民党反动政权以沉重打击,震撼了华南、东南、西南、西北的国民党残部。对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争取全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p><p class="ql-block">194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发表的经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的时评《湖南起义的意义》,对程潜、陈明仁起义和湖南和平解放给以高度的评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p> <p class="ql-block">这个珍贵的影像资料,是2019年北京电视台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而制作的毛主席与程潜将军的影像视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9年8月4日长沙和平解放,我父亲程潜将军(左)与陈明仁将军(右)合影留念(下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物质财富,却给我们留下了最厚重、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父亲的精忠报国精神一直激励我们后代,积极进取,努力工作,报效祖国。</p> <p class="ql-block">纪念大会结束后,我们一起乘专车上岳麓山在陈明仁将军墓前进行缅怀祭扫活动,会场庄严肃穆,当军歌响起让人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追思祭扫大会由原湖南统战部副部长彭军良主持,向陈明仁将军三鞠躬,各界代表发言。</p><p class="ql-block">活动非常的成功!这个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湖南人民对我父亲和陈明仁将军的发自内心的真挚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明仁将军祭扫活动现场</p> <p class="ql-block">湖南省原统战部副部长彭军良先生担任祭扫活动主持人</p> <p class="ql-block">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刘晓宣读悼念词</p> <p class="ql-block">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向雄海发言</p> <p class="ql-block">第55军战友子弟联谊会(长沙分会)副会长巫皖平发言</p> <p class="ql-block">陈明仁将军的孙女陈见苏发言。</p><p class="ql-block">她说“。。。今天我们再次来到岳麓山为祖父扫墓,纪念爷爷诞辰120周年,祖父为了湖南和平解放,能够牺牲小我,救全大我,个人生死不加考虑的大无畏精神永放光辉!”摘录部分发言。</p> <p class="ql-block">祭扫活动结束后,程、陈两家后代在陈明仁将军墓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本次纪念陈明仁将军诞辰120周年大会与祭奠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湖南省委原统战部副部长彭军良(左)、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刘晓(右)的全程参与与鼎力支持,两位领导功居首位。</p><p class="ql-block">我在此表示深深地感谢!</p> <p class="ql-block">55军战友及子弟在陈将军墓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4月6号下午,我们一行人参观了长沙市第六中学(原兑泽中学),我们向长沙市第六中学陈明仁将军的铜像敬献花篮。</p> <p class="ql-block">我们程、陈两家后代在兑泽中学(原来的校门模型)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与儿子在长沙市第六中学陈明仁将军铜像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参观长沙了第六中学(原兑泽中学)校史展厅</p> <p class="ql-block">长沙第六中学(原来的兑泽中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邓力群、陈明仁、朱镕基等名人曾今就读于兑泽中学,陈明仁将军还在1950年担任过兑泽中学董事长。</p> <p class="ql-block">长沙市第六中学熊希龄铜像</p><p class="ql-block">熊希龄曾任长沙市第六中学(兑泽中学)董事长</p> <p class="ql-block">4月6日下午,我们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原常务部彭副部长彭军良的陪同下,参观了优冠体育实业集团。集团董事长钟高明等领导亲自接待,我深深感受到湖南人民对我父亲及陈将军的敬重。</p><p class="ql-block">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体育运动产品规模最大,营收全国第一的品牌公司。祝再创辉煌!</p> <p class="ql-block">我向钟董事长等赠送了最近出版的父亲的画传《光风霁月 程潜与近代中国》。</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优冠集团建造的任弼时纪念馆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参观优冠集团文化展厅</p> <p class="ql-block">程惠夫妇</p><p class="ql-block">本次《隆重纪念陈明仁将军诞辰120周年》活动,是程惠与陈、程两家共同策划,湖南乃至全国众多社会团体参加执行,纪念活动隆重热烈,空前成功。</p><p class="ql-block">在此,我向湖南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我向湖南原政协副主席刘晓赠送了最近出版的父亲的画传《光风霁月 程潜与近代中国》。</p> <p class="ql-block">我向湖南省原人大副主任肖雅瑜,赠送了最近出版的父亲的画传《光风霁月 程潜与近代中国》。</p> <p class="ql-block">程、陈两家后代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4月8日我们回到醴陵,在醴陵市委统战部组织与陪同下,参观了醴陵陈明仁将军故居、醴陵陶瓷博物馆、醴陵市第四中学、第五中学、耿彪将军故居。</p><p class="ql-block">首先,我们参观了陈明仁将军的故居《良庄》。</p><p class="ql-block">2019年由湖南省委、湖南省政府举办的《隆重纪念长沙和平解放七十周年》活动在省政府会议室举行。我们程、陈两家后代都被邀请参加了纪念活动,2019年我也回到故乡醴陵,也曾参观过《良庄》,再次参观心情依然激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我们程、陈两家后代,在陈明仁将军故居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4月8日下午我们一行人参观了醴陵陶瓷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专门用于国宴的醴陵陶瓷餐具</p> <p class="ql-block">醴陵陶瓷博物馆陈列了各式各样的陶瓷精品,醴陵陶瓷享誉天下,是我们醴陵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4月8日下午在醴陵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到醴陵四中参观。这所学校陈明仁将军曾在1946年一50年任董事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中校长王辉带领我们游览校园,参观了校史馆。我被这所学校的宏大震撼了,学校全部是高中生,有3000多学生,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和省特色实验双牌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辉校长表达了四中师生对程潜将军及陈明仁将军的深切缅怀和无比敬仰,他说陈将军为醴陵四中教育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将军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四中人笃志前行。</p> <p class="ql-block">参加醴陵第四中学座谈会,会上王辉校长介绍了醴陵第四中学校史。</p> <p class="ql-block">我向王辉校长赠送了我父亲最近出版的画传《光风霁月 程潜与近代中国》。</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醴陵第四中学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朝气蓬勃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醴陵的参观行程还有醴陵市第五中学,我也特别怀念家乡的一切。因为我有急事回北京,很遗憾没能参观醴陵第五中学。</p><p class="ql-block">我找程惠要来了第五中学的照片与资料做进我的美篇里,弥补了我没有参观醴陵第五中学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在座谈会上,醴陵市第五中学党支部书记书记、校长唐军发言说:</p><p class="ql-block">我们学校是将军曾经学习过、任教过、支持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在戎马倥偬岁月里,将军不忘母校,1940年春,他与友人同学、醴籍国民政府要员邓文仪及本地名人陈盛芳先生等人一起组织捐资重修母校。将军出任学校董事长,将校名改为“日新学校”,寓意学校要日新月异。</p><p class="ql-block">1941年,学校改名为“清正乡中心学校”。</p><p class="ql-block">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更名为“醴陵县第三完全小学”。1956年,改称“白兔潭完全小学”,附设初中班。1958年,更名为“第五中学”。1974年后成为一所普通高中。学校逐步发展壮大,现规模已达2000余人,34个教学班,成为一所株洲市规范化普通高中学校。(摘自唐军校长发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座谈会现场</p> <p class="ql-block">醴陵第五中学那棵百年香樟,是陈明仁将军读书的时候种下的,被白兔潭百姓视为神树,烧香膜拜。</p> <p class="ql-block">参加活动的陈明仁将军后代与校领导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4月 9号我带儿子给祖母扫墓,带儿子看看祖父的出生地醴陵</p> <p class="ql-block">醴陵出了三位将军。</p><p class="ql-block">陈明仁将军、耿彪将军的故居保存都很完好,成为了醴陵的历史文物。我父亲的故居因为修建官庄水库被淹没在了水库中央,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p><p class="ql-block">为此,醴陵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这个问题,父亲的故居已经有规划,图纸都有了,设计图是请的湖南大学一位旧建筑专家柳肃教授做的。可能是因为疫情吧,至今还没有动工。</p><p class="ql-block">这次见到了醴陵市委统战部的部长,我向他反映了情况,希望能尽快解决。</p><p class="ql-block">重建程潜先生故居,既是我们后人的心愿与期盼,也是醴陵市的历史文物遗产,更是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见证。</p> <p class="ql-block">我与儿子在父亲出生地的牌匾旁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与儿子官庄水库留影,也是我们程家故居被淹没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父亲的出生地,乡亲们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们拿出家乡的腊肉及水果送给我们,与我们拉家常。</p> <p class="ql-block">我们离开的时候,乡亲们目送我们离开,我们走出很远了,还看到乡亲们在跟我们挥手告别。乡亲们对我父亲朴实的感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一步三回头,满含热泪的离开。。。</p> <p class="ql-block">4月9日上午,亲属团一行来到了耿传公祠。耿传公祠始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由耿氏十二代耿大传所造。是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醴陵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研学基地。</p><p class="ql-block">在这里,亲属团参观了《将军外交家的风采--耿飚生平业绩陈列》在《耿传公祠文化陈列》,现场听取讲解红色故事,并与醴陵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胡旭一起,在耿飚将军铜像前合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湖南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正如麓山书院牌匾所述:惟楚有才,于斯为盛。</p><p class="ql-block">新中国从湖南走出来的将军就有几十位,醴陵就走出了几位赫赫有名的将军,我为湖南骄傲!</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您虽然已经去世55年了,但湖南的乡亲们没有忘记您。每次我回到家乡湖南长沙、醴陵,湖南的各界人士,都是以最高规格的礼遇接待我们。每到之处都让我感到家乡及父老相亲的热情,回到家里几天了,我的心情久久都无法平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您在天堂一定也能感受到,湖南人民对您的感恩与爱戴,也让我们后代倍感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见了,湖南,再见了,醴陵,我的故乡,我的父老乡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