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岳父大人九十岁寿辰献礼。

英雄本色

<p class="ql-block"> 序言</p><p class="ql-block">我为人们写过很多文章,也采访过民营企业家,为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做过现场报道和事迹宣传,弘扬正能量。</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想在岳父大人九十岁寿辰之际,通过图片和文字来简要的描述岳父大人一生的艰苦岁月和坎坷经历,分享给广大网友。</p><p class="ql-block">思考许久,总怕写不完美。做为女婿,我心中永远有一种责任感。一定要把岳父大人的善良、吃苦精神,关爱培养下一代的爱心展现在网络平台,供大家学习与分享。</p><p class="ql-block">通过平时与岳父大人聊天的点点滴滴,略知解放前,岳父家人、兄弟姐妹的一些情况。加之,我成为他女婿之后,深切体会老人家对家族的家风,下一代的教育关爱成长,通过个别事例展现给广大网友朋友们。</p><p class="ql-block">由于时间仓促,小编文化水评有限,难免出现错别字等,希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小编不胜感谢!</p> <p class="ql-block">我的岳父名叫余守言,居住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齐岗村刘庄村民组。公元1934年农历3月8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家庭,兄妹7人岳父排行最小。上面有四个姐姐两个哥哥。解放前,在那兵荒马乱的岁月,包括父母在内,一家九口人可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兄妹几个只能靠讨饭和给地主家扛长工、干杂活养活自己。其中,有一位哥哥在要饭的途中被饿死在了荒郊野外,还有一位哥哥参加抗日救国会,回到当地被同村的土匪给杀害,可惜两位哥哥都没有留下后人就去世了。家庭的变故使四个姐姐早早的嫁入婆家。父母去逝后,剩下岳父一人年龄很小,在好心邻居的照管下,给地主富农家放猪放羊维持生活,光管吃饭不给工钱。</p><p class="ql-block">冬季里,天气非常寒冷,岳父白天穿着破衣烂衫的衣服,打着赤脚给地主家放猪,夜晚,给猪睡在一起相互取暖。岳父个子不高,可干起活来非常麻利,人也非常勤快。邻居们都非常喜欢他,他嘴也非常甜,见到比他大的女性都叫姐,男的叫兄弟(现在,一个村的晚辈见到我岳父都叫“舅”)。</p><p class="ql-block">解放后,政府镇压了地主坏分子,农民翻身分得了土地。岳父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娶了媳妇,盖起了简易的茅草屋,从此,有了自己的安身之地。</p><p class="ql-block">说起我的岳母娘,比我的岳父年龄小八岁,也是个苦命的人,父亲在她刚记事的时候就被闹饥荒给饿死了,母亲带着三个女儿相依为命,我岳母娘最小。母亲带着女儿在外讨荒要饭。有一次,在讨荒要饭的途中,母女失散。后来才得知大女儿被人拐卖到湖北省孝感市,给别人家做了童养媳。直到有了儿女后,才来巡找自己的母亲和妹妹。1987年我在岳父家见过大姨,人善良能干,儿女在孝感都结婚成了家,我爱人和她哥哥也去过孝感,生活过得比我们信阳农村好多了。</p><p class="ql-block">农村大集体时代,岳父和岳母在生产队参加集体劳动。并生育两男四女六个孩子,我爱人上面有一个哥哥,下面还有四个弟妹。</p><p class="ql-block">岳母娘为了更好的照顾年迈的母亲,把姥姥接来和她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在那贫苦的年代,一家包括老人和孩子共九口人一起生活,是何等的不易呀。白天,岳父岳母娘在生产队上班挣工分,姥姥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做饭,还喂养一头母猪生产繁殖,卖钱供家里生活开支所需。实际上姥姥的劳动强度不比岳父岳母的劳动强度轻。岳父对待姥姥就像亲母亲,姥姥看待女婿就像亲儿子。我爱人经常给我讲,她爸在她姥姥面前一句狠话没有说过,她们兄妹6人都是在姥姥的抚养下长大的孩子,对姥姥特别亲。</p><p class="ql-block">岳父在生产队做大把(方言:带领一班人,负责生产队犁田任务),小时候,岳父冬天里,给地主家放猪落下的老寒腿,加之有胃病的毛病,农忙时,胃病疼的难受,岳父趴在犁把子上缓解一会继续干活。姥姥得知女婿胃病不能饿着,经常性半晌不夜的给女婿做点面条,端到田间地头给我的岳父吃。孩子们慢慢长大,到了上学的年龄,岳父一个接一个的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岳父经常说,他们夫妻俩一辈子不识一个字,一定要让孩子们好好上学,不能吃没有文化的苦处。</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爱人的哥哥高中毕业,我爱人初中毕业。80年代给我往部队写信时,发现爱人信的内容没有一个错别字,后来,我开玩笑的问爱人怎么做到的,她说,我宁愿一个句子中某一个字不会写,我也绝不会用错别字代替,这就是我爱人的聪明之处。</p><p class="ql-block">农村大集体,凭劳动力挣工分吃饭。岳父生产队土地多路程又远,田地之间又隔了一道河。农忙时,生产队鼓励小学生利用放学时间和假期参加生产队劳动,兄妹多的是挣工分的一个优势。据我爱人说,她十几岁就是生产队插秧割麦能手。</p><p class="ql-block">农村实行生产责任以后,邻居们经常邀请我爱人帮助插秧,天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以后,1980年实行了分田到户生产责任制。岳父利用生产队土窑烧了一窑砖头,率先在村里建起了三间砖瓦房。家庭副业搞得很好,猪满圈,鸡成群,牛羊兴旺。岳父是个热心肠人,修理茅草屋是个能手,乡邻们经常邀请他给别人修缮房屋。岳父一辈子不吸烟,很少喝酒,老寒腿折磨了他的一生,走起路来有点颠簸,不能挑担子,两把手的活一刻也不闲着。</p><p class="ql-block">看到大龄男青年,岳父主动保媒牵线,为很多大龄青年成就了完美的家庭。</p><p class="ql-block">我和爱人的认识也是通过媒人的牵线搭桥走到一起的。</p><p class="ql-block">记得1982年的冬天,我在胡店砖瓦厂工作,一天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父亲突然来到厂里私下给我说,赶紧换套干净的衣服回家,你的一个表叔给你说个对象,约定今天晚上在咱家里见面,我害羞的问哪里人?父亲说西边邻近村里。我当时拒绝不同意。父亲说,媒人和女方父亲在家里等着了,女方父亲要见你,不回去怎么向媒人交待呀!其实,我并不是不同意,因为害羞紧张的原因,事情来的太突然,我一点心里准备也没有,那年,我刚好17周岁。</p><p class="ql-block">父亲之命难以抗拒,我匆忙向领导请了假,换了一套干净衣服,骑着向员工借来的自行车就往家里赶。回到家里,母亲说,回来这么晚,家里做了一桌子菜,媒人和女方父亲怕被邻居知道消息,等不急就回去了。我心想,回去更好,我再也不用紧张了。谁知,刚吃罢晚饭,媒人打着手电筒又来到我家里说,叫去他家里见面。我只好和父亲一起去了媒人的家里,媒人表叔在牛屋里烧了一大堆木材火,表叔又去叫女方的父亲。我一边烤火一边听着大人聊着家常,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父亲首先开言道,大哥,我家孩子多,5个都是男孩,这个是排行老大,家里比较穷,大哥要是不嫌弃?父亲刚说到这里,我爱人的父亲说,男孩多,长大了都是棒劳动力,我的身体不好,年青时落下的寒腿病根,走路有点颠簸,就想找一家孩子多的,离我家近点的,将来农忙时好来帮我干活。我心想,我还没有看到女孩长啥样呢,两位大人谈得这么投入。分别时,爱人的父亲说,我回去给女儿说说,如果都没有意见,下次选个适当时间,叫俩个孩子见见面,就算是相亲了。我感到老人家说话谦虚、和蔼可亲,由然的紧张心里早就漂到九霄云外了。</p><p class="ql-block">同年的腊月,我们成功的相亲了。初次见面女友甜蜜的笑容,给我终身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转眼到了1983年的春节,母亲代理我去了岳父家送了节礼。过完年,我继续在胡店乡砖瓦厂上班。春耕生产的时侯,媒人表叔让我去岳父家里帮忙干活,我心里紧张不敢去。在媒人表叔的紧逼之下,我以毛脚女婿的身份第一次踏入了岳父家里大门。和爱人的哥哥一起用架子车往地里送粪。农忙收割的时侯,帮助岳父家里收小麦,收水稻。爱人的姥姥八十多岁了,身体毅然很刚强在门前坐着缝补衣服。看到我来来往往送粪,经常说,歇歇脚喝点水外孙,还是个孩子别累着了,我自信的说,姥姥我不累,不用为我操心。每次去岳父家,总看到姥姥在厨房里烧火,岳母娘在灶台上做饭。一家人都和蔼的对我很好,我再也不用紧张了,放松了心情。</p><p class="ql-block">这年十月,乡里征兵工作开始了,我积极报名参军,通过严格的政审体检,我被录取了。换好军装出发的前几天,我去了岳父家里,爱人八十多岁的姥姥见到我,满含热泪的说,哎!现在什么世道呀,外孙怎么被抓了壮丁呀?我还能不能看到你回来呀?我微笑着说,姥姥别难过,现在不是旧社会抓壮丁为国民党去卖命。现在,是人民的军队,当兵光荣。姥姥好好保重身体,您一定会再看到我回来的。在岳父家回去的时候,姥姥拄着拐棍,站在门前注视着把我送到很远很远———。</p><p class="ql-block">到了部队,安顿好工作之后,首先给家里、岳父以及爱人写了信。简单介绍部队的训练生活情况。一个月之后,盼来爱人的第一封回信,字里行间充满着爱的力量和鼓励。</p><p class="ql-block">知道岳父老寒腿的毛病,在部队首次领到津贴费之后,给岳父买了一条人造毛裤,随后,又给岳父买了一双部队制发的军用大头棉鞋寄了回去。</p><p class="ql-block">1984年的某一天,爱人来信说,哥嫂喜得千金,我非常高兴的给未曾见面的小侄女买了一顶儿童帽子和衣服,哥嫂收到后非常高兴,回信连连称赞。</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盼到了1987年1月,回家探亲的日子被部队获批了。通过部队三年和爱人书信往来,已经确立了结婚的日子。家里父亲也为我建起了三间砖瓦房做为新房,在部队开具了军婚证明信,于87年春节前与爱人举办了简单的婚礼。</p><p class="ql-block">探亲回到家乡,头戴“三角红”见到岳父家慈祥的姥姥,格外亲切。姥姥仔细端祥我老半天,满含热泪的说,外孙吃胖了,白啦,个子也长高啦。我说,姥姥身体很健康,家里又多了嫂子、侄女、侄子三口人,我也非常高兴呀!</p><p class="ql-block">1987年7月,爱人来部队探亲,受到部队很多战友们的热情招待。爱人是个勤快人,闲暇之余帮助部队后勤种菜帮厨等,赢得了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在爱人来部队探亲的时间段里,姥姥不幸去世,享年85岁。当时,家里人一直没有告诉我们,直到爱人从部队回到老家后,写信告诉了我这个不幸的消息。我看着信,眼里含着泪花,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姥姥的音容笑貌在我脑海中不断呈现。</p><p class="ql-block">1988年1月我光荣退伍返乡,于父母分了家,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p><p class="ql-block">1989年2月儿子出生,全家人为之喜悦。当兵四年回到农村,犁田耙地什么活得重新学起,非常困难。岳父经常来教我犁田耙地,帮助插秧收割庄稼。当年承诺的为岳父帮助农活,现在,反而倒过来岳父经常为我帮忙干活。</p><p class="ql-block">1989年1月,我进入村级支部领导班子,分管计划生育和财会工作,经常参加平桥区和乡里各种业务培训班,有时甚至一个礼拜回来一次,家里农活全靠妻子一个人干,岳父经常来帮忙。91年7月我的女儿出生,两个孩子的家庭负担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头上,我整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里农活,几个妻妹经常来我家帮忙锄地除草,收获庄稼等。乡邻居们见此情景,很是羡慕,常夸我娶到一个好妻子,攀上一家好亲戚。</p> <p class="ql-block">2000年以后,哥哥和几个妻妹全家人都去了上海打工,我也辞去了村委会所有职务,安心陪爱妻好好在家里种田。岳父家里的农活我也可以帮忙去干了。每次去帮忙,岳父岳母娘说我身体不好,半晌不夜的做碗荷包蛋端到田间地头,为我充饥。</p><p class="ql-block">2005年3月,妻弟突然在信阳市中心医院检查出患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急需入院治疗。当时,他的女儿正处在中学阶段,儿子5岁刚刚上学前班。为了给妻弟治病,妻弟媳妇把家里一圈猪全卖了,两头水牛也卖了拼钱为妻弟治病。我电话打到上海,把这不幸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在上海打工的妻妹,几个兄妹商议决定,由哥哥先请假回来照顾弟弟。我的二连襟带头拿出一万元钱,几个妻妹每家拿出五千元钱为二哥治病。并且承诺永不在偿还。我在家乡一边帮助妻弟安种庄稼,一边去医院和哥哥轮流值班照顾弟弟。因为岳父身体不好,一直瞒着没有告诉他,怕他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p><p class="ql-block">经过中心医院血液科专家的精心治疗,妻弟的病渐渐好转,到五一节假期,上海的二妹回来探望弟弟,我们一起把妻弟家的小麦收获到家里。岳父知道儿子的病情后,整天以泪洗面,岳母娘虽然心里憔悴,还天天坚持照顾5岁的孙子和家务活。为了妻弟的病情,我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妻弟和岳父的农业生产上了,自己的大秋作物全被耽误了。这年秋季雨水比较大,成熟的稻谷倒伏在田里无法收割。花生在泥泞的地里拔出来放在地面上出了芽,黄豆霉变在地里无法收割,妻子吵闹着也要去上海打工,家里庄稼越来越没有种头,投资的成本也难收回来。当时,在田里干活就拨通了在上海打工的三弟电话,三弟说,上海招工的单位很多,让我们可以来试试。妻子得到这句话和我商议,她先去上海厂里面试,然后,让我在家里把所有庄稼收完,粮食、牛、鸡和两头肥猪卖完再去上海。</p><p class="ql-block">妻子去上海后,岳父听说我也要去上海打工,拉着我的手哭着说,你们都走了,我在家里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就是死了也没人知道呀。我说,爸,你不要这么难过,再说了您和妈妈的身体都很好,现在通迅和交通又这么方便,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我们都会回来的,不出去打工,在家里种田越来越穷,孩子上学的书费就负担不起了。说服了岳父,卖掉了家里的一切,于11月份我也去了上海。妻弟出院后,在岳母娘和妻弟媳妇的精心照料调养下,逐渐的好转起来,能帮助妻弟媳妇开车拉田里稻谷了。2006年春节过后,妻弟跟随着老婆女儿来到了江苏太仓打工。妻弟媳妇在一个箱包厂工作,妻弟一边休养病情,一边给全家人买菜做饭。偶尔,在野外钓黄鳝卖钱贴补家用,5岁的儿子在老家给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直到初中毕业,去了上海打工。</p><p class="ql-block">2007年x月,妻弟因白血病再次复发,妻弟媳妇赶紧向公司请假,带着妻弟从江苏太仓回到信阳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化疗救治。我在上海拿着妻弟的病历复印件,到宝山区红十字会要求给予妻弟医药救助。红十字工作人员说,目前,红十字会文件规定,只对全国儿童白血病患者有医药救助,成年人没有,我只好失望而归。最后,来到上海市治疗白血病最好的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找专家咨询,专家看了病历复印件说,病人不在上海,看不到病人没法做进一步检查,专家也不能下结论,我又一次失望而归。</p><p class="ql-block">2008年9月29日上午,妻弟通过三年的治疗,终因医治无效在家里去世,享年38岁。含泪安葬了妻弟,安抚岳父岳母娘的情绪之后,我和爱妻兄妹几人重返上海寻求打工之路。</p><p class="ql-block">时常回忆起这事,兄妹之间泪流满面,妻弟在世时,为人忠厚老实,勤劳肯干,在亲戚朋友心中,口碑好,受人尊敬。</p><p class="ql-block">再说岳父岳母娘带着孙子,在老家种田生活。收割时,儿女们都在上海,没有人帮忙干活了,捆好的稻谷,岳母娘一捆一捆的背着放到打谷场,请别人用手扶拖拉机脱粒(当时,农村还没有联合式收割机)房前屋后,种些南瓜到秋后收回去,掺合着粮食喂猪。家里还养殖有土鸡、鸭、鹅、猫、狗等。岳父还请来挖掘机把门前坑塘清理之后,放些鱼苗。每到春节,儿女们从上海回来看望父母,把杀来的猪肉分给儿女们,种植红薯制作的粉条,每家10斤分给儿女们食用。剩余部分小女婿在城里给他变卖成了钱。除了粉条之外,猪肉我们都按低于市场价格付了钱,必定老人家喂养这些东西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在上海我经常打电话关心岳父岳母的身体。我说,别在种田地了,爸爸腿脚不好,您种这么多庄稼,尽是给我妈妈找负担,没有粮食吃,我们兄妹6人还能看着让您二老挨饿吗?!岳父说,现在我们还能动,多少种一点,你们回来也好有碗饭吃。再说了,你们都有孩子,困难都很大,我们不能给孩子们添加负担呀!</p><p class="ql-block">现在农村老人赶集买卖东西,没有人愿意叫他们坐自己的三轮车,万一哪点不好,怕担带责任。于是,岳父于2018年在集镇上自己掏钱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在零基础驾驶技术的情况下,自己在家门前场地学习驾驶技术,终于学会能上路了,经常带着岳母娘去街上买卖东西。</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担心岳父的驾驶技术,打电话嘱咐他,您必定80多岁的年龄了,视力和头脑反应问题慢,手能稳住三轮车的方向吗?再说了,乡村水泥路很窄,迎面遇车不好让道,岳父说开慢点不用担心。</p><p class="ql-block">去年秋天,岳父出了一次车祸。他九点多钟带着岳母娘赶集在回来的路上,一位本村的女性逆行骑三轮电动车跑的飞快,岳父躲闪不及,女性三轮车的后车厢刮蹭到岳父的前车把,一下子把岳父的车带翻在地,女性驾驶员没有停车救助,直接开车逃逸。还是开车路过的村书记把岳父的三轮车扶起来,把岳父岳母送到乡卫生院进行包扎,并打电话通知在信阳的哥哥回来伺候。检查发现岳父的手臂和腿部受伤出血,岳母的手宛被划破一个伤口,在医院缝了七针。事后,找到肇事者。她始终不承认是她撞的。由于路边没有监控摄像头,也没熟人看到,只有自己自认倒霉。为这事我劝岳父多次,以后少赶点集,缺少什么东西,我们从城里给您买回来。如果遇到不测,我们该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岳母娘一生勤奋爱劳动,为人善良,与世无争。八十多岁了,走起路来总是一路小跑。她和岳父相濡以沫,从来没有吵过嘴。岳父身体不好,旧社会给地主家干活留下的老寒腿折磨了他的一生。几十年来都在寻医治疗,一点效果没有,一年四季腿上贴的膏药一块连一块。如今,岳父年龄大了,冬天都是岳母娘给他拽棉裤,早上起床给他系鞋带,晚上帮他洗脚,因为岳父弯不下腰,俩人吃饭也是两样饭。岳父胃不好,喜欢吃稀饭面条,岳母娘喜欢吃米饭,所以岳母娘照顾岳父一日三餐非常细心,这样坚持下来已经十来年了,岳母娘从来不嫌麻烦。</p><p class="ql-block">我和岳父很有共同语言,我们爷俩只要在一起,他总是给我讲他的过去史,我也非常喜欢听。他经常满含热泪的给我说,他兄妹七人,哥哥和姐姐都死的早,撇下他一个人还总是这毛病那毛病的,现在老了,也不中用了还活着干嘛呢,总是连累你们。我说爸呀,您可不要这样讲,旧社会您和妈妈吃了多少苦呀,把6个儿女都养大真的不容易呀!叔叔和姑姑们英年早逝是他们命苦,没有寿命来享福。您和妈妈一辈子给福行善,他们的寿命都加在您和妈妈的头上,这是您们的福份呀!再说了,现在,您的6个儿女都非常孝顺您,我们都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非常感谢您和妈妈养育了优秀的女儿,我们自信得到了幸福的伴侣。</p><p class="ql-block">爸,如今,您的大孙子在上海开公司成为了大老板,孙女婿也是老板,曾孙子大的已经上初中了,四世同堂多么的幸福呀!您瞧,每年春节正月初一大拜年,您门前停了八九辆豪华轿车,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媳、孙女、孙婿、外孙、外媳、外孙女、外孙女婿、曾孙、外曾孙共计40多人都来给您二老拜年,都是您的骄傲和幸福呀!别人羡慕您还来不及呢。一番语重心长的聊天,岳父焦虑的心顿时开朗了许多。</p><p class="ql-block">总尔言之,老人需要最多的是陪伴。我每次去岳父家,喜欢和老人在一起聊天,开导他的思维模式。我经常讲,希望岳父、岳母娘能健康幸福,长命百岁。人们常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有归途。爸妈在,这个家永远是喜乐融融。</p><p class="ql-block">我的岳父、岳母娘对待儿女都是一样看待,从不偏向某一个。家中养的鸡和鸡蛋,其它土特产。要给儿女都是一样平均分配。老人家一生勤俭节约,从不浪费粮食。儿女们给老人家买的新衣服或鞋子,从来不舍得穿,总是穿旧的,只有赶集或走亲戚拿出来穿一下。逢年过节,儿女们孝敬的钱总是攒起来不花,自己靠挖些野草,砍点艾叶拿集镇上卖点钱零花。</p><p class="ql-block">岳父经常给我说,他的身体不好,年龄这么大了,往后的日子肯定比你妈走的早,我死之前要给你妈攒点生活费,不能给儿女们添加负担,你们每个家庭都不容易。</p><p class="ql-block">如今儿女们都在县城买了房子,接他们去享享清福,他们从来不去,偶尔接来吃一顿饭,立马就要回去,操心家里养的鸡、狗怕被别人偷去。</p><p class="ql-block">老人家对儿女们的爱,我们永远铭记在心里。在老人家的谆谆教导下,我们兄妹之间、婆媳之间、姑嫂之间,晚辈表兄姐妹之间都非常团结,只要老人家有什么事,晚辈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不约而同的去看望老位老人,彰显着大家族的团结和谐氛围。</p><p class="ql-block">在我心里呀,岳父、岳母一生的辛路历程和感人的故事很多很多,如果要深入展开的去记述,可以著作成一部长篇小说。由于小编的文化水平有限,暂且收笔。</p><p class="ql-block">如有不足之处,还望兄弟姐妹们多多提供素材,我再加以改编。不妥之处,希望兄弟姐妹们批评指正。谢谢!</p><p class="ql-block">在岳父九十岁寿辰之际,衷心的祝福生日快乐!万寿无疆!</p><p class="ql-block">祝岳父、岳母健康长寿,长命百岁!</p><p class="ql-block">长婿:邓保成呈上。</p><p class="ql-block">2023年4月14日。</p> <p class="ql-block">每逢岳父、岳母过生日,我们做为儿女、女婿和晚辈都去为老人家祝寿。</p><p class="ql-block">图为:2022年9月11日岳母娘过81岁大寿。</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2年3月8号岳父89岁生日,我和爱人、女儿、外孙、外孙女等给老泰山祝寿。</p> <p class="ql-block">图为:2019年5月我的母亲和岳父生病住在乡医院同一病房。我和爱人在上海回来,领着外孙女和岳母娘来医院看望岳父和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我的母亲身患结肠癌晚期。于2019年10月5日与世长辞。享年73岁。</p> <p class="ql-block">2019年5月在乡医院看望岳父大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90年代外孙女与姥姥、姥爷合影留念。需要说明是后排三位,左一孙女,中间和右一外孙女儿。如今,都已结婚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图为:岳父的长孙,上海悦宽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p> <p class="ql-block">图为:岳父的长孙长媳在上海。</p> <p class="ql-block">每逢春节,长孙一家人从上海回来,把爷爷奶奶从农村老家接到信阳酒店过年,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然后,再把爷爷奶奶送回农村老家。充分体现孙子对老人的孝顺。</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0年春节,岳父、岳母娘,被孙子接到信阳高档酒店过年。</p> <p class="ql-block">2020年春节,美丽漂亮的大孙女陪爷爷、奶奶在信阳某大酒店吃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0年春节,岳父、岳母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媳、曾孙在信阳高档酒店吃年夜饭。</p><p class="ql-block">瞧,两个儿媳多么孝顺,争先恐后的为两位老人夹菜敬酒。</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1年10月1日,岳父的二孙子在信阳荷塘月色酒店结婚,两位老人前来参加婚礼。</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1年10月1日,岳父的二儿媳与孙媳在婚礼现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1年10月1日,岳父的长孙在弟弟的婚礼现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3年春节(正月初一)子女们来给岳父、岳母娘拜年。</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3年清明节,长孙在上海回来给爷爷买的助听器,爷爷戴着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图为:两位漂亮的外孙女与姥姥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19年春节,岳父的四朵金花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2年春节,岳父、岳母娘与亲家母(左一,小妻妹的婆婆)在自家门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2年春节,岳父的部分子女后代在自家门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2年春节,母亲与小女儿在自家门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16年春节,岳母娘与两个儿媳和四个女儿在自家门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为:2016年春节,我和爱妻在岳父自家门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为:岳父的长媳与孙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岳父家自己喂养的土公鸡和母鸡。逢年过节,儿女们回去都能吃到地锅鸡。</p> <p class="ql-block">图为:2022年秋天,岳父和岳母娘开三轮车赶集,被别人撞翻车。两位老人都受了伤,我和爱妻回去看望老人,爱妻帮助父母家里清理卫生,给父母洗鞋子。</p> <p class="ql-block">图为:看望岳父、岳母,帮助两位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p> <p class="ql-block">视频为:2023年春节(正月初一)给岳父、岳母拜年。</p> <p class="ql-block">视频为:2019年5月,我和爱妻带着外孙女从上海回来,看望岳父岳母,爱妻给爸爸洗脚剪指甲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视频为:2019年5月,我和爱妻外孙女去胡店坐车回信阳,岳父开车送我们去集镇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