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羹的距离

牟伟

<p class="ql-block">  最近,天儿乍暖还寒,人忙忙碌碌、病病好好,日子貌似无波无澜,今日却感觉到了春潮涌动中,暖流潜生……</p><p class="ql-block">​ 懒了会儿床的结果就是饿着肚子往学校赶。刚放下背包,坐定,孩子就递来一个小瓶子:“我妈妈自己熬的,带了你一份儿。” </p><p class="ql-block"> 我一时怔愣,她妈妈——那个二十多年前,我的学生?这是有心灵感应吗?知道我今早没吃上饭?我机械地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瓶子小巧,上面的贴儿,更是可爱。摸上去,还温热着。忽然有种老母亲的感慨:孩子长大啦!成家立业,养儿育女,我这是见着隔辈儿人了……“自己熬”,“带”我一份儿,诚意满满而又不刻意,就像给老妈添碗饭那么随性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以温度丈量的,而非尺子——一杯羹的距离刚刚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