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心得体会

wanghui6796

<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9日至14日,我校党支部参加了阿岗镇政府组织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为期6天的培训,因为是教学工作期间,我又是满工作量,每天下午的课都是满的,4节,既要保证按时完成学校工作任务,又不能耽搁培训课程,我常常是晚上把课备好,早上我没有课,便参加每天9至11点的培训。下午因为是3点开始培训,我便2点进学校教室,把机房布置好,2点25分上课了,我教学到2点50分,安排好学生,请隔壁教室上课的陈波老师代我管一下学生纪律,便骑上我的电动摩托,迅速赶往镇政府五楼的培训会议室参加培训。后面的课,有时我是请陈波老师代我布置任务给学生完成,有时是我骑电动车赶回学校亲自给学生上半节课,然后是布置练习给学生完成,我又迅速赶往培训地参加培训……如此往复,虽然有些累,但因为学到了知识,感觉值得,心情还是很愉快的。</p><p class="ql-block"> 这6天的培训,星期天晚上收看电视纪录片《问“剑”破局》,讲述的是大理那个地方的领导干部违反习总书记领导下制定的“八项规定”的事。尽管这些地方官员都受到了惩处,但“八项规定”都十余年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领导干部漠视党中央要求,以身试“法”呢?习总书记的反腐步骤“不敢——不能——不想”,按说现在是到了“不想”这个阶段了,因为照理说大家都已经是对党的方针政策入心入脑了,早就过了“不敢”那个初始阶段了。但这样的事偏偏就发生在大理的剑川县,由此反映出党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监督落实都还要再下功夫,需要再努力,主要还是在持续性上下功夫。人之初,性本恶,人的自律意识一旦放松,或者代表社会力量的监督约束力量稍不到位一点,人“恶”的本性就显露了出来,最终的结果就是害人害己,一定程度上延迟了当地社会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之后几天的培训内容有《学风纪律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领导干部心理压力应对与心理高度能力提升》、《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力量》、《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式现代化》、《从西方民主之困境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制度之优越性》等。这些培训,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个又一个疑惑,让我相见恨晚、如获至宝、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因为网络的发达,让我有机会了解国际国内的时事新闻,特别是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式的飞速发展势头。很多发达国家惊叹于我们的发展速度,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希望向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说过,我们愿意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智慧、中国经验。而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包含在我们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方方面面,其中,我们历届的党代会报告和历届的党领导下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个浓缩的形式,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次读一读这些报告,就可以明白,我们国家是怎样一步一个脚印往前发展的。有外国人感兴趣,也可以在开会时来听一听我们的报告,或读一读我们的报告,可以很大程度了解我们是怎样发展的。最近二十余年来,我一直养成了读中央或地方党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习惯,觉得受益匪浅,觉得中国人民除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领导和人民务实,实事求是,善于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还有就是埋头苦干。如果有外国人不信,也可以来我们国家实地看一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其实,我们的发展道路也是充满了曲折和惊险,我们今天的发展来之不易,我们终于找到了“活路”,但我们也确实遇到过“死路”,每当我们的道路山穷水尽之时,我们的党总有英雄站出来力挽狂澜,奋力拯救中华民族,带领中华民族走在复兴的道路上。</p><p class="ql-block"> 当今,是我们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期,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幸福感满满,珍惜今天的生活环境,把追求自由和热爱祖国统一起来,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等关键词。这些关键词,用语言来描述或用理论来阐释永远也说不完也不一定说得清,有些话说得直白了也不好,那就让我们在实践中、在劳动中去慢慢体会吧。但我们要相信一点,习总书记是一位具有深厚人民情怀的国家领导人,他虽然“居庙堂之高”,但他“忧其民”,而我们大部分人虽然“处江湖之远”,但也要“忧其君”,这样我们就上下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哪有不复兴的道理啊?努力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眼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