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微小说)

春华求实

<p class="ql-block">他和“他”初次相会在N市,相会在这灯火通明的工地小屋里。</p><p class="ql-block">他是初来乍到,初次离开冀中平原的家小,于这冬闲间在外谋几个钱花。“他”却在外闯荡了七八年。尽管“他”的年龄不及他的一半。</p><p class="ql-block">他穿一套崭新的西装,内里却透着一股土气,仿佛刚从农田归来,头上的尘土依然布滿了发丝。“他”穿一身褪色的牛仔,身上的油污斑斑点点,头发留得老长老长。</p><p class="ql-block">他进屋后摸出一包家乡的纸烟,递给“他”抽。“他”却甩出一包名烟表示回敬。他从没见过这种烟,问“他”是哪产的,“他”笑而不语,眼神里却透出些许傲气。</p><p class="ql-block">“你是第一次到城里来噢”?“他”操一口川味的普通话问。</p><p class="ql-block">“是的。我家有两个孩子,十几亩农田,去年又刚盖了新房。过去从未有过空闲。”他微笑着,回答“他”说。</p><p class="ql-block">“有亲戚在这吗”?“他”又问。</p><p class="ql-block">“我哥在N市。”</p><p class="ql-block">“啊!那你比我强喽!我在这里连个朋友都没有”。“他”瞬间稍显失落起来。</p><p class="ql-block">“那你怎跑到这里来打工?”他好奇地问道。</p><p class="ql-block">“他”沉默了。又点上一支烟,似有什么隐痛。</p><p class="ql-block">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才悄悄地告诉他说:“我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带着我改嫁。继父是个酒鬼。动不动就拿我撒气。我实在受不了,十岁就跑了出来。我当过乞丐,当过小偷,当过流氓……进过收容所,进过劳教,还进过监狱。我曾在监狱里绝食,可他们不让我死。我永远都不想回那个家,只好四处流浪……”</p><p class="ql-block">停了停,“他”接着对他说:“我不会在这里待很久,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我还要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人活在世,痛快一天是一天……”</p><p class="ql-block">他愕然了!不成想自己第一次出门,竟会有这般地奇遇!临来前,媳妇曾一再嘱咐他,一定要严防小偷,千万别让自己的血汗钱被小偷偷去。而偏偏这么巧,自已竟然和小偷同住一室……同时,他也为“他”的不幸而惋惜,小小的年纪,就吃了那么多苦头。他想帮“他”劝“他”,可又不知该如何做起。</p> <p class="ql-block">有天早上,他一觉醒来,发现“他”正坐在床上吸烟。他习惯性地摸了一下衣兜,钱不见了。他的心突然咚地一跳,这可是媳妇给他的生活费呀!他慌忙起身,才发现钱掉在了地上。</p><p class="ql-block">“他”笑了笑说:“你的钱可要藏好哟!难道你不怕我偷吗?”</p><p class="ql-block">他也笑了笑回答:“哪里话?我知道你并不愿做一坏人。啥时你钱不够用了,就向我言语一声。”说着,他把钱捡起来,故意当着“他”的面,把钱搁在枕头底下。</p><p class="ql-block">一个休息日的上午,“他”约他一起到街上去走走。</p><p class="ql-block">宽阔的广场上好不热闹,彩旗招展,歌声悦耳,人头攒动。看到横幅上的标语,他们才知道,这里在搞“为民服务”活动。“他”拉他走到一个裁剪摊前,欣赏起姑娘的裁剪手艺。忽然,“他”的眼睛一亮,猛得朝姑娘撞了一下,随后埋怨起后面的人乱挤!于是,“他”拉起他,迅速离开了人群。</p><p class="ql-block">他明白“他”的意思。走出广场后,他问“他”得了多少钱?“他”先是一怔,紧接着诡秘一笑,“妈的!今儿算倒霉!轻易不下手,下次手才得二百元钱。”</p><p class="ql-block">“是真话?”</p><p class="ql-block">“骗你不够哥们!”</p><p class="ql-block">“那你拿出来我看看!”</p><p class="ql-block">“他”扫了一眼周围,悄悄地亮开了手掌。</p><p class="ql-block">他气得赶紧从自己衣兜里取出了二百元钱,转身又朝广场走去,重又挤到姑娘身边,趁人们不注意,装作弯腰捡东西,然后大声说:“姑娘,是你的钱掉了吗?”随后把钱放在了裁剪桌上。未等姑娘说声谢谢,他又走出了人群。</p><p class="ql-block">回到小屋后,他们俩谁也没有心思吃饭。他吸他的家乡烟,“他”吸“他”的名牌。他一支接着一支,“他”也一支接着一支。</p><p class="ql-block">后来,还是“他”先开口:“看不出噢,你比雷锋还雷锋!你既然那么有钱,何不待在家里,好好陪陪老婆孩子,还出来打工干吗?”</p><p class="ql-block">他啪地一声,把兜里的钱全都拍在了桌上,气呼呼地说:“你若是手痒,就偷我的好了!何必去害一个正做好事的姑娘?难道这世上只有钱最重要吗?”</p><p class="ql-block">他顿了顿,火气减小了一半。“兄弟呀!你还不滿二十岁,今后的路还很长。你以为你这是在害别人吗?你这是在害你自己呀!”说着,他的眼里涌出了泪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打那以后,他发现“他”不再抽名牌烟了。再过些时日,“他”向他要起了他家乡的纸烟。</p><p class="ql-block">五个月后,他媳妇打来了电话,说家里事多,不让他在外面打工了。</p><p class="ql-block">“他”知道后呜呜地哭了。</p><p class="ql-block">“他”问他还来不来?他说:“不管我来不来,你都要记住哥的话,千万要走正道!人活一世不容易,一旦道走偏了,就会悔恨终生!”</p><p class="ql-block">末了,他又叮嘱他尽力攒些钱,日后回老家娶个媳妇,人总在外面漂着不是长久之计。“他”听后哭得更伤心了。</p><p class="ql-block">临别那天,“他”特意请了假,一直把他送到了车上。列车启动了,可“他”还久久地站在那里,痴痴地注视着渐渐远去的列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选自本人作品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