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二十八)——谨以此文敬献給罗公建新老先生

黑里红

<p class="ql-block">  人如草木,枯荣就在一瞬间。</p><p class="ql-block"> 那晚,接到舅舅罗公离世噩耗,我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强忍着悲痛,安排弟弟载老母亲立即前往吊唁,吩咐妹妹和侄女尽快赶回。因有自习,又有值夜安排,还要主持召开次日早上的班主任工作会,我也是第二天才到外婆家的。待三跪九叩之后,我便站在舅舅的灵前久久没有离开,特别是听邻居讲起舅舅离世前的境况,更是伤心不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舅舅儿女双全,但二个儿子都在深圳上班,大女儿婵婵远嫁安徽,生活在苏州,皆是远隔千里,幸亏小女儿玲玲就嫁在沙堆,能享晚年片刻之欢娱,空巢老人的生活就可想而知了,更何况舅舅老两口疾病缠身呢?特别是舅舅去年腿受伤后就一直卧床不起。农历闰二月二十日清晨,醒来后的他抽起了烟吧,不幸的是引燃了床单草垫。不知是火不大,是舅舅的神智不清,还是他的不曾觉察,关门闭户的烟雾就让受尽了苦难的舅舅独自离开了人世,享年七十有二。</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上天自有安排,那我就有一股诅咒的冲动了!我能理解表弟表妹们的苦衷,因为成年人的生活哪有容易二字?但我不能接受舅舅这样凄凉的谢幕啊!不是说好人当有好报么?</p> <p class="ql-block">  舅舅和母亲是一根苦藤上的两只瓜,身世悲苦,一生温良恭俭让,姐弟俩不是一母同胞,胜似一母同胞,特别是性格如此相似,特别让人记得的是对他人的好。走到舅舅家也好,还是在外面也好,说起舅舅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称道的,用冷家冲(舅舅家地名)人的话说,就是连三岁的小娃都会说到他的好!不用说舅舅带大儿女的不易,不用说他为外公外婆养老送终、侍奉汤药的辛苦了。如果有人问人生当何如,舅舅的一生就给出了答案!</p><p class="ql-block"> 大表妹婵婵说:“爸爸一生就是替他人想,从不替自己想。”这一点,我感触特别深。只要到我家里来,我要安排他老人家坐上席,他都不肯。我说:“都说娘亲舅大,舅舅您不坐谁坐呢?”他总是说:“外甥,你让我随便吧,我会理解你的。”舅舅啊!您总是替我想、替我老母亲想,我当何以为报哇?您越谦让,我越感动。生命当如尘埃,人越卑微就越高大!</p> <p class="ql-block">  老父亲在世时,多次和我聊起舅舅的好来。我想,就是父亲不说,我也是知道的。舅舅老两口身体只要好一点,就会不时的下来探望我的父母;就是卧病在床,都会打电话互相问候的。有的时候,舅舅还要打电话给我,说明不能前去探望的原因。他们相互问候、相互守望的情谊我会永远记下的!人生虽然短暂,但有些东西是不能忘记的,也是不该忘记的!这不正是“人之相交,久于善良,忠于人品”么?</p> <p class="ql-block">  老母亲说:“你跪拜你舅舅比跪拜你爸还要伤心!”知子莫若母嘛,因为舅舅就是一个值得我记挂一生的人!我记起舅舅硬是将亲自种的好几只大西瓜放进我车后备箱的情景,那可是他晚年佝偻着腰挥汗如雨的结晶。我记起舅舅背起一袋袋薯粉条走向大源前往县城里来看我的日子(薯粉条可是我的至爱啊!),他老人家放下东西就走,我留他下来吃饭而执意不肯的场景还在。如今想起,不禁令人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  舅舅一生平凡,无值得大书特书的事迹,无打牌赌博等不良嗜好,只是爱好阴阳学喜欢风水学吧。去年冬天的一个子夜时分,就对我说一句“外甥呀,我要上路了哇”之后挂了电话。我心中一惊,知道“上路”的意思,也知道舅舅曾在半夜子时曾和弟弟打过同样的电话,让老母亲翻身下床急忙赶往冷家冲,才知道是一场虚惊。我急忙联系小表妹玲玲夫妻俩,问她们情况,还好,没有什么事,只是舅舅有点神智不清了。至今想来,我在心里这样宽慰自己:舅舅就是糊涂的时候能打电话给我们,说明了我们这些亲人已成了他不灭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我不信鬼神,但受舅舅的影响,相信宿命。当到了“送灯”“祭茶酒”等丧礼环节的时候,当听到那揪心的唢呐时,我就没有控制住眼泪,让它肆意的流淌。在泪眼婆娑中,我仿佛又看到舅舅那一脸的笑容,哪怕曾经有那么多的苦难,哪怕曾经有那么多的变数!</p><p class="ql-block"> 我又仿佛有点相信人的灵魂真的存在,因为天气预报有雨,我半夜里待“安寝”仪式结束后返城是一路雨水,而在冷家冲这山脚下没有一二滴雨,可能是舅舅怕雨水淋着了我们这些亲人而显灵了吧!</p><p class="ql-block"> 月有盈亏,人有悲欢。舅舅以他的温良,以他的友善,以他的勤俭和谦让,走完了他平凡的一生。他的后人、亲人和友人,一定会思念、会铭记,会传唱的!</p><p class="ql-block"> 如有因果,舅舅的苦会换来他后人的甜;如有轮回,我愿他不再受苦受累;如有来生,我愿再次和他相逢!</p><p class="ql-block"> 祝愿舅舅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