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的女孩(一)

朝霞映晓

<p class="ql-block">  邻家女孩叫丽丽,是两个孩子的90后母亲。工作的原因,老公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有限。为了让孩子得到很好的教养,她辞去应聘的工作,专职在家带娃。她是2018年住进我们小区的,由于年龄的差异,之前我们打交道并不很多,只知道住进小区的当年,她生下了女儿嘉嘉,做了母亲。现在大女儿6岁,小女儿5个多月,还不会坐。</p><p class="ql-block"> 2021年某一天,我走进楼道时,发现她一手邻着一大包东西,一手拉着3岁的嘉嘉呼哧呼哧地往楼上走。听见楼道进来人了,嘉嘉就趴在扶手上回头看,撒开娇啦,喊着让妈妈抱抱。她看看手里的东西,又看看孩子。眼里透出的那种慈爱、那种无助的表情突然就勾起了我刚住进这栋楼时的记忆,那时候我的儿子比她的女儿还小一岁呢,要么我抱、要么他爸抱、要么就想个法子让他自己上。于是,我就蹲下身来问嘉嘉:“愿意跟阿姨比赛爬楼梯吗?咱看谁跑得快”。嘉嘉很好奇地望望妈妈,又望望我,果断地点了点头,然后边跑边喊“阿姨你快点啊”,我就假装追啊追啊追不上,连声吩咐“慢点儿”,她就边笑边跑边停下来回头看,不到2分钟就到了6楼家门口啦。“阿姨,我是不是第一名?”“是啊,但咱也不一定每次都当第一名呀,第二第三也行呀,能自己上来就是好样的”。也不知她能听明白多少,但她很用力地点了点头,然后弱弱地问“妈妈,我想到阿姨家吃饭,可以吗?”。她妈妈愣了一下,就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我就笑着开了门,请她们进来。她说“姐,不用做饭啦,我在外面打了四个菜呢”,边说边就往外掏她手里提的那一大包东西。我低头一看,摆在茶几上的就是我临时外出,老公忙得顾不上做饭时从地摊上打的那些过油肉、鱼香肉丝之类的。“就你娘俩儿,怎么买这么多呀?”她告我她不会做饭,买上了够好几天吃”。我不知该说点儿什么,但心却猛地缩了一下。突然就想起了爸妈从小培养我做饭的情形,眼睛就有点潮湿。“你们先看会儿电视吧,20分钟后咱一起吃”。我是含着眼泪走进厨房的。当热腾腾的饭菜端到茶几上时,老公刚好下班回来,有点儿意外,但又不很意外。当天晚上,她趁孩子睡着时,就跟我过来聊了聊天。父母们都忙,老公也挺忙,日常只能靠自己了,可她自己不大会做饭。</p><p class="ql-block"> 刚好,我看完《了不起的我》这本书,觉得不错,就有意识地借给她看。她后来跟我说,这本书对她影响很大,接下来她自己又买了好几本这方面的书,还学了不少国学之类的知识,感觉自己的能力在突飞猛进,也就多了几分扬在脸上的自信。</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正在睡午觉的我,听见嘉嘉在楼道里哭,问她才知道妈妈给她出去买东西啦,好长时间了没回来,她想妈妈啦。“妈妈听不到你哭,以后一个人在家时,想妈妈了就敲阿姨的门,给妈妈打电话,好吗?”嘉嘉应该是听明白我的话了,接下来只要妈妈不在,就敲我家的门。所以一来二往,和这娘俩渐渐也就熟啦,久了,丽丽的善良、真诚、质朴、好学、谦虚、坚强,懂得感恩也让我对她心生好感。尤其是2022年冬天生了二胎囡囡后,我看见她有时老大饿得在地上团团转,老二在怀里困了饿了放不下的时候,就忍不住想搭把手。当然,自从有了囡囡后,她婆婆过来帮忙的时间也多了,除非农忙种地时。而她呢,也会趁孩子们玩耍或睡着时,也学着做点饭送给我们吃。尤其是她老公周末回来时,嘉嘉就会进来告诉我“阿姨,明天早饭我爸一块做呀”。她感谢我在她迷茫的时候为她点了一盏灯。我呢,也知道是她对我的信任,让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是呀,一人带两娃,真的是不容易。囡囡太小,还没出过楼道,走的最远的地方就是我家,天冷的那些天,娘仨儿几乎经常困在楼上。下雪的那次,我和老公带嘉嘉下楼玩了一次,那天我闲着,她把二女儿放在我家后,带大女儿出去放了会儿风筝。当听到“修行”“开悟”这些词语从她嘴里嘣出来时;当看到趁孩子睡着,写的那些生活感悟和无怨无悔地边做饭边洗衣边陪老大哄老二的那些生活场景时,我的内心是充满温暖和感动的。她和孩子们的出现,让我想起了那些年和儿子朝夕相处时的好多美好的往事。看着囡囡会笑了,会翻身了、会吮吸手指了、会抓东西了,我们和她一样开心。囡囡呢,每学会一个本领,也会反复体验。你说,这人也是奇怪,吃喝尿拉,就连吃手翻坐也不用人教,天生就会。嘉嘉呢,挺聪明的,满脑子也都是学问,也挺会表达的,有了后天父母培养的痕迹。还吩咐我们少吃垃圾食品,少看手机、多运动……小大人似的。</p><p class="ql-block"> 所谓隔辈亲,其实就是你从下一代的身上又一次看到了当年你孩子的影子,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宽慰;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就是你抚养孩子的过程中会看到自己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独生子女是特殊的群体,独生子女的父母也是特殊的群体,不似过去的多子女家庭。所以有时我很羡慕妈妈,微信群里有“家有儿女”互动,日常子女也会轮番去看望妈妈,而我们每天都在期待中生活着。因为孩子刚立足社会,还有好多生活工作上的事儿需要处理,微信群里每天都会露脸,会经常通过快递送回温暖,能回来时也是尽量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的下班后,听见开门声,两个孩子也会过来玩玩,丽丽也能得空歇缓歇缓,出气透透气,补充一下能量。我是看着她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的善意提醒她也能接受和改变。娃睡着或有人帮忙带时,她也会随手写些感悟的,我惊叹于她的成长成熟之快,也挺佩服她的文采,笔到之处,满满的正能量,善心善念,善行善语。她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文字,体现了她的那种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根植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及与孩子共同成长的修养。这些品行与我儿子极为相似,积极勇敢有担当,所以我才愿意与她相处。</p><p class="ql-block">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感恩路上的美好相遇,也感恩她及她的孩子。提醒她的时候,就会意识到自己的不完美,也会设想邀出儿子来,对自己的儿子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也希望我的儿子能够感知到。每当遇到事时,就能想起这12个字带给自己的能量,从而滋生出爱。用这12个字也可以和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对话。因为唯有爱才能强大内心,才是力量的源泉。成长路上,感恩我的儿子一路相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