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堂里喜洋洋

东江钟声

<p class="ql-block">人间最美四月天,暖阳春风吹红绿,鸟语花香景迷人,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新景象。在这美丽的季节里,香港宗亲钟佛容于今年4月8日回到家乡在刚揭幕不久的惠阳区新圩镇大岭下钟氏德仁堂里举行其孙子的婚庆喜宴。这是德仁堂建成揭幕后首次在这里举行婚礼,来自本村、香港和各地的亲朋好友共400多人欢聚一堂,喜气洋洋,诚挚的祝福这对新人喜结良缘,幸福美满。</p> <p class="ql-block">我和夫人很高兴受到邀请,从惠州驱车赶回来参加婚礼,感受在新建德仁堂首次举行婚礼的景象和风貌。当我们来到现场,钟佛容满面笑容迎上来,握手相互问候,我对他孙子喜结良缘表示恭喜和祝福。我和钟佛容从小一起长大,在我当兵前,经常一起玩,一起骑自行车到惠州、马过渡部队、枥林、龙岗等地购买东西,回想起来历历在目,村中的乡亲都说我们是好兄弟。我当兵后,他到了香港努力打拼,事业有成,如今他已四世同堂,天伦之乐,收获了家庭和事业的成果,成为村中在香港宗亲的佼佼者。在热烈的氛围中,我们入席与村中兄弟同桌而座,亲切交谈,同享婚庆带来的欢乐。酒席中已座满了宾客,大人小孩,男女老少,个个兴高采烈,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我仔细看了一下,大都不认识,这也不奇怪,我外出工作几十年,村中繁衍了两代人,小孩变成了中老年人,有好些人来问我,环叔,还认识我吗,我认真回忆,有的还真的认不出来,当他说出姓名时,才依稀记得孩儿的脸型。有一位石英姐从小到大和我在一起劳动读书,她从旁边酒席走过来问我,你还认识我吗,我一抬头,看到熟悉的身影,一眼就认出来,她还是那样直爽、乐观、健谈,整天挂着笑脸。在这次婚庆中,让我认识了众多乡亲,心里非常高兴,把思绪一下拉回到几十年,往事如烟,浮想联翩,亲身感受到了唐诗的描述: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发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此情此景,使我更加怀念养育我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酒席中,钟佛容带着新郎新娘来敬酒,新郎英俊,新娘漂亮,天生一对,大家给这对新人送去美好的祝福,举怀祝愿他(她)们恩爱一生,白头偕老,早生贵子。新郎新娘在香港工作生活,应该属于三代香港人,他(她)们不在香港举行婚礼,也不在酒店举行婚礼,而选择回到家乡举行婚礼,足以说明其有着深深的家乡情怀,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那里,感怀祖恩,不得不说这样的年轻人难能可贵,值得称赞。古人云,不懂得感恩的人,走不了大远,也成就不了事业,只有心存善念、懂得感恩的人,才能砥砺前行,贵人相助,成就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相信这对新人的明天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德仁堂是在今年4月2日建成揭幕的,今天在这里举行首场婚礼,具有特别的意义,展示了大岭下钟氏的人文景观。德仁堂是钟氏宗亲无偿提供土地、捐款建成的,体现了大岭下村民凝心聚力的精神风貌。这在利欲横行、金钱至上的今天能够有无私奉献、集体观念的一片地方,实在是难能可贵。大岭下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前辈为解放全中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牺牲了13位烈士,我们要弘扬和传承这种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共同努力建设美丽的家园。大岭下钟氏幵基祖英玉公留下一幅对联,右联:祖德肇东江绩著中兴光世泽,左联:后裔满中华贤名世代振家声,横批:长发其祥。从这幅对联可以看出,先祖名门望族,聪慧过人,到惠州开基拓业功绩显著,希望后裔昌盛发展满中华,多么大气内涵丰富的祖训家风,值得后裔尊重和传承,发扬光大。特别是年轻人更应该了解族史,不忘祖恩,世代相传。</p> <p class="ql-block">德仁堂首场婚礼的举行,开啟了大岭下钟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相信在村干部的引领下,德仁堂将发挥其凝心聚力的作用,宗亲们可以在这里举行各种联谊活动,举行婚礼喜庆,组织跳广场舞,成为弘扬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祖训家风的场所。像一首正能量的进行曲,鼓励村民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协力建设家乡,向美好幸福的生活前行。</p> <p class="ql-block">首举婚礼德仁堂,</p><p class="ql-block">福泽新人幸福长。</p><p class="ql-block">祖恩浩荡谱锦绣,</p><p class="ql-block">一代更比一代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