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

好点点

<p class="ql-block">乌镇走进我的记忆里是因为一个偶然事件。那应该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因混淆了时间,提前一天到了浙江潇山机场,正处在郁闷无聊时,抬头四处张望一条红色的滚动发车时间表引起我的兴趣,乌镇二十元,时间约二小时让我一下子兴奋起来,当既决定去看看,返回直到机场来得及。从认识它的那一刻起,我便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它。再次来到乌镇,我倍感亲切,好似老友重逢。时逢“桐叶疏疏苔壁青”的季节,我将自己螎入细雨绵绵,烟雨画桥,乌篷船穿巡,小桥流水环绕的白墙青瓦马头墙的古建筑群中。踏上湿漉漉的青石巷倾听历史的诉说:</p><p class="ql-block"> 乌镇(江南古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2014年11月19日始,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p><p class="ql-block"> 烟雨中华灯初上的乌镇湖光倒影,波光粼粼,运河归来的乌篷船串起一起长龙,搅碎了水中石桥和房舍。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随风起舞,窄窄的街道上人来人往,暮色下撑着各种伞的游人恍恍惚惚(特别是油纸伞),给乌镇平添了神秘的神彩,转角处、小河边、屋檐下……少不了穿着汉服的女子在拍写真,当不小心误入时,会怀疑自己穿越到了汉朝。还有哪些独具水乡特色的民宿,风格各异的小吃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而让我迷恋的是在乌镇的悠长的青石板路上缓缓的踱步,感受历史的沧桑;站在纵横交错的石拱桥上,细数摇摇摆摆流动的乌篷船,听着吱吱嘎嘎的浆声,让所有情绪完全释放,心彻底沉甸下来,静静地、静静地远离城市的喧嚣。历经千年的洗炼,乌镇的美,美得古朴自然,美得精致久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