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阳光到忧愁善感只有一步的距离(黄语嫣)

盈江县第四小学

<p class="ql-block">黄语嫣,户籍: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油松岭乡。现就读于盈江县第四小学六年级108班。在前五年政府扶持油松岭乡大部分村民搬迁至旧城镇江心坡。很幸运她们成为其中一员,当时搬迁只是政府买单六万元。盖房子从买地基到盖好房子共花近四十万。盖好房子后家里面还差外债二十万元左右,经过夫妻两年的艰苦奋斗还了五万余元。当夫妻正为即将到来的幸福生活高兴之时,黄语嫣的父亲在骑车回家途中不幸摔下山沟造成重伤。前前后后共做三次手术捡回了一条命,报完医疗保险后共出了四万左右。</p> <p class="ql-block">在出院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父亲在养病期间,由于恢复比较慢,看着家里面负债累累,现在的自己不但未能给家里面减轻负担,反而成为了家里面的累赘。她的父亲一时想不通就喝农药自杀,虽然她的妈妈知道自己很苦,但是依然对老公不离不弃,但无论怎么抢救,父亲最后还是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了,黄语嫣从一个阳光女孩变成了一个多愁善感的小女生。弟弟从一个活泼的小男孩变成了少言寡语的人。现在家里面外债共剩下十四万左右。对于这些外债她妈妈语重心长的说:“这些外债如果我去打工几年也应该能还清了,但是我担心我出去打工我的孩子们没人照顾也就废了”。现在她除了照顾两兄妹以外,还有一个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母亲。由于放心不下孩子,现在一直帮寨子里面的一家黄草公司除草、打药换取微薄的收入(一个月1800左右)维持家里面的所有开销。</p> <p class="ql-block">对于这样的家庭其实我相信不只一家,但是她家我们却选择了推荐,原因有三:“1、给这个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孩子找到一个除了母亲以外的心灵寄托。2、为这样一个经历磨难确依然坚强的母亲伸出援助之手,并看到生活的希望。3、给孩子的求学之路看到希望。</p> <p class="ql-block">黄语嫣,学校成绩一直班级前五,是老师非常喜欢的好学生。自父亲去世后变得多愁善感。虽然成绩基本稳定,但是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显得更加谨小慎微。作为学校的老师,我们总会无意间让老师们带她多交流,让她不要去想那些事,也多给予她关心和帮助,让她尽快从那段阴影中走出来。</p> <p class="ql-block">弟弟目前也就读于盈江县第四小学四年级115班。以前学习比较优秀,父亲去世后成绩一直下降。老师和母亲都给予安慰和鼓励,但是目前效果不明显。我想应该他是还没有从父亲离世的那段阴影中走出来。</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她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在我们社会爱心人士和老师的关怀下,他们一定能走出思想的困境,成就强大的内心世界,从而成就未来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