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友聊天才是病房里最快乐的时光(住院见闻之五)

北京老王在线

<p class="ql-block">住院见闻(五)|朝夕相处的病友</p><p class="ql-block">但凡住过医院的人都会认识几个同病房、同病区的人,有个统称叫病友。如同一起当过兵的叫战友,一起插过队的叫插友,常在一起打牌、下棋的叫牌友棋友,甚至常常在一起喝小酒的叫酒友。</p><p class="ql-block">在医院住院期间,除了身患重病因病痛使人无法顾及其他,一般来说能够自理、或慢性疾病的患者都愿意与相邻的病友进行沟通交流,叙述病史、讲述认知、闲聊家常,这也是住院期间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p><p class="ql-block">病友之间的相互照应、相互安慰鼓励也是帮助康复的一个有效的途径。</p><p class="ql-block">我这次在心内科住院检查住了六天,入住的是一个三人病房,这期间除我换了四个病友,还认识了其他病房的几个年龄相仿、说的来的病友。在骨科同一病房的也认识了两个病友,大家都相处很好。</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专门开辟了一篇聊聊这些病友,因为那些日子朝夕相处,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患病与防治的情况很是值得我的关注,也希望分享给大家,通过借鉴给自己提供健康经验。</p><p class="ql-block">先从心内科病房到病友说起吧。</p><p class="ql-block">入住心内科一个三人病房,我是2号病,床在中间,一边一个病友。</p><p class="ql-block">右床这位比我早住进来两天,61岁,北京人。个头儿中等,性格开朗,曾是一位开旅游大巴的专业司机,十年前在市内开车去机场接客人途中突发心梗,幸好把车停在路边并打120,得以抢救过来。后来病退在家养病,这十年心脏搭过支架、搭过桥,总算稳定下来了。虽然戒了烟,但是没戒酒。每天喝两顿,每顿三四两五十多度的北京红星二锅头,不喝难受,喝了没有什么不舒服。春节前新冠阳了后,觉得心脏有不舒服,住院复查。在我入院第二天进手术室做了冠状造影,以前植入的两个支架无大碍这次仅加入了一只药物球囊。心脏都这般模样了还样喝并无大碍,让我无语了。</p><p class="ql-block">左手病床是一位刚刚21岁的在校大学生,小伙子是从内蒙考入北京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因为不明原因血压高而住院检查,小伙子零零后,考大学前在老家当家是个小学霸,上大学后还是个学生干部。属于那种比较优秀的男孩子,但是因为自己有查不出原因的血压升高,而是特别高,心里负担很重。除了去检查,天天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马上开学后就要开始实习与求职了,所以思想压力极大。他的高血压病检查起来很麻烦,项目多,逐项排除。他住了五天院心内科没有查出所以,即将转入肾内科病房继续查。</p><p class="ql-block">我在心内科其他病房认识了一个病友,老北京人,比我小二岁,十分健谈而且热情,常常到我们病房聊天。他患有严重的心率失常,但很乐观。他犯病时的早博频率曾达到24小时八九万次,治疗后还是一万次。他常常调侃我们这些因心悸心律失常而入院的病友,要放轻松,放松,再放松。</p><p class="ql-block">在住院期间,病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十分必要,既解闷又让自己长了见识。</p><p class="ql-block">在骨科病房内相识了一位邻床病友,今年六十六岁,这位土生土长的老北京大爷真的很奇葩,因为年轻时爱玩,不注意身体现在是一身的病。不仅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心脏搭过桥,颈部动脉也搭了支架,虽然因病戒了烟酒但还是得过了一次脑血拴。左肩损韧带因过度按摩而断裂前几年做了修复手术,现在右肩又出现撕裂损伤。这次入住骨科病房是做颈椎椎间盘突出手术,脖子受伤了活动受限。因病提前退休已十一年,平均一两年要住院一次做手术。他自嘲自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只要一难受就到医院看,大夫说可以手术治疗就来做一次手术,否则在医院外仍就是四处乱跑继续一通造。他是我在两个病房住院时见到的最乐观一位病友,由于经常住院,对大夫、病房、手术、康复等等什么都很清楚,向我们这些不常住院的人介绍医院里这些事情都讲的清清楚楚。有这种病友让我了解到很多事情,真的挺好,但对于这位把医院门槛快踏平的老油条型的病号我还是真不敢恭维。</p><p class="ql-block">预防疾病,保持健康,远离医院是退休后人人都向往的生活,但是现实中做到这样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p><p class="ql-block">(“住院见闻”系列到此结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