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玉柱老山兰

<p class="ql-block">传承民族风骨</p><p class="ql-block"> 读沈顺根战友《战地芭蕉坪纪实》有感</p><p class="ql-block"> 靳玉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最近半年,我有幸拜读了参战老兵沈顺根战友撰写的《战地芭蕉纪实》清样一书,触动神经,心灵震撼。老山轮战,沈顺根战友任138师413团作训股长,他是参战者的亲身经历者,又是多次战斗方案的策划者、制定者和具体落实者,站在138师参加中越自卫还击战历史的高度,以极大的毅力,精心撰写了属于全师战友们的南疆风华。他为了每个故事和章节的真实性,为了纪实每个战斗细节,反复和战斗亲历者核实沟通,用自己勤劳的付出,真实的记录了指挥员运筹帷幄、精心策划、沉着指挥的真实场景;记录了战时灵活多样激励官兵斗志的政治工作;记录了前沿一线官兵在猫耳洞中的艰苦生活与战斗;记录了被称作老山骆驼、军工战士的危险和艰辛;记录了侦察兵的机智和勇敢;记录了出击拔点勇士们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英雄气概;记录了后勤战友们有力的军供保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战地芭蕉坪纪实》特别 展示了我团1营那拉口战斗的经典战例,时任营长马志、军务股长的侯吉臣、1营3连英雄连指导员姚庆合等多位战友合作,站在史记的高度,不辞辛苦,不厌其烦,搜集整理参战史料,给参战老兵联系,反复核实英模人物、战斗细节,保证了每张战地照片和每个战斗故事的正确,付出了巨大的心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沈顺根老战友用我团参战官兵的战斗经历,用生动形象的战斗事实,真实的再现了参战官兵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真实地再现了参战官兵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老山精神;真实地再现了参战官兵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彰显了八十年代参战老兵的军魂和老山精神,弘扬了正气,传播了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85年8月至11月,我作为414团1营步兵第2连副指导员,负责带领两个军工队共计50余人,每天脚踏过膝的污泥,头顶呼啸的炮弹,为老山前线那拉口阵地前沿两个步兵连队实施战勤保障,前运物资,后送烈士、伤员,天天在各个阵地中穿梭,时时都和坚守在猫耳洞的战友们亲密接触,深知军工战士和前沿战友的危险和艰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坚守在猫耳洞的战友们,忍受着闷热潮湿、蛇咬虫叮,耗子骚扰、喝不上水、吃不上饭的困苦,晚上还要与偷袭之敌战斗厮杀。 每当前沿猫耳洞的战友牺牲或者负伤的时候,无论炮火多么激烈,我们的军工战友们都是第一时间,在炮火中冲向前沿阵地,把伤员尽快撤下后方,让伤员得到及时抢救,把烈士抬下阵地,让英烈得到安息。</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抬烈士的情景,85年8月10日早晨7点来钟 ,营副教导员于学忠通知我,说我连马保全战友被炸牺牲,让我马上带领军工战士去前沿阵地把牺牲的战友抬下阵地。马保全战友是我营上那拉口阵地后牺牲的第一个烈士,也是我们军工抬的第一个烈士。由于头部被炸伤,白花花的脑浆都流出来了,战友们第一次见到牺牲的战友,心理比较恐惧,年龄小胆子小的更是害怕。当时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抬烈士,因为怕一路看着满身是血的烈士,谁也不乐意在担架后边抬,所以每次抬烈士,在后面抬担架的都是我和胆大的老兵。</p><p class="ql-block"> 把马保全烈士抬下阵地后,再由汽车运到白石岩瀑布下面,在哪里用水把烈士的遗体清洗的干干净净,再和师部烈士小组的战友们一起验伤,然后给牺牲的战友穿上新的军装,后面的工作就由师烈士小组负责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军工战士们经历了第一次抬烈士,第一次给烈士洗澡的考验,克服了恐惧的心理,带着对战友深厚的感情,在以后转运烈士的工作中,每次都是轻抬轻放,生怕惊动了牺牲的兄弟。每次都是认认真真的给牺牲的兄弟们洗澡,把烈士血迹斑斑的身体清洗的干干净净,好让他们安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在危险的军工路上,我带领的军工战士赵玉柱被炸掉双腿、孔庆海被炸掉左腿、李华勋肠子被炮弹炸掉一尺多,还有十几个兄弟被炸伤的沥沥往事,军工队人人无畏,为了一线军供,为了一线的胜利,为了战友的生命,我们敢于战斗,赢得了信任,争取了荣耀,两个军工队,全部荣立集体一等功,我本人也荣立二等战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不会忘记,1985年12月,我战中担任步兵第2连指导员,于1985年12月31日深夜在营长马志的亲自带领下,全连共计147人登上老山前线八里东山阵地,在八十年代“上甘岭“主阵地的猫耳洞里连续坚守120天。在4个月的战斗中,全连参战官兵精诚团结,步调一致,发扬那拉口作战精神,排除各种困难,严格管理,精心组织,战术灵活,每战必胜, 取得了胜利。我连被师授予“防御作战先进连”、“模范阵地管理连”。我连二排荣立集体二等战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老山前线那拉口战斗时、命悬瞬间的亲身经历。在军工路上与战友们攀爬,孔庆海踩到了地雷炸掉了一条腿,我什么也来不及想,马入冲雷区一把抱起战友,把孔庆海抱到安全地带,进行抱扎抢救; 在“上甘岭”1175.4高地主阵地上,一个晚上敌人发动偷袭,连长和副营长在猫耳洞指挥战斗,我三次拿起枪,冲上堑壕和战友们一起战斗;在一次深夜的战斗中,我的双脚和右手被摔成三处骨折,坚决不下阵地,坚守战斗指挥岗位,蹲守猫耳洞养伤,与战士并肩战斗。我们奉命两次开上阵地的岁月里,战友们的英雄壮举,处处激励着自己,战斗的神圣使命,事事重任在肩,我们的战友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我记得张观营战友,腰部被炸伤接着化脓,婉拒领导战友们的劝解与关怀,坚持不下阵地。战友们的牺牲精神,让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在那拉口阵地战斗108天,在“上甘岭”阵地猫耳洞坚守120天的参战老兵,读完沈顺根老战友撰写的战斗故事后,思绪万千,感慨万分,仿佛又回到了37年前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场。书中的每个故事,都会给当代和平时期的年轻人心灵的震撼,我把有关精彩的篇章推荐给我孩子看,孩子看完纪实故事后说:“没想到八十年代和平时期还有这么一场战争;没有想到还有这么一群为了祖国领土完整不要命的军人;没有想到在好多人都忙着挣钱、忙着发家致富的时候,还有一群军人们每月拿着十来块钱的津贴为国献身,真的敬佩你们那个时期的参战军人的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沈顺根战友撰写的《战地芭蕉坪纪实》,是一部不怕牺牲,舍身忘己,前赴后继的战斗史记,是一部八十年代军人们用青春、热血与生命,谱写的一曲荡气回肠、气贯长虹的英雄壮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37年前的硝烟战场早已远去,如今的人们享受着军人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时光,希望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人们,永远不要忘记那些把年轻的生命牺牲在祖国南疆的战士,让老山精神,激励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克服各种困难,团结一致,大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新时代、新征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沈顺根战友的《战地芭蕉坪纪实》,给参战老兵留下了宝贵的参战史记,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爱国主义教科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于江苏省南通</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1日</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p> <p class="ql-block">85年我在老山前线那拉口阵地</p> <p class="ql-block">85年9月23日早晨一发炮弹落在我前方30多米出,辛亏没有全部炸裂,否则我没有命了,事后我拿着炮弹皮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85年在老山前线那拉口猫耳洞留影</p> <p class="ql-block">85年和一连背水的战友们相遇在军工路上</p> <p class="ql-block">86年我在老山前线八十年代上甘岭阵地猫耳洞指挥作战</p> <p class="ql-block">86年我帮助炮击的炮兵运炮弹</p> <p class="ql-block">86年帮助配属我连的炮兵运炮弹炮击敌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