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 ,来自春天的味道

淡然

<p class="ql-block">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美食,我们拿什么来治愈生活,喜欢做美食,无非是想让平淡的生活充实一点,再诗意一点…</p><p class="ql-block">既不打扰谁,也不用迎合谁,如此甚好。做美食需要的是爱心与耐心,过程修心又养性</p> <p class="ql-block"><b>一口青团,不负春色</b></p><p class="ql-block">青青的团子,淡淡的青草香。一个个青色的团子,将生机勃勃的春天包进馅料里。春天最不能错过的美食。软软糯糯的外皮搭配可甜可咸的馅料,把春天吃进肚子里~~</p> <p class="ql-block">时隔5年我又做了青团,这是翻阅了2018年的美篇得出的数据,距上次做青团,竟然已过去5年之久了。这5年间的春天我都在干啥呢?仔细回想却感觉没多少印象。</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在乡下长大的人,绝对想不到有一天我竟然会水蒿、艾草傻傻分不清...</p><p class="ql-block">不怪我会认错,这俩长得真滴很像的,而且水蒿也有艾草的香味。这期间我在抖音上刷到好多做青团的,用的都是水蒿,买的15元一斤。这个,有点无语哈!</p><p class="ql-block">现在乡下艾草也不多了,因为都是被人砍了一车车卖给药材铺。水蒿却到处都是没人要,今年第一次做的青团用的是水蒿,味道也很不错。</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又采摘了一篮子,路上遇到村里的老人,她说你这个是水蒿,她说的这么肯定,弄的我也不自信了,度娘一下,结果还真是我弄错了。其实我知道有一个地方有艾草,知错就改么,然后我去采了一大篮子,多采点可以冰冻着。我们这儿估计除了我,没人会去吃“草”的。我辛苦做了个拼图,你们能看出它们之间的区别吗</p> <p class="ql-block">采回来的艾草还是很嫩的,这次我只取嫩叶,茎杆再嫩也不要,因为它比叶子味苦。野生的艾草其实不脏,还是按照流程清洗了好几遍,水开放点小苏打,可保持艾草的颜色,煮5分钟就可以了,捞出来淘洗几遍,放水里浸泡几小时,吃起来就不会有苦涩味了。</p> <p class="ql-block">用料理机或破壁机把艾草加适量水打成泥,没料理机的同学可以用刀把艾草剁碎。</p> <p class="ql-block">这超治愈的绿色汁液,好想就这样喝一口~</p> <p class="ql-block">想保持成品色泽碧绿,可在和面前把汁液里加一些小苏打,不用多加,一点点即可。我和的面团是原味的,和面时记得加一点点面粉,喜欢吃甜的可在和面时加糖。面团和好后揪几块放入锅中煮熟,或加入烫熟的澄面,加点玉米油,充分和匀,这样和的面有很好的廷展性,后期好操作一些。</p> <p class="ql-block">最喜欢的咸蛋黄海苔肉松馅这次肯定得安排啦!这是我第一次做这个馅儿呢,把材料备齐才能开始做,有些材料当地没有可以选择网购。</p><p class="ql-block">咸鸭蛋去菜市场买的,1.3元一个,只取蛋黄,把蛋黄上的膜洗干净,用白酒清洗一遍,把蛋黄烤熟或蒸熟,我是蒸熟的,蒸熟后趁热压碎,放入肉松里,加点猪油和沙拉酱,揉搓成团,再搓成大约二十克左右的小丸子备用,把红豆沙也同样搓成小丸子,黑芝麻馅可以用勺子直接包。</p> <p class="ql-block">黑芝麻馅因为是第一次包,忘了在馅料里加入面粉,导致成品蒸熟后塌陷,不在乎颜值形状的话也无所谓了,不影响口感。</p> <p class="ql-block">全部青团做完后看着还是挺赏心悦目的,嫩嫩的绿色感觉很春天~</p><p class="ql-block">蒸熟后色泽会深几度</p> <p class="ql-block">青团上锅蒸时从上汽开始计时蒸十分钟就好了,出锅后趁热把每只青团刷一层食用油,然后用保鲜膜包裹起来存放,这次做的青团软硬适中,第二天不用蒸也好吃不硬,口感软糯,非常有嚼劲。</p> <p class="ql-block">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点心,每年清明前后,街头小巷都可见卖青团的商家。但是我们这里却是没有卖的,想吃只有自己做了</p> <p class="ql-block">准备几个简单的打包盒,装上几只青团送给亲朋好友来尝尝鲜,吃货们都知道,分享美食=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而我不止是分享了快乐,在收获了一大波赞美的同时,竟然还收到了回礼,唉呀!真是太不好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b>春风拂万物,艾草尽青青</b></p><p class="ql-block"> 想了一百个春天的文案都不及这一口自制青团,如果春天有味道, 那一定是青团的这口艾草清香。 </p><p class="ql-block">生活需要一点热爱和心动,自己动手做青团,成就感满满,糯叽叽的青团,一口下去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