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巅之乐

和风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上爬山,几年前在AZ受好友相邀,爬过南山。那是新冠疫情发生前的事情。当时没有被抛在人后,因此感觉还行,不久大家一起聚会去了柠檬山。爬行数英里也没感觉什么不适。而这次再爬南山却是力不从心,体能差距已经很明显。成了被朋友护驾的“皇上”</p><p class="ql-block"> 好在大部分人都是好朋友,承蒙各位的厚爱逐渐喜欢上了爬山。不仅喜欢,还上瘾。除了每周必爬南山外,先后去了sedona的蘑菇岭和迷信山。几经对比才知自己的挥汗如雨;自己体能的不堪......</p><p class="ql-block"> 回国仅三周被朋友拉入一个“向往户外交流群”算是找到了组织。4月2号居庸关小试身手,两边的长城关隘全都爬了,第二天感觉身体并没有疲倦。于是趁热打铁,又参加了4月8号的青杠尖12公里的环穿.....</p><p class="ql-block"> 在美国几个月中没怎么喝茶,回国以后又开始喝茶了。千不该万不该4月7号的晚上喝了两杯浓茶,结果一夜未眠。早上4点半起来,匆忙吃了早餐驱车前往西沽公园,存好车后,静候爬山专用车。</p><p class="ql-block"> 一辆中巴如约而至,我上车后才发现数我年龄最大,车内基本上都是三四十岁的人,有的或许更小。车行三四个小时后才到达目的地,这是一个环状山峰,一开始就是爬升,一冲到顶。开始还能跟上,爬过一阵子感觉气喘吁吁,好在有个叫俯卧撑100的小伙子一直跟随左右。后来看我实在狼狈,干脆他将我不轻的背包自己背负了。两个小时后爬到顶峰预定休息区,䃼充食物。</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行,极目远眺。山峦叠嶂,气象万千。见青年俊秀个个健将,男女装束,别样精神。我昏花的老眼能读懂许多的人情世故,洞悉许多微妙的心语。但是对年轻人的了解上缺乏自信,庆幸自己混迹于其中,真是无尚的光荣!顶峰平缓的行进中,感觉到燕山春风之劲,后来展示视频给好友的时候被讥笑为“后娘手的风”独行在荆棘丛生的小径上让人触目惊心,左侧山体,右侧深渊。脚下还总有荆枝杂草缠脚.....我虽然被领队指定的人相伴,内心也不愿拖累大家,爬行中还是有意无意的保持距离。爬山的乐趣就是融入自然;孤独前行;玩个心跳;忘却喧嚣,脱凡超俗。核心是个体与自然和谐,个性与气质不同的性格表现共融。</p><p class="ql-block"> 下山有一段平缓的人造公路,紧接着又一次高难的爬升,这是考验耐力的关键时刻,松动风化的岩石,一脚踩上去,步步惊心。翻过一座山峰后进入一片密林,穿越中年青人张显活力,他们摆拍,欢笑。过了密林后就是人工堆砌的台阶了.....</p><p class="ql-block"> 总算是坚持下来了,总算是没落在最后。或许是安慰我吧,随行的一位个子很高的帅哥对我说,我这年龄,这个爬升高度和爬行长度在京津地区算是值得骄傲的了。我心里在想,但愿没有拖年轻人的后腿,年轻真好!我羡慕祝福你们!让我在山行中愉悦,让我享受山巅之乐,让我心态年轻.....</p><p class="ql-block">以诗为记:</p><p class="ql-block">燕赵悲歌易水临,</p><p class="ql-block">春时呼号草枯吟。</p><p class="ql-block">欲行慷慨谷中走,</p><p class="ql-block">骚客青杠叹古今。</p><p class="ql-block"> (照片摘自爬山群诸友)</p>